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速滑世锦赛5看点 中国能否破主场1金魔咒

2012年03月09日19:56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7年后,短道速滑世锦赛再度落户中国,而前3次在中国举行的世锦赛中,中国队每次都仅有1枚金牌进账,如今处于低谷的中国短道队面临的巨大挑战绝不仅是至少夺取1枚金牌,而是如何提振全队精神气质。当然能否打破东道主每次只有一金的“魔咒”,也许正是中国队扭转颓势的转机。

看点一:

中国队能否打破

主场“一金魔咒”

本届世锦赛是中国队第3次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尽管中国队曾经在一届世锦赛中夺取10金,但在本国举行的世锦赛却总遭遇冰点。1993年北京世锦赛,中国队仅有张艳梅夺取女子500米1枚金牌。200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队凭借杨扬(微博)夺取女子500米金牌,才避免1金不得的尴尬。

看点二:

中国队能否实现

女子500米“五连冠”

从2001年起的11届比赛中,王春露、杨扬、王濛(微博 博客)、范可新(微博)4人豪取女子500米单项10金,只有2007年的冠军因王濛当初炮轰李琰(微博)而遭禁赛,没有参赛。而后,中国队连续4次夺取女子500米金牌。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已经没有绝对统治力,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队最强项,也是王濛拿手好戏,没了王濛,女子500米金牌还属中国吗?恐怕这枚金牌的意义已超过金牌本身。

看点三:

中国女队能否

延续接力第一

中国队整体实力下降是事实,但在女子3000米接力单项中,中国队依然很强势,就在本赛季6站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队夺取其中5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中国队已没有绝对高手,但依靠实力平均与战术清晰,姑娘们依然能够夺冠,世锦赛会是什么结果呢?

看点四:

梁文豪(微博)能否爆发

小将梁文豪已经撑起中国男队大旗,2010年初出茅庐的他一举夺取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本赛季世界杯赛,梁文豪发挥稳定,世锦赛是否会成为他爆发的舞台?

看点五:

神奇冰场能否

再创世界纪录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这块冰场很神奇,因为它总能让选手们创造出世界纪录。去年12月的短道速滑世界杯赛上海站比赛,韩国队打破男子5000米接力世界纪录,韩国名将卢珍圭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打破了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这次还会有新世界纪录诞生吗?

本报记者 孔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