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史上最危险的中超 股价越炒高跌越狠

2012年03月12日08:2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茵观象】

● 舒桂林 专栏

2012赛季中超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拉开帷幕,这个时候,再去追问既然反赌扫黑案早已宣判,为何迟迟不处罚涉假中超球队,未免显得太没有情调。其实想也想得到,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微博)等按理应被勒令降级的球队,敢于一掷千金疯狂烧钱,肯定是心里有底的。

我们最好还是收拾心情,诚惶诚恐地欣赏“史上最贵中超”吧。总收入可是30个亿,平均每支球队近2亿元,如果全都扔给张艺谋去砸,恐怕也能砸出十几部大片来,若是张导瞎猫撞上死耗子,弄回一个国外大奖也未可知。

可是,我还是怎么都高兴不起来。30个亿,确实是天文数字,可是,中超未必就能从超级烂片变成超级大片。就像老谋子,现如今给他100个亿去砸,恐怕也拍不出当年的《红高梁》。电影是艺术,足球同样是艺术,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事。

中超首轮比赛到底好不好看,各有各的说法,我也不好下结论。若是看球市,似乎没比从前好到哪里去,堂堂大上海,也只有不到2万人去看申花队的主场比赛。贵阳奥体中心据说进了4万多人,可那是开幕式,又是贵州十几年来首度迎来中超。

以一般的常识判断,投入越大,收益应该越大,水涨船高,才算得上健康发展。这边在不断砸钱,那边照例是个无底洞,显然不可持续。这又像炒股,只有投入没有收益,市盈率成了天文数字,股价炒得越高,未来跌得越狠。

从这个意义来说,史上最贵中超,也可以称之为史上最危险中超,是随时有可能崩盘的。经济不景,大家都在过紧日子,全国到处限购限贷,地产商们的日子更不好过,裁员减薪的传闻满天飞,他们哪来的钱去砸足球?有些人是不是在故意制造歌舞升平的假象,准备拉高出货?

实际上,陕西中新不远千里南迁贵州,口口声声是江西本土球队的南昌衡源(微博)在联赛开战前夕退守上海,改名上海申鑫,已经发射出清晰的信号,老板们挺不住了。

需要提醒的是,涉假球队躲得了今天,躲得了明天吗?躲得了2012,躲得了2013吗?如果不处罚,恐怕国际足联都不会答应。如果涉假球队都被勒令降级,那可就鸡飞蛋打,中超十几个跌停板都止不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