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蒂加纳自我修正见成效 申花尚未体现法式足球

2012年03月12日09:3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张君报道蒂加纳是个有着鲜明个性的教练,他可以毫无征兆在赛前通气会上向媒体大吐苦水;可以把1分钟中超出场记录都没有的郑凯木委以首发重任。不过法国人并不固执,在自己的中超首秀被动挨打了45分钟后,10日晚他在更衣室及时调整战术。1比1与江苏队战平,虽然比分不值得炫耀,但过程告诉外界——蒂加纳正在活跃积极地进入自己中超的节奏。

年轻球员郑凯木以首发的身份出战江苏队,其实算不上冷门。申花最近的三场热身赛,外号“阿童木”的他一直坐稳申花主力位置。“就像当年的老布,蒂加纳也对年轻球员比较偏爱。”知情者向记者分析,这些外籍名帅,敢用年轻人,更多的是看中年轻队员的冲劲和斗志。然而郑凯木的中超首秀并不甜蜜,他与于涛(微博)波西奇组成的申花三人中场,在与江苏队的上半场比赛中,完全限于被动,半场结束,当球员们陆续进入更衣室,蒂加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对自己原定战术进行及时调整:“下半场,郑凯木休息,姜坤上。”在场的一位队员事后告诉记者,蒂加纳说这番话时没有任何的不自然,“波西奇撤回来和于涛组成双后腰,姜坤打前腰,上半场我们控制不住球,导致场面非常被动,下半场我要求你们,通过有效的地面传接和积极的跑动,把球权重新夺回来,大家在进攻时要有耐心,不要盲目起大脚,前卫队员拿球后,第一选择是找边路球员,为后者提供下底传中的机会,第二选择,是通过地面传球,打对方中后卫的身后。”

下半场局面的改观,以及乔尔的一粒进球,似乎都可以印证,蒂加纳中场休息时作出的及时调整,避免了球队吞下失利的苦果。赛后有队内人士向记者谈到:“郑凯木下,姜坤上,蒂加纳的这个换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其实让姜坤替补出场,蒂加纳也有着自己的苦衷,当初在看完申花上赛季的所有比赛录像后,法国人就认定,10号(姜坤)是申花进攻的核心球员,如果说姜坤身上还有着什么问题,唯一的不足就是年龄的增长,让其体能不足以应付90分钟的比赛。姜坤肯定要上,但首发还是替补出场,蒂加纳认为,下半场换上姜坤,效果可能比首发更好。毕竟经过前45分钟的拼杀,对手的体能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样申花10号的价值在下半场也就有了更大的体现空间。有一个细节,可以反映,蒂加纳对姜坤的重视。与上海申鑫队的热身赛后的第二天,蒂加纳主动找到申花10号,向他说明了为什么没有安排他首发的原因。“(姜坤)你是优秀球员,我要把你用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除了姜坤,申花再没有其他球员,有过被蒂加纳单独鼓励的待遇。

客观评价,在申花首轮比赛,蒂加纳世界名帅的水准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整个赛季前的拉练,法国人都在向队员们灌输打脚下、走地面的技术足球,然而与江苏一役,申花队上半场的糟糕表现,让外界看不到任何技术足球的印记。即使用姜坤换下郑凯木,也只能说是其自我否定的一种表现。不过法国人的人格魅力正逐渐感染他的队员,上周五球队封闭,当晚蒂加纳主动留在申花康桥基地,他告诉中方不用安排车送他回住处:“我要和我的队员们待在一起。”蒂加纳如是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