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记者观察:别再给刘翔压力 世界第二也不容易

2012年03月12日08: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3月11日伊斯坦布尔讯(特派记者王正根(微博))没能赢得一个期待已久的冠军,是不是有点失望?可能大家都有类似的感觉,甚至包括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本人都会小小遗憾一下。不过,刘翔也说,世界第二也是非常不错的成绩。的确,60米栏是刘翔短板,而他能够通过自己努力,扭转劣势,并最终能够在这边领域和欧美选手一较高低,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

伯明翰一役,刘翔破亚洲纪录夺冠军,这的确证明了刘翔的努力、毅力和实力,但并非说这个冠军就代表了刘翔可以横扫欧美强手。要知道,60米栏,从来就不是刘翔的强项,在之前甚至可以说是刘翔的短板。而恰恰是因为前半程是短板,所以刘翔才提出八改七,自我弥补,缩短与对手差距。而从今年参加的比赛来看,刘翔两站的成 绩都在7秒50以内,这就说明了刘翔的进步,说明他八改七的彻底成功。这对刘翔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们也没必要去要求刘翔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项目上,逢赛必赢,这未免太高要求了。所以,室内世锦赛上输给梅里特,尽管略有遗憾,但刘翔的世界第二也应该去学会接受。

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刘翔在室内世锦赛夺冠,国人自然会非常兴奋,并由此转而认为刘翔已经无敌手了,奥运夺冠没有悬念了,那么在无形中,势必让刘翔身上背负太过沉重的压力……或许,甚至包括刘翔也都会沉浸在其中一段时间,让他不能更全面看待自己。所以说,世锦赛没能夺冠,孙海平(微博)教练表示,不能说是好事,但绝非坏事 ,也是一种心灵历练。

短跨项目,比的是实力和心态。刘翔的实力自然毋庸质疑,但或许通过斯德哥尔摩分站赛的抢跑和世锦赛,也算是暴露了刘翔在心态方面还有一点问题。刘翔说,他之所以会输给梅里特,还是有点急,还是没有保持很好的心态,在今后要戒骄戒躁,千万不能有浮躁的想法,时刻要保持平和……这就是收获,一种心理上的成长。

回过头来看,刘翔从伯明翰的7秒41到土耳其的7秒49,两次比赛都跑在7秒50以内。孙海平认为,这实际上已经达 到了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证明了刘翔前半程的能力已经在增加,所以不必过分去纠结拿不拿冠军。可以说,如果拿到冠军自然是值得开心,美事加美的喜事一桩,而没拿冠军只能算是美中不足,却依旧能够体现出刘翔的实力和收获。

刘翔的重点不是60米栏,110米栏才是。室外赛,是刘翔的真正赛场。正如他今天在赛后发布会上,也特地说道,希望梅里特能够参加奥运会,希望奥运赛场见。这番话,你可以理解为刘翔对于今天输得不服气,也更证明他对未来的信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