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华商报:张尚武现象非个例 幸福运动员才特殊

2012年03月09日12:15华商网-华商报[微博]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7日称,中国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运动员”。7日,杨树安受邀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小组讨论会。会上,前速度滑冰名将叶乔波委员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研究加强伤残退役运动员的社会保障课题。”

对此,杨树安表示,中国的运动员从开始进入业余体校到退役的每个阶段,政府都在关心、帮助他们。比如,现在运动员退役后有一年过渡期,国家出资对他们进行各类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其转型再就业。“去年底我在一个会议上曾讲到‘中国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运动员’,结果这句话在国内没什么反响,反倒在国外引起很大反响,包括加拿大的网站上有不少评论,很多西方的运动员都表示非常羡慕我们的运动员。”

对于邹春兰(全国举重冠军,退役后沦为搓澡工)、张尚武(微博)(大运会体操冠军,跟腱断裂,退役后地铁口卖艺)、艾冬梅(马拉松冠军,双脚因训练残疾,退役后摆地摊卖金牌)等人的遭遇,杨树安表示“只是个例”,不代表中国运动员的普遍现象。

幸福在哪里?张尚武现象非个例

数据:近一半运动员无编制,45%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安置

一个人的幸福应该是贯穿一生的,可持续性的,杨树安副局长认为中国运动员从小到大,都是国家管着,吃穿不愁。退役后,还有专门的机构为他们进行再就业的培训。但实际效果如何呢?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7月,全国累计已停训待安置退役运动员4343人,2010年又新增退役人数2193名,其中45%的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及时安置。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全国冠军,还是亚洲冠军,都免不了“退役即失业”的残酷现实。2010年,全国在训运动员33294名,正式在编的仅17444名,而以试训、集训等名义在训的队员达15850人。这些没编制的运动员退役后境况更糟,就算国家和各省市出台一些退役保障办法,他们也享受不到。张尚武、邹春兰就来自这么多没有保障的退役选手中,怎么能说张尚武现象是个例?

不妨再看几个例子。樊迪,中国女子体操第二个世界冠军,也是上世纪80年代晚期中国女子体操最优秀的队员之一。而今生活落魄,她的恩师、国家体操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还时常资助她。

徐翠娟,6次获得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目前在深圳某高尔夫球场打工,每月工资除去房租,剩下的勉强够生活。

艾冬梅,马拉松冠军,2003年退役。双脚因训练而导致残疾,迫于生计,她公开表示愿将自己所有奖牌出售。

才力,昔日亚洲第一力士。1985年9月在全国首届青运会举重比赛中,他获得110公斤以上级冠军;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才力摘取了亚运冠军,打破亚洲纪录……才力一生共获得全国冠军40多个,亚洲冠军20多个。2003年5月31日,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年受困于贫穷、不良的生活习惯、超过160公斤体重的他因病去世。

……如此种种,俯拾皆是。

幸福是什么?他们只是“幸福一时”

制度:日本退役运动员享受高额养老保险,美国社会保障制度完善

美国:美国拥有完善的教育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离开赛场之后,会自然地转换身份,融入新的社会环境之中。进入职业圈的运动员有较为可观的年薪,可以保证他们退役后很长一段时间衣食无忧。那些大牌明星,由于社会认知度高,一旦离开了运动场,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新的社会角色。业余运动员参与体育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他们多数人有自己的职业或专长。另外,美国的教育体系保证了所有受教育者能够学到基本知识,并掌握一定的技能,为他们未来走向社会奠定了知识基础。即使是那些退役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业余运动员,也可以在相对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下解决最基本的衣食问题。

日本:在日本,退役选手以自主择业为主。由于日本的职业体制不如欧美,才刚刚完备,除棒球、足球、高尔夫球等少数项目外,职业运动员的比例并不高,多数人必须完成学校的教育课程,这也使得他们在放弃体育事业后仍拥有一技之长,并得以在社会上立足生存。在60岁之后,他们还可以享受高额的养老金保险,维持生活基本无虞。

中国:由于国情的原因,我国对运动员的投入是巨大的,尤其在奥运战略下,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计成本地投入,甚至可以吃到没有添加剂的特供的安全食品。杨树安副局长所说的“最幸福”恐怕就是指这一块。但这一块说到底只是短暂的幸福,运动员毕竟都是吃青春饭的,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如何与幸福长相伴,中国运动员就整体而言比不过外国选手。因为我国竞技体育以金牌战略为主,忽视运动员其他能力的培养,中国运动员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缺乏退役后生存的一技之长,走向社会后生存能力低于很多行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