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2012年03月08日08:4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为胜利欢呼

腾讯体育讯 作为进球机器,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今夜再度大杀四方,将个人本赛季进球数扩大超过50个(算国家队进球),并且成为欧冠(微博 专题) 历史上第一个欧冠单场比赛打入5球的球员。在很多球员——比如2009年之前的伊布,打入一个欧冠淘汰赛破门都是艰难无比的前提下,究竟是什么让梅西在面对实力彪悍的对手时,想怎么进就怎么进?仔细分析梅西今天的五个进球,就不难看到梅西所拥有的五大利器——这五大利器,造就了欧冠第一的五连斩。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利器一:绝妙传球

来看梅西的第一球。在这个进球中,梅西把自己的镇定、经验和宗师风范体现的很明显,他单刀突入禁区后,面对门将,还有时间扭头看一下对方回追后卫,然后轻巧的给出准确的挑射——对手眼看着球慢慢飞入球网,但拼尽全力也无济于事。射术和镇定令人惊叹。

不过这个进球,精彩的不仅仅是梅西,更是哈维(微博 数据) ——哈维的长距离挑传,帮助梅西反越位形成单刀,这次传跑配合,毫无疑问是一种精彩的艺术。晚传一刻就是越位,早传一刻就可能无法形成杀机。这记超过30米的挑传球,力量小了无法穿透防线,力量大了梅西又追不上……这个进球的一大半功劳应该记在哈维账下。

毫不夸张的说,当哈维把这样一个舒服的传球喂到梅西脚下之后,梅西打不进的话,反而是种暴殄天物的罪过,当世足坛哪个射手,不希望得到如此精彩的喂球呢? 所以,梅西成为大杀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身后有哈维、小白法布雷加斯这样能够给他送出艺术型传球的大师,这一点是梅西完成欧冠史无前例伟业的一大要素。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利器二:盘带才华

梅西的第二个进球,则是他超强的个人能力的体现。他右路得球后,在三名后卫的夹击中,用四次疾块的触球,让对手三个后卫全力以赴却连球皮都摸不到。所有人都知道,梅西在这个区域肯定会带球内切完成射门,但梅西用精彩的四次极快的拨球,让对手一不能出脚断球,二不敢试图解围,三不能阻断梅西突破的线路,四不能封堵他可能的攻门……注意细节,这三个后卫因为梅西的四次变线,每个人都被晃的重心不稳,像陀螺般不停原地转身,头都晕了,谈何防守?这就是梅西超强盘带才华的威力。

沿右路内切起左脚攻门,这是每个左脚型球员打到右路后的惯常特技,比如贝尔、比如罗本都有这样的杰作。但与上述两人依靠爆发力瞬间趟开防守不同,梅西从来都是靠另一种快——他快的不仅是速度,更是频率。开句玩笑说,德甲的中卫大汉们做出一个动作的时间,梅西可以做出3-4个动作,怎么防呢?所以,梅西成为大杀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这个中卫越来越强调身高、体重、肌肉和对抗能力的足坛筋肉时代里,梅西超强的盘带能力和动作频率,让后卫们拼尽全力却无可奈何。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利器三:罗纳尔多式摆脱

来分析梅西的第三个进球之前,不妨先提一提罗纳尔多。罗纳尔多出道之初,靠的是超强的速度、爆发力和突破能力包打天下,几次重伤之后,罗尼开始转型,专精于射术。不过,罗纳尔多的射术,区别于特雷泽盖因扎吉巴蒂这类的射手,他不光是临门一脚能力突出,更是有另一绝技——摆脱。博斯克(微博)说:“大罗的绝技在于射门前的摆脱动作”。

梅西作为当今足坛首屈一指的大杀器,他的摆脱技巧也是世界顶级的。今天梅西的第三个进球就是这样:小法的身后球来到他的面前,勒沃库森施瓦布一直如影随形的跟随着梅西。梅西突入禁区后,一个左脚轻巧捅球,拉开与后卫之间的距离,之后快速起右脚轻松挑射——后卫虽近在咫尺,但被这个小技术摆脱之后,就只能看戏了。

千万莫要小看这种禁区内摆脱的小技术。很多射手,靠这一两下小技术就可以书写传奇——比如国际米兰射手米利托。而这种小技术也并非人人都可以踢出的,首先,球员得有足够的镇静,有些生手进入禁区就激动的失去理智;其次,球员得有足够华丽的双脚技术,左右脚“偏科”的话就会让对手更便于防范。再者,没有足够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没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球感,做到这些都不容易,趟大了追不上,趟小了无法发力攻门……所以,梅西成为大杀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拥有足坛数一数二的射门前摆脱防守的小技术。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利器四:因扎吉式的机敏

梅西绰号“小跳蚤”,身材偏小的梅西,在现代足坛的禁区里是个“小人物”。至少,比起那些头长脑大、身高体壮、大腿恨不能粗过梅西小蛮腰的后卫而言,梅西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这种身材,却不是梅西的劣势,反而是他的优势——机敏,灵动,也是梅西的一大武器。

来看梅西的第四个进球:那根本不是一个绝好机会,梅西和小法连续踢墙配合,勒沃库森后卫施瓦布拼了老命断球放铲,身高超出梅西16厘米的这名德国铁汉用大长腿把球铲给门将,但显然门将莱诺对此反应不及,他勉强扑球却脱手。其实脱手的幅度并不大,而且门将也全力再扑了,但此时,梅西如跳蚤一般从身后杀出,小角度推射空门得手。

这种机敏、灵巧的游击战,人们并不陌生,巅峰时期的因扎吉就靠这种超人一等的超快反应打入过无数进球。比起因扎吉,梅西虽不以机会主义游击而著称,但他同样也有超快的反应。梅西依靠小巧灵动的身材、极强的爆发力,经常能抓住类似的稍纵即逝的战机,像因扎吉一样从角落里杀出一击致命。所以,梅西成为大杀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拥有集灵敏、机智、反应超快等素质于一体的捕捉战机能力。

战术板:解梅西五连斩 五大利器造欧冠第一人

利器五:脚法

这里所说的脚法,不仅仅是盘带、控球能力,而是“指哪打哪”的射门准度。其实这一战,梅西的五个进球无不是他脚法的体现:第一球第三球,挑射命中绝对死角;第二球的低射让门将全力扑救却无可奈何;第四球更是几乎零角度的精准推射。梅西的射门精度由此可见一斑,换个脚法糙点的前锋,这几脚可能都会打丢。不过梅西本战的第五个球,却最能体现出他的脚法。当时,凯塔右路分球,梅西禁区边缘得到空挡,他用不大的摆腿幅度发力,球抽出一条内旋弧线飞入球门右下死角,即便是莱诺全力扑出,但因为球角度过于刁钻,终究还是无力回天。

这种精确的射门脚法,需要有极好的球感,吃球部位要极准,在发力、摆腿、角度选择方面,出现一点问题都谈不上进球。说来,当今足坛拥有超强盘带能力的球员,大多射门脚法一般,比如罗比尼奥沃尔科特;而射术流的前锋,往往盘带又非强项,比如过去的因扎吉、特雷泽盖,现在的帕齐尼等等。但梅西成为大杀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是当今足坛少有的盘带技术和射门精度都极其出色的球员。

综上,或许应该套用阿根廷《奥莱报》的那句话来给本文作结:“这就是梅西,不管你喜爱不喜爱他,你都必须承认,这样的天才,几十年才会出一个。与他同在一个时代,这是一大批足球爱好者的幸运!”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