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访孙海平:刘翔改七步遭模仿 不在乎丢冠

2012年03月13日02: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3月12日伊斯坦布尔讯(特派记者王正根(微博))3月11日,土耳其室内世锦赛上,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60米栏决赛中以7秒49获得第二,冠军被美国选手梅里特以7秒44夺走。赛后,孙海平(微博)教练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认为,刘翔今天在发力上出了点问题,同时他也表示能够多次跑进7秒50内,说明刘翔的实力确实增加了,所以没夺冠军,真的不是特别在乎。

腾讯体育:怎么看待今天刘翔的表现?

孙海平:昨天我讲了,我的想法就是7秒50以内,就可以了。实际上,从头来讲,预赛很不错,复赛,跑下来也不错。决赛呢,问题主要出在,下第一个栏比在伯明翰时慢了0.02秒,第二个栏则快了0.02,但是蹭了一个栏,导致后面的节奏慢了,第三个栏达到了1.02秒。平常应该到第三个栏,是越来越快的……其实正常来讲,本来7秒45内是没问题的。从整体来看,总的评价来讲,刘翔的实力在增加。

腾讯体育:刘翔蹭栏非常少……

孙海平:我觉得吧,刘翔对于名次没放在眼里,没过多考虑第一第二,他是更想跑一个好的成绩,全部精力都放在如何发力如何去拼上,压得太狠了。这样一来,可能会对技术发挥上有所影响。实际上,第四个蹭栏不是技术问题,这是因为第三个栏的调整后,再次发力导致的。

腾讯体育:刘翔说,起跑的时候有点急了?

孙海平:说到底,还是发力的问题,打乱了节奏。

腾讯体育:事先,外界都认为刘翔夺冠悬念不大。

孙海平:我不知道刘翔怎么想的,我倒真没有在乎说拿冠军或者什么,只是说稳定在7秒50以内就是成功。因为60米栏毕竟是室内赛,5个栏,因为我主要考虑10个栏110米,只要前面5个栏稳定在7秒50以内,那么加上刘翔后面的能力,那么我感觉取胜的把握就增加了。

腾讯体育:你真的不在乎没夺冠吗?

孙海平:真的不是很在乎。因为来欧洲之前,主要考虑是罗伯斯和奥利弗以及欧洲两个好的,是尽量缩短与他们的差距。只有把前面提高了,缩短了,后程的能力和威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来。可以说,他们没来,刘翔算是松了一口气吧。但是反过来讲,要想前面跑得好,如果没有多几个强手一起拼的话,那几很难了。伯明翰能跑7秒41,因为罗伯斯在,把刘翔的潜能发挥出来了。

腾讯体育:这次到欧洲来,有什么收获?

孙海平:一个是斯德哥尔摩的抢跑问题,得到了经验教训,让我们更加注重这个方面,包括这三枪跑下来效果不错。我们接下来回去还是要重视,特别是奥运会要更加重视。第二个,要把心态放平。

腾讯体育:是否可以说,这次心态有点不平?

孙海平:可能这次有点太想要个好成绩了。这是我对他的判断。

腾讯体育:怎么调整心态?

孙海平:主要靠训练。刘翔也是老运动员,他也会自我调整。

腾讯体育:这三站欧洲的室内赛下来,对于刘翔后面的室外赛是不是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孙海平:60米栏不是强项,但是通过比赛,我们也看到刘翔的进步,差距在缩小。这对我们转入到室外,是利好因素。转到室外,会延续这种好的情况,再把强项抓实抓好。

腾讯体育:60米栏的成绩提高,落实到室外的提高会是多少?

孙海平:具体多少不好讲,但是对全程110米来讲肯定会有提高,前半程的提高,肯定是有利因素。

腾讯体育:那可不可以讲非常有利于跑进13秒?

孙海平:这个,可以这么说吧。

腾讯体育:他现在具备跑进13秒的实力吗?

孙海平:这个不能这么讲。我只能说,缩短了短板的劣势。

腾讯体育:这次,梅里特也是七步上栏,而且他说是12月份开始改的,是受刘翔的启发的,只练习了三个月,这次也是他第二次用……

孙海平:恩,我看热身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也要根据运动员的特点去改,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改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