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天津女排缺核心 王茜:用摔倒换来球队的站起

2012年03月08日11:46津报网-每日新报孟凡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津女排缺核心 王茜:用摔倒换来球队的站起

王茜倒地救球

由自身条件和多年来形成的战术特点所决定,天津女排的自由人一直是极为重要的位置。不知不觉间,年少成名的王茜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为天津队征战了7个赛季,而她至今也才不到24岁。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第三名的成绩明显让好胜的王茜心有不甘。整个采访过程中,王茜虽然多次提起自己的平常心,但只要谈及最终第三名的成绩乃至半决赛的失利,要强的王茜依然耿耿于怀。

年轻津旅 缺少“主心骨”

记者:这赛季由于咱们整体实力下降,你感觉是不是最困难的一年?

王茜:其实在蓟县集训时,我们就想到了今年的赛程会影响我们的成绩,也做了这方面的准备。但是真的遇到困难后,我们的扭转还是做得不够,特别是第一场就输给北京,当时所有压力都在我们头上,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些东西。

记者:你觉得揭幕战输给北京是什么原因?

王茜:赛季初国手回来后,月姐(魏秋月(微博))和陈丽怡(微博)都只跟我们练了一个星期就去打北京,而北京队没有去国家队的队员,大家在一起磨合了一年,虎视眈眈地准备第一场拼我们,而且她们的心态比我们好得多,我们是卫冕冠军,她们是升班马,心态是不一样的。

记者:更令人意外的是,回到主场咱们又输给了北京。

王茜: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我觉得北京打我们的心态就像我们打恒大的心态,完全没有包袱。而且我们去年跟恒大还是对第一的争夺,北京跟我们是升班马和第一名的比赛,她们放得更开,我们面对这么大的冲击,还是没能顶住。

记者:其实后边打上海咱们还是一度显现出了好的苗头,但最后却被扭转了,这种情况在咱们主场是不多见的。

王茜:这就是年轻队伍的特点,好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好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挑起这个大梁。今年整个联赛,特别是前边几场球,这个问题暴露得很明显。

记者:输给上海之后,感觉咱们该交的学费也都交了,接下来打八一赢了一个3:0,算是迎来了转折点。

王茜:触底反弹吧,大家真的被逼到绝路了。我记得那段时间我和晓婷、李莹、陈丽怡总在一起聊比赛的事,当时我们就说今年联赛不能把遗憾留给自己,要放手一搏了。

记者:后边虽然进了八强,但形势依然严峻。当时觉得进四强很困难吗?

王茜:我们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是先打完的,当时北京和八一正在比赛。我们在车上得知北京赢八一进八强了,这样的话八一和我们的分差得不远,我们、八一、江苏和辽宁四个队争两个名额,当时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

记者:但后边咱们主场跟浙江、辽宁,客场对江苏,全是3:2取胜的,丢了一些积分。

王茜:如果这些五局球有一场拿下3分的话,我们也许就能进决赛,但以当时全队的状态,能赢下比赛就很不容易了。

记者:换个角度看,那几场连续五局球年轻队员倒是得到了锻炼,给后边的比赛打下了基础。

王茜:前边五局球打得多了,后边再面临决胜局,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也总结过这个问题,好的地方是打到第五局我们能赢,不好的是其实第三、四局都能赢的时候我们又不敢去赢,非要打到决胜局。

记者:接下来冲击四强的几场关键球,对浙江、辽宁,每场都是背水一战,当时是以什么心情去面对这些连续的生死战?

王茜:我觉得自己经历得还是比较多了,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我还能保持平常心,一些年轻队员没经历过这些,压力比较大,我觉得这些压力自己还是经得起的。

死磕恒大 我是在“豁命”

记者:很多人都说恒大是不可战胜的,你是不是憋着一口气要战胜恒大?

王茜:我一直认为恒大并不是无懈可击,所以那场球我真的是拼尽全力了。我觉得可以用“豁命”两个字来形容吧,打完对恒大那场球,我全身上下都拉伤了,包括小腹上全都是青的。我记得比赛一结束我就哭了,我觉得并不是没机会,主要还是太想进决赛了。

记者:记得当时你的好几个救球,几乎有可能会头破血流,做动作时你考虑过后果吗?

王茜:在赛场上想不到这些。就是尽最大努力救每一个球。

记者:赛后你母亲肯定吓坏了吧?

王茜:我妈回家就说怕我脑袋撞破了,我都不知道她说的是哪个球。我爸就说,没事,她能控制得了。

记者:所有人也都感觉到了,那场球王茜无处不在。可能也正因为如此,你才会觉得输了很遗憾。

王茜:真的很遗憾,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拼,月姐、殷娜姐的伤都那么重,几乎每个人都在拼,但实力上我们还是处于劣势,觉得有点悲壮吧。

记者:你觉得下赛季咱们有机会战胜恒大吗?

王茜:恒大最强大的地方是稳定,场上除了外援,其他都是30岁左右的老队员,发挥很稳定。我们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四岁,但她们平均年龄二十七八岁了,我觉得从体力和精神上我们是占优势的,但经验上处于劣势,不过天津女排的精神就是不管碰到多强的对手,我们都敢于去面对。

记者:恒大打天津是不是也有自己特别的部署?

王茜:郎导(郎平)很重视天津队,她对我们的研究是非常透彻的。恒大打我们时的轮次安排跟打其他对手时是不一样的。她们先由赵云发球,她打别的对手时不是这样的轮次。这样她们的12号(斯卡隆斯卡)和1号(科斯塔格兰德)就可以在网前,用最强轮次开轮,这样在拦网上她们的12号好对上我们的最强攻击点张晓婷。对恒大的比赛好多时候我们一上来就是2:8、4:8落后,就是这个原因。她们把我们研究得很透了。

记者:最后的话题还是不能离开国家队。你没能入选集训名单,可能会错过伦敦奥运会,有遗憾吗?

王茜:正常吧,不能用遗憾来形容。这就是一个运动员的经历,我能用平常心去接受。

记者:对国家队这个目标不会放弃吧?

王茜:肯定不会放弃,我还是很想去为国争光,去搏一把。对我来说,不管去还是不去,都要先做好自己。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新报记者 赵建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