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林书豪炼狱13天 > 正文

7战对决6大顶级控卫 林书豪遭遇炼狱13天

2012年03月12日13: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公元2012这一年,联盟发生了很多事,各路控卫大佬都很忙。

这一年,保罗转投快船,与格里芬组成黄金搭档,转瞬间即按洛城变身天空之城,进而成为联盟里最有观赏性的球队;这一年,德隆孤独的带领篮网前行,并以一场单枪匹马狂砍57分的个人秀向联盟宣告“哥哥我雄风犹存”;这一年,风一样的少年凯利-欧文当选状元,这已经是连续两年控卫当选状元,宣告联盟进入到了“控卫时代”。

当然最疯狂的莫过于林书豪(微博)了。

这一年,林书豪突然刮起一阵旋风。自2月5日打篮网突然崛起后,林书豪这三个字瞬间响彻天下。纽约认定他是脚踩七色祥云,身披金甲圣衣的盖世英雄;华人球迷认定他是继姚明后华人之光二代目;甚至连NBA(微博)这个偌大的联盟,一时之间也为林书豪所倾倒,他是篮球场上的阿甘,他是最佳的励志榜样。

一只脚踩到悬崖边上德安东尼算是抓到了救命稻草:好汉在上,请受老夫一拜!于是不由分说便将林书豪推上先发位置。而林书豪也果然争气,之前13战11败,四分五裂,内讧连连,沦为全联盟笑柄的纽约在林书豪上位后如同打了鸡血,一波7连胜杀的各路诸侯丢盔卸甲。林书豪?毫无疑问的头号功臣,尼克斯的救世主!

对阵湖人砍下38分后科比大怒。“我给林书豪建议?他TM都砍下38分了你还要我给他建议?”言下之意无非就是记者太不识相。

对阵猛龙投中绝杀三分后一战倾人国,球迷惊叹:“原来这小子能投能突能传还能绝杀!”纷纷感慨林书豪不可战胜。

对阵小牛力斩卫冕冠军后,林书豪的声望达到了顶峰,纽约媒体暗忖:“有林教头在,何须卡梅隆这捣乱分子?”于是开始热火朝天的讨论如何赶走这个“瓜娃子”,全然忘却一年之间安东尼到来时全纽约人声鼎沸时的情形。

但就是在本场比赛过后,尼克斯近9场比赛输了6场,战绩直线下滑,何故?安东尼固然被当成毒瘤批斗,但大家都是厚道人,也总得挑挑林书豪的毛病。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林书豪在度过了先前的“福利”赛程后,开始遇到真正的考验。13天内7场比赛,其中6场比赛的对手都是联盟控卫里的战斗机,高手里的VIP。从3月1日起,林书豪的对手分别是欧文,朗多,基德(微博) ,帕克(微博),詹宁斯,霍乐迪与罗斯(微博)……算起来,除了保罗与德隆这对05双璧外,联盟里老中青三代优秀控卫,林书豪在13天内碰了个遍儿。

结果?有些惨淡,我们一场一场的说。

首战欧文,林书豪打的还算顺风顺水,全场12中6贡献19分5篮板13助攻,掀起的旋风似乎还在继续。当然顺利的原因有2个,首先欧文毕竟是新兵蛋子,手艺虽好却总有点儿稚嫩,同时常规赛也与新秀挑战赛有着本质区别;其次骑士整体实力羸弱,不足以对林书豪形成太大的压迫。饶是如此,欧文仍在林书豪头上拿到22分,已经超出他赛季的个人平均数据。

随后挑战朗多,本场比赛可谓林书豪的耻辱战役,全场14分5助攻之余出现6失误,已经足够难堪,而全场16投6中的命中率也实在惨淡。当然最难堪,最惨淡的莫过于朗多的表现,绿衫军主控全场疯狂抢下18分17篮板20助攻,恐怖大三双直追两大上古神兽罗伯特森与张伯伦!在这种资料面前沦为背景,想必林书豪肯定不会感到痛快。

当然无论是欧文还是朗多,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突破犀利,速度奇快。从这一层面来讲,林书豪面对高速型控卫是多少有些吃力。

那么对付另一种类型的控卫呢?

与基德的较量,林书豪算是体验冰火两重天。如果说朗多与欧文快到令人窒息,那么现在的基德便慢到让人抓狂。只是慢归慢,38岁的老基德吃过的盐比林书豪吃过的饭还多。脚步可能跟不上,头脑却强出一截。尽管林书豪贵为哈佛高财神,以聪明闻名,但基德18个赛季凝结成的智慧却仍比林书豪高明那么一丁点儿。都说拳怕少壮,只是老基德在比赛中却很懂得如何让年轻人难受。全场14+7的数据对抗基德15+6的表现,林书豪仍占不到任何便宜,更别提全场砍下15分,这已是基德本赛季进攻端的最强势表现了。

接踵而至迎战帕克,不过就是首战对位欧文的翻版。只是相比状元而言法国小跑显然更奸猾,在进攻端也更具备杀伤力。全场20分4助攻相比帕克的32分6助攻还是自惭形秽。对抗詹宁斯,林书豪倒是表现可圈可点,全场20分13助攻数据亮眼,但再看看55分先生吧,詹宁斯全场25+10顺带帮助球队赢得胜利,又比林书豪强了那么一丁点儿。

《山鸡故事》里,陈小春在车内煞有其事告诉梁咏琪:“以后我的儿子叫赵什么都好,千万别叫‘赵不住’,姓赵的都罩得住……”只是一系列的较量过后,林书豪却真的有些罩不住了。

与霍乐迪的较量,本该是林书豪一个大好的喘息机会。只是虽然治住了年轻的霍乐迪,却抵挡不了路威的侵袭,路威不是路飞,但在比赛中他却真的飞了起来。28分钟28分,1分钟1分,效率高的令人咋舌。以至于《纽约每日新闻》赛后有些意味深长的表示:“林书豪的18次出手全队最高,不过最终只拿到14分……”

据说,林书豪赛后很尴尬。据说,纽约的记者已经在推特上产生了这么共识:林疯狂已经正式结束了。

在接二连三的遇到打击后,似乎林书豪的自信心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与罗斯一战,他变得有些束手束脚。全场15分8助攻3抢断3盖帽的数据并不难看,但罗斯在上半场15投10铁的情况下仍敢于疯狂出手,最终贡献32分6篮板7助攻。从这一层面来讲,林书豪又一次败给了对手。

13天狂战7场,与6位联盟里的顶级后卫决斗,林书豪上演一出末路狂奔,表现也如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好在,这一切就要划上一个句点,林书豪也总算能得到一些喘息时间。

附,林书豪13天7战表现一览

胜骑士:林书豪19分6篮板13助攻VS欧文22分7助攻

凯尔特人:林书豪14分5篮板6失误VS朗多18分17篮板20助攻

负小牛:林书豪14分7助攻VS基德15分6助攻

马刺:林书豪20分4助攻VS帕克32分6助攻

雄鹿:林书豪20分13助攻VS詹宁斯25分10助攻

76人:林书豪14分7助攻6失误VS霍乐迪8分

公牛:林书豪15分8助攻VS罗斯32分6篮板7助攻

杨威利

相关专题:

林书豪遭遇炼狱13天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