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5-1! 恒大胜利! 人民币的胜利!

2012年03月08日10: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恒大球员们今天早上一觉醒来,打开电脑,忽然发现他们每个人的微博粉丝,一夜之间忽然暴涨数千甚至上万……

这当然是玩笑了,但却无法掩盖这样一个事实。昨天一场5比1的客场大胜,一定会让全国各地的许多球迷,在一夜之间开始成为恒大的球迷。因为在昨天之前,还从未有过这样一支中超球队,能在亚冠这样的比赛中,能在韩国球队的主场,把韩国的冠军球队、前亚冠冠军球队,活活打成了筛子。5比1,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难再有类似的中韩足球对话的比分出现,而中国足球也继续着过往的惯例,它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忽然给你一个惊喜。

昨天比赛的最后时刻,我在办公室里亲眼见证了这样一幕,一位老编辑,也是一位老球迷,他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扫了一眼电视屏幕,然后他就那样站在了原地,推了推眼镜,盯着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比分,确定自己没看花眼,短暂的沉默之后,接着就像看见新大陆一样,发出了一阵声响巨大的惊叹。

这一幕,让人想起了两年前在东京的那场东亚四强赛,就是中国男足3比0终结逢韩不胜历史的那场比赛,那场赛后很多中国男人之间也有和昨晚类似的对话或者眼神。没错,是5比1,没错,是中超球队领先,没错,是在韩国人的主场。

有人说,这是人民币的胜利,恒大的投入就算在亚洲范围内,也属于豪门级别的。而且,就在这场比赛前,恒大刚刚宣布了新赛季亚冠奖金政策,亚冠赢一场的赢球奖金达到史无前例的600万元人民币,而就在这场和全北现代的比赛前,恒大再次提高了奖金数目,每赢一球,再追加奖金200万元,而最终5比1的比分,也让恒大队的亚冠首战单场奖金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400万元人民币,我不知道按照新赛季的新算法,每个恒大首发主力能拿多少,我只知道按照过去的惯例,每个恒大首发主力单是这一场球的赢球奖金,就有可能会达到税前70万元,仅仅是一场球的奖金,就超过其他中超球队很多球员一年的收入。

也有人说,这是外援的胜利,毕竟,恒大5个进球,全部由3个外援包办,如果算上一场对泰达的超霸杯比赛,恒大最近两场比赛的7个进球,全部都是球队外援打进。克莱奥、孔卡和穆里奇3名外援,成为了恒大创造中超球队战胜韩国球队最大比分的主要功臣。这也再次验证了那句话,不仅中超比的是外援,亚冠同样比的也是外援,恒大这样的外援配置和组合,将会成为今年球队打好亚冠的最大保障。

这些都没错,但这些并不是全部,首先,恒大沿用了上赛季全部的外援,阵容稳定,打法成型,队员之间也已经拥有了相当的默契。今年已是穆里奇在恒大的第三个赛季,也是孔卡和克莱奥在恒大的第二个赛季,2012赛季同样也是郑智、孙祥郜林等国内球员在恒大效力的第三个赛季,也是李章洙在恒大执教的第三年。

除了打法稳定阵容稳定之外,恒大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决策正确也是球队取得亚冠开门红的重要原因,前不久,曾经盛传恒大要将克莱奥清除出队,甚至传言他会被转租给贵州人和队。但最终,恒大还是留下了克莱奥,并且在亚冠报名中,放弃了去年的主力中后卫外援宝隆,而把最后一个亚冠外援名额留给了克莱奥。事实证明,只要不受伤病困扰,克莱奥依然会是一名效率极高的射手,从不久前的超霸杯到这场亚冠首战,克莱奥两场比赛已经为恒大贡献了4个进球。

一场5比1的大胜当然也存在一些偶然因素,但这场比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5比1的比分和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霸气和自信,至少让人们看到了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创造更好名次的希望,与此同时。虽然我们无法否认外援对于恒大的关键作用,但郜林、张琳芃、郑智、孙祥等国内球员在这场比赛里的积极表现,也是恒大获胜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史上投入最大的一支中超球队,创造了中超球队史上战胜韩国球队的最大比分。但恒大只有一个,恒大模式最难复制之处,不仅在于其资金投入的巨大,更在于你如何像他们那样,学会正确地花钱。买贵不难,买贵又要买对,这个相当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