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大前锋历史最佳11人

2012年03月08日03: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佳玮:大前锋历史最佳11人

11

多尔夫·谢伊斯

优点:

15年NBA(微博)生涯里,6次NBA第一阵容,6次NBA第二阵容,12次全明星。一次篮板王,三次罚球率联盟第一(考虑下:一个内线罚球领衔全联盟?还三次?)。1955年NBA总冠军民族队的王牌。如果不是因为乔治·麦肯统治时代,他名下该有三个总冠军。

缺点:

在一个打场架只罚款25美元、所有球员得装假牙、球体不规则、两米以上球员凤毛麟角的时代打球(他自己201公分);一辈子坚持双手投篮(看上去像女子运动员)。

10

杰里·卢卡斯

优点:

NBA史上有两个人完成过“两赛季场均20分20篮板”,一个是张伯伦,一个是他;在皇家队跟随奥斯卡·罗伯逊鏖战整个60年代,随后在纽约拿到总冠军;美国大学篮球史上最好的前锋之一;1960年随美国拿到奥运会金牌,是那支美国队的首席得分手、篮板手,同时那支美国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球队之一。

缺点:

更多作为“团队球员”存在,一辈子都是罗伯逊或弗雷泽的手下;1973年那次冠军他只是纽约第六重要的球员(顺便说句,第七是时年27岁的禅师)。

9

丹尼斯·罗德

优点:

基本可以称作史上最伟大的篮板手。完美的角色球员,提供防守、篮板、活力、扰乱对手、垃圾话、斗志等一切赢球元素。终极赢家,五个戒指。篮球史上罕见的能防五个位置的怪物。数据无法显示的篮球智商。被低估的走位、策应和掩护质量(他学习三角进攻一个月的进度抵得上阿泰斯特学一年)。NBA史上最有时尚嗅觉的人。激发井上雄彦创造出漫画史上最经典角色之一樱木花道。

缺点:

1995年马刺火箭完败,跟他的消极表现有很大关系;进攻端的缺点被戴利(微博)和禅师两个大宗匠的进攻体系掩盖;除了五个冠军赛季,其他时候常会惹乱子。

8 凯文·麦克海尔

优点:

可能是史上背身步伐最好的大前锋(阿尔·杰佛森和文·贝克都曾师从于他);居然能在同一季完成60%命中率和84%的罚球率(发生在1986-87季,那年他场均26分10篮板还有2.6封盖);虽然进过两次年度第一防守阵容,但防守还是被大大低估,实际上80年代,208公分的他得时常从196公分的丹特利防到213公分的大梦。可能是史上防守最好的白人球员。单场得到56分后,刺激了伯德刷出凯尔特人队史纪录的60分。

缺点:

从晋升首发到伤重下滑一共只有六年。更多作为伯德的配角存在。依照伯德的说法,他早期打球有黑洞嫌疑(至少不如塞德里克·麦斯维尔无私)。在森林狼担当经理时的所作所为,基本算是耽误了凯文·加内特(微博)

7 埃尔文·海耶斯(微博)

优点:

1969-1980年连续12届全明星。新秀季就成为得分王。两个篮板王。史上第六的16279个篮板球。革新了大前锋的进攻招式,尤其是招牌的左腰跳投。攻防技巧均极出色,J博士入行前,70年代唯一可以称作“有统治力”的前锋。1978年跟随子弹拿了那枚戒指。

缺点:

绰号“大黑洞”,性格可见一斑。效力于火箭四年只进过一次季后赛,到子弹后占尽风光,让韦斯·昂塞德帮他擦屁股。子弹和火箭都有工作人员表示此人非常不好相处。1978年总决赛,他数据华丽但没拿总决赛MVP,原因之一:当年总决赛,他所有前三节得分合计133,所有第四节得分合计19。关键时刻玩消失。1984年菲奇教练看见海耶斯和桑普森打赌玩,像看见清纯的亲生女儿在和一个夜总会钢管舞辣妹学把式一样急,把桑普森拉一边:“离那浑球远点!!”

并列第4:

查尔斯·巴克利

优点:

史上最矮篮板王。连续11个“20分10篮板”赛季,1987-1997连续11次全明星。1992-93季常规赛MVP(乔丹时代从他手里抢MVP难如登天)。1993-95三季先后败给乔丹一次、败给大梦两次都属于天也命也,非战之罪。史上最强大的屁股。巅峰期的个人单打刷分可能是史上大前锋第一。激情、斗志、力量、爆发力、血性的集中聚焦。比尔·沃顿1991年看鲨鱼打球时认为“鲨鱼是最接近巴克利的人”。领衔殴打兰比尔创造“费城群殴”大快人心。罗德曼这辈子最忌惮的对手。梦一队得分王。史上最会搞笑的NBA球员,没有之一。

缺点:

防守端表现也就在平均水准;因为闹情绪、懒得减肥和背伤荒废过若干个赛季(比如1991-92季);状态跟着情绪走。

并列第4:

凯文·加内特

优点:

史上防守最好的大前锋(只有邓肯可与之相比),且风格独一无二,史上最好的填空补位型防守者。史上最全面的前锋之一(不只是大前锋)。008年总冠军凯尔特人的实际灵魂(虽然没拿到总决赛MVP)。2003-04季常规赛MVP。2007-08年度防守球员。四度篮板王。除了1999年缩水赛季不算外,1997-2011年连续14度全明星,稳定的高效率发挥。是鲨鱼所谓“人格凌驾于身体”的狂热煽动者,终极团队球员。

缺点:

进攻端统治力跟防守端的不世出有差距(这点和巴克利是反过来的)。31岁之前没赶上好队友导致团队成绩欠佳,终于遇到伟大队友却又错过了巅峰期(命途多舛啊)。在森林狼早期因为性格过于躁烈,跟队友不太合得来(比如殴打过队友)。

并列第4:

德克·诺维茨基

优点:

2002年以来连续11年全明星,同时连续11年球队50胜以上,恐怖的稳定。史上最会投篮的大前锋,同时是屈指可数的大心脏。拥有足以名垂青史的招牌动作“翻身后仰金鸡独立投篮”。NBA史上三位总决赛MVP+常规赛MVP同时坐拥的前锋之一(另两位是邓肯和伯德)。21世纪得分能力最出色的大前锋。NBA史上最成功的外籍球员。2006-2012年的打法转型及个人奋起最后夺冠里程,堪称史上最经典的传奇之一。

缺点:

防守端不及进攻端出色。2006年总决赛表现和2007年MVP赛季首轮被淘汰的生涯低谷。和拉里·伯德并列“发型最乱七八糟的伟大前锋”。

并列第2:

鲍勃·佩蒂

优点:

11年职业生涯11次全明星,10次年度第一阵容,十年间一直是联盟首席前锋。大前锋位置的开创者,中投、面筐、背身单打的全能型进攻手。史上第一位常规赛MVP,和拉里·伯德并列史上常规赛MVP最多的前锋(三尊)。二度得分王。四进总决赛,1958年从凯尔特人手里虎口夺牙拿到总冠军——那是1957-1966年,凯尔特人唯一一次没拿到总冠军。谦谦君子,没有那年代普遍的种族歧视恶习,提携了黑人后辈雷尼·威尔金斯。身为路易斯安那州人,激发了后辈卡尔·马龙(微博)

缺点:

50年代后期的NBA竞争激烈度令人怀疑(那年代抽烟是很公开的事)。进入60年代后明星涌现,他的统治力度也开始下降。作为联盟那年代的超级偶像,据说被裁判照顾甚多,比如海因索恩说过:某次他被吹对佩蒂犯规,刚打算抗议裁判,就被裁判怒喝:“闭嘴!不许打扰佩蒂先生!”

并列第2:

卡尔·马龙

优点:

11次年度第一阵容史上第一。36928分史上第二。罚13188次球中9787次均为史上第一。两度常规赛MVP。史上最好的挡拆进攻手。典范般的卡车肌肉男。史上常规赛最稳定的得分手没有之一。与约翰·斯托克顿组成了史上最伟大最孤独的黄金搭档。1997、1998两次总决赛败北可以参照1993年太阳的巴克利:败给乔丹乃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缺点:

季后赛有不只一次掉链子行为,1997年总决赛“邮差星期天不上班”只是其中之一。职业生涯前十年防守一般。伤人无数比如1991-92季差点杀掉了伊塞亚·托马斯。因为斯托克顿的存在很难评测他到底上有多强大——就像因为有他的存在很难评测斯托克顿到底有多强大一样。

1

蒂姆·邓肯

优点:

四枚戒指。三座总决赛MVP史上第二(仅次于乔丹,平鲨鱼和魔术师)。二次常规赛MVP。九次年度第一阵容。史上防守最好的大前锋(只有KG可与之相比)。可列为史上最聪明、基本功最出色的球员之列。十年如一日、常规赛到季后赛、高质量稳定的提供内线可以提供的一切——稳定的背身单打、面筐中投、策应、组织、传球、篮板、封盖、单防、协防。1999-2007九年间有八年和鲨鱼平分冠军宰割时代。拥有过的最好队友是32岁之后的大卫·罗宾逊、吉诺比利和帕克(微博),合计入选过9次全明星——他依靠着这些人拿了四枚戒指。2005年前作为一个传统背身内线拿到三枚戒指,2007年转型适应新规则拿到第四枚戒指,完美的团队球员。

缺点:

数据稳定但不够华丽(相比德克的得分和KG的篮板+助攻),相比起惊人的团队成就来说个人数据不够好看。一度罚球非常差。2011年被灰熊黑八。因为推广只有马刺队内才理解的各种冷幽默导致队伍过于闷骚缺乏商业卖点。因为惯穿衬衣(加上艾佛森华丽的街头装饰)直接激发总裁发动了万恶的限衣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