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伤病毁多少短跨巨星 刘翔成重返高水平第一人

2012年03月12日00: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伤病毁多少短跨巨星 刘翔成重返高水平第一人

刘翔憾负摘银 与冠军微笑合影(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3月11日晚上,国际田联2012年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展开较量,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出现打栏失误,以7秒49屈居亚军,这是刘翔个人职业生涯第四块室内世锦赛的奖牌。美国的梅里特以7秒44夺冠。刘翔尽管遗憾错过奥运伤退后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仍然第四次登上室内世锦赛领奖台,标志重返高水平。回溯历史,刘翔这样能在伤病后重新回到巅峰的短跨选手凤毛麟角。

金多姆:移植死人膝盖骨仍难返巅峰

美国跨栏名宿金多姆是20世纪80年代男子110米栏的霸主,80年代世界10个最好成绩有6个是他创造的,这位跨栏天才爆发力惊人、栏间节奏突出,几乎每一年都在进步。金多姆在1984年以13秒20摘得洛杉矶奥运金牌,四年后又以12秒98赢得汉城奥运会桂冠,1989年金多姆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以12秒92的成绩将内赫米亚尘封八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然而天妒英才,其后金多姆饱受右膝前十字韧带困扰,他五个月里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结果手术效果不佳,他连直立行走都做不到了。后来美国最好的医生通过移植死人膝盖骨的方式挽救了金多姆,让他重新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此时的金多姆已是强弩之末,复出征战1992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却在全美选拔赛折戟沉沙,这位誓要创造奥运三连冠神话的跨栏名宿含泪喟叹:“死人的膝盖不管用。”

约翰逊:每天早上起床,我都是跛着脚的

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可能是男子110 米栏统治赛场时间最长的一代栏王,赢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1995年、1997年、2001年、2003年四届世锦赛冠军,1995年、2003年、2004年三届室内世锦赛桂冠,2006年的世界杯他也笑到最后。约翰逊是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世界杯四大赛事冠军的选手,这项纪录就连刘翔和罗伯斯都没能企及。

然而此后约翰逊受到伤病侵袭,04年之后逐渐丧失统治力,他伤感的表示:“在我女儿4岁的时候我获得了奥运会的金牌,而现在她已经中学毕业了,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伤病,你总是受伤,你休养、你复出,你再受伤,你永远也不会拥有好的状态,我受够了这一切!每天早上起床,我都是跛着脚的。”

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可能是男子110米栏统治赛场时间最长的一代栏王,赢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1995年、1997年、2001年、2003年四届世锦赛冠军,1995年、2003年、2004年三届室内世锦赛桂冠,2006年的世界杯他也笑到最后。约翰逊是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世界杯四大赛事冠军的大满贯选手,这项纪录就连刘翔和罗伯斯都没能企及。约翰逊职业生涯11次跑进13秒大关,这同样是一项震古烁今的纪录,罗伯斯8次跑进13秒,而刘翔5次入围13秒。

杜库雷:手术一次伤一次

法国跨栏名将杜库雷和中国飞人刘翔都是1983年出生,都是在2004年奥运年崛起,在雅典奥运会刘翔勇夺金牌,而半决赛排在第一的杜库雷却被栏架绊倒,将金牌拱手送给了中国飞人。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杜库雷发誓一雪前耻,结果他果真以0.01秒的优势击败刘翔,成为了新科世界冠军,并且在4×100米接力比赛里率领法国队爆冷击败了如日中天的美国接力队夺冠,杜库雷从此名声大震。从那以后刘翔和孙海平(微博)就把杜库雷视为头号劲敌,然而06年后杜库雷小腿和左膝报恙,法国人相信现代高科技医学可以帮他度过难关,可手术却治标不治本,反复的手术反复的受伤,杜库雷从06年开始就退出了超一流高手的行列。

罗伯斯:身体缺钾,伦敦后确认退役

古巴的罗伯斯受到身体缺钾和扁平足的影响状态走下坡路,虽然没有大的伤病,却总是出现一些小问题。罗伯斯由于前几年参赛过于频繁,导致了各种伤病,以至于媒体在报道他缺席室内世锦赛的原因时,“小腿疼、腰疼、四头肌疼”不尽相同,其实可能是身体缺钾导致他所有“零件”都出了问题。罗伯斯不止一次比赛身体“跑偏”,身体向别人的跑道倾斜,这说明他一只腿力量大,一只腿力量小。罗伯斯60米栏已经两年没有跑进7秒50了,110米栏2008年以后,也从未跻身13秒大关,这位伤病缠身的名将实力下滑明显,而且也缺乏心理上重整河山的信念,已经明确表示伦敦奥运后退役。

刘翔:摆脱伤病,创个人最好水平

在跨栏界还没有任何明星能手术后100%的恢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栏王杰克逊在退役后的感言值得深思:“18年的漫长拼搏,我最庆幸的是身体一直完好,没有受伤的膝盖,没有脆弱的跟腱,也没有恼人的背痛,所以不用接受讨厌的手术!我的一切辉煌,都要感谢上帝让我没有伤病!”刘翔经历了跟腱手术、滑囊炎等一系列伤病考验,在质疑和诽谤声里反而更加强大,本赛季在自己并不最擅长的60米栏获得室内世锦赛亚军,并在伯明翰赛创职业生涯最佳的7秒41,可谓难能可贵。(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