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英超老了 都到欧联杯争冠了

2012年03月12日10:3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故事新编】

● 贾志刚 专栏

冠军杯的集体失意,英超(微博 专题) 诸强大体还能找到借口,可以拿主观轻敌说事,也可以拿经验不足推辞,甚至还可以说说运气不足。

但是到了鸡肋味越来越浓的欧联杯,曼彻斯特双雄上周四同时落败,借口就不太好找了。想一想,只能说,英超老了。

英超的黄金时期,确实在冠军杯上得以体现。从红军红魔相继夺杯,再到枪手、蓝军杀入决赛,以至于欧足联在淘汰赛阶段,总能提前抽出英伦内战的默契签。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杰拉德不再有力挽狂澜的神奇,兰帕德也没了一箭穿喉的能力,但是他们依然是俱乐部的核心。时间面前,人人平等。不是双德们意志不坚定,不是双德们技术不成熟,而是双德们的身体承担不起时间之重。

黄金球员的老去很正常,但是英超的老化还包括不正常的新鲜血液稀缺。

说起本赛季的英超,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是老将回归。比如斯科尔斯,退役之后还得披甲救场,而且仍能踢进关键球;还比如亨利,玩票性质的回归,也在告别赛中完成绝杀;当然还得说说吉格斯,逼近40岁的威尔士人仍然是曼联(微博 数据) 的中场串联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英超的强队处于严重的青黄不接,也意味着英超的平均水准在下降。

有新人吗?似乎是有。英超从来就不缺少制造天才的能力,比如已经成熟的沃尔科特,还比如正在冒起的张伯伦。然而,英超钟情的本土天才总是类型单一,速度型比比皆是,技术型难得一见。最后,除了身价泡沫堪称天才,发展潜力往往不如人意。数一数英格兰队,年少成名的鲁尼之后,还能找到几个青春人物。

说英超老了,拿冠军杯说事是有些片面。或许,切尔西(微博 数据) 能够创造奇迹,主场逆转那不勒斯,捍卫英超的尊严。但是放眼欧冠(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之争主导着欧冠之争,蓝军即使侥幸晋级也难以登顶。巴塞依靠拉玛西亚实现了新血的持续输送,皇马(微博 数据) 依靠经营实力完成了年轻化组队,英超传统诸强眼下能靠什么?似乎两头都不沾。

如此英超,没法不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