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四看点观鲁能新赛季首秀:阵容转变 新援强弱

2012年03月10日07:59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日晚7点40分,2012赛季中超联赛揭幕战将在贵州人和队的主场贵阳奥体中心正式开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贵州人和无疑想成为主角,而客场作战的鲁能泰山队作为揭幕战的参与者,也绝对不愿意沦为配角。一系列的看点会集中在这场比赛里,滕卡特和马塞纳的中超处子秀会不会成功?鲁能的年轻人会在这场焦点战里扮演怎样的角色?高洪波再进贵州,他能否为仅有的三名土帅争来一场胜利?所有谜团,都会在揭幕战里揭晓。

【看点一】滕卡特的处子秀

滕卡特的名声早就通过他在巴萨(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等强队的执教打出来了,但名气再大,也不敢保证这位荷兰教头能否真正适应中超赛场。在没有看过中超强队比赛之前,滕卡特曾豪言夺冠,但在领略了广州恒大(微博)在超级杯和亚冠比赛中的强势之后,滕卡特有意无意地将目标改为了原先俱乐部制订的“保三争一”。较之广州恒大,贵州人和在滕卡特的眼里会更为神秘,毕竟他从来没有跟这支队伍有过交手。

本赛季的贵州人和不仅乔迁了主场,而且在阵容上变化极大,四名实力不俗的外援加盟,辅以强势内援,滕卡特仅靠以往两队的交锋录像很难摸清对手的底细。可以说,中超处子秀,滕卡特就是在打一场遭遇战。跟以往不同的是,本赛季之初,泰山队面临连续两个客场,贵州只是第一个,能否在不利的情况下打好开局,重现2004年图巴入主鲁能后带来的崭新打法和气象,滕卡特任重道远。

【看点二】鲁能新援好使吗?

多年以来,鲁能引援一直饱受外界诟病,经历了上赛季的引援失败,新赛季鲁能在这个方面上动作不大,显得有些保守求稳。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被鲁能签下的巴西前锋马塞纳就成了球迷们关心的对象,他的到来能给鲁能泰山队的攻击力带来多大提升?他是否真能成为鲁能急需的救兵?

通过马塞纳参加的两场热身赛来看,他颇受滕卡特器重,而且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不俗的脚下技术和足球意识。但是,足球是个集体项目,马塞纳既不是当年那不勒斯的马拉多纳,也不是目前效力于巴萨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仅凭他一人,尚不足以将鲁能的实力完全提升一个档次。此外,马塞纳到队时间不长,即便能力非常出众,我们也要给他一个适应时间,或许,他能够在中超处子秀里出彩,但能否长时间出彩,令人拭目以待。

【看点三】鲁能阵容会怎么变?

滕卡特的到来,让泰山队逐渐步入更新换代的过程,一批年轻球员已经得到了滕卡特认可,如何使用他们也会通过这场黔鲁之战看出端倪。

在这次出征贵州的队伍里,队员数量高达40多人,除了7名国青小将放假休息和尚未痊愈的张弛(微博)留守济南之外,鲁能可谓倾巢出动。上述庞大阵容既要应对11日的预备队比赛,又要为滕卡特在最后时刻选出决战揭幕战的18人名单。目前,周海滨(微博)和汪强(微博)这两位原本被滕卡特锁定在主力阵容中的队员因为受伤,很有可能缺席揭幕战,这就给滕卡特排兵布阵带来了更多悬疑。在后腰这个位置上,马兴煜(微博)逐渐崛起,他有很大可能会首发出战,而在中后卫这个位置,队长刘金东首发的可能性应该要大于小将刘洋(微博)。滕卡特提拔年轻人的欲望要比图巴和伊万更强烈,如果王彤(微博)、刘彬彬(微博)等1993年龄段的小将首发出战,大家也不必惊讶。滕卡特是求稳重用老队员还是大胆使用新人?如果小将亮相,他们会不会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彻底激活已现暮气的泰山队?我们期待着谜底的揭开。

【看点四】土洋之争谁为先?

新赛季中超诸强,洋帅占据了13席之多,而土帅仅有可怜的3人。但巧合的是,揭幕战恰恰就会上演“土洋之争”。高洪波有着国家队前任主帅的光环,滕卡特的名气更不是普通洋帅可比。这就让这场洋帅跟土帅的较量看起来更有意思。

毫无疑问,滕卡特的执教资历和经验远胜高洪波一筹,但真正到了比赛场上,还要看临场指挥能力如何,经验和资历这时就要统统靠边站了。高洪波早就盯上了鲁能的荷兰教练组,并认为这是鲁能新赛季最大的变化,由此也能带来极大的变数。在滕卡特面前,高洪波是小字辈,这也更容易让他比已经立于明面之上的滕卡特潜伏得深一些。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就是这个道理。此外,高洪波倚重的“亚高原反应”又会给滕卡特带来多少麻烦,滕卡特又有什么克敌制胜之道?一切一切,还是看这场揭幕战吧!

(时报贵阳3月9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