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23.7岁!中超最青春 鲁能告诉你年轻没有失败

2012年03月10日22:36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23.7岁!中超最青春 鲁能告诉你年轻没有失败

鲁能上演青春风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1比2,鲁能队最后时刻遭遇绝杀,近八个赛季以来首次在中超首轮输球。比赛中,荷兰籍主帅滕卡特大胆变阵,启用了王彤(微博)、刘彬彬(微博)、夏宁宁、 马兴煜(微博)等四名年轻队员,其中,王彤和刘彬彬均是1993年出生的90后小将。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7岁的鲁能队,已经成为中超最年轻的球队。遗憾的是,鲁能的“青春风暴”并未带来胜利,先赢后输惨遭贵州队逆转,鲁能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滕卡特来自青训体系最为完备的荷兰,在年轻球员培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2006年在巴萨(微博 数据) 担任助教期间,他曾亲手发掘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如今,梅西已经成为世界足坛巨星,这也印证了滕卡特独到的眼光。早在入主鲁能之初,荷兰名帅就一直强调,他将重视年轻球员培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滕卡特多次提到,新赛季,他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比赛机会。他认为,年轻人只是缺乏经验,需要在比赛中进步。滕卡特言出必行,赛季开始前,16名90后小将进入鲁能一队,马龙(微博) 高迪、刘彬彬、王彤、吴兴涵(微博)等新人开始得到重用。在16名90后球员,1993年出生的小将占到了10席,分别是陈灏(微博)、刘彬彬、罗森文(微博)、吴兴涵、王彤、齐天羽、糜昊伦(微博)、李松益(微博)、吾提库尔、韩镕泽。10人中,刘彬彬、王彤、吴兴涵深受滕卡特的喜爱。随着16名90后新人的加入,鲁能的平均年龄降到了23.7岁,一下成为中超最年轻的球队。

看水平不看名气,重状态不重经验,这就是滕卡特的用人法则。本场比赛中,王彤出现在了后防线,刘彬彬、马兴煜、夏宁宁则出任中场主力,吕征、韩鹏(微博 博客)、王永珀(微博)、刘金东等昔日主力全部被挤到了替补席上,周海滨(微博)甚至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如此大面积的使用新人,如此大胆的排兵布阵,恐怕只有滕卡特这样的世界级名帅才敢做出得出来。严格来说,王彤和夏宁宁并不算真正意义的新人,在前任伊万科维奇手下,他们都有过中超出场记录,但基本都是以替补登场,刘彬彬和马兴煜还没有中超经历。四名新人分布在中后场等重要位置,他们的发挥好坏直接决定了鲁能的表现。比赛开始后,几名年轻队员并没有出现怯场,他们在各自位置上均能很好的做好防守或进攻职责。其中,郑彬彬在左路突破、马兴煜的右路长传都很有特点。第19分钟,刘彬彬禁区左翼带球突破后一脚劲射,皮球偏出立柱,显示出了强烈的自信心。

在与安塔尔蒿俊闵等老大哥的配合上,几名新人也发挥自如,没有太多生疏。第28分钟,担任右后卫的王彤助攻到前场,他在突破时被绊倒,主裁判谭海根据进攻有利原则并没有吹罚,蒿俊闵一脚劲射高出横梁。值得一提的是,几名年轻球员并没有觉得自己是新人,而在球场上一味被动接球,他们大多是在主动接球、要球,或与队友寻求配合,或自己尝试突破,看来滕卡特对年轻队员的改造已经收到了成效。尽管表现可圈可点,但几名新人还是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发挥不稳的缺点。比如传球失误不多,场上大局观不强等。在防守上,他们也普遍缺乏协防意识。两个失球,或多或少都与队员的注意力不集中有一定关系。

其实,鲁能俱乐部已经意识到重用新人肯定将带来成绩的下滑,他们本赛季的目标已经调整为前三,不再强调夺冠。输球并不可怕,如果能够用输球来换来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这个代价还是值得的。毕竟,鲁能队迟早都要经历新老交替,大换血必然将带来阵痛,晚来不如早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