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体育总局否认要求队员养鸡 承认限制外出就餐

2012年03月07日11:3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3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马向菲) 针对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个别运动队自己“养鸡”的新闻,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6日通过新华社首次作出回应。

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的确对国家队运动员外出就餐作出了相应限制和规定,这是因为运动员这个特殊职业对于食品安全有特殊要求,普通公众不必因此对食品安全问题产生恐慌。

蒋志学表示,自己也听说了有个别运动队养鸡、养猪的消息。他说,首先,国家体育总局从未要求运动员养鸡、养猪等。其次,由于运动员职业的特殊性,在饮食、看病等方便都有特殊需要,因此对于食品安全一直有特殊要求,这和普通老百姓是不一样的。

据蒋志学介绍,因为运动员要接受兴奋剂检测,所以他们对吃到肚子里的任何东西负有完全的自我责任。从反兴奋剂的角度,只要运动员在检测中被查出含有禁药成分,就可能受到相关处罚。在这种情况下,违禁成分到底是从哪来的不是那么重要。

跟普通老百姓不同,运动员只要在饮食中摄入含微量违禁成分的食品,即使不影响健康,也可能无法在兴奋剂检测中过关。正因如此,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国家队运动员外出就餐一直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临近大赛自然会更加严格。对于动物内脏、肝脏等食物的摄入,均提出了相应要求。

“不让运动员外出就餐并不代表‘外面’到处都是(含有违禁成分的食品),主要是确保万无一失,尽量避免发生出现食源性的兴奋剂阳性。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很有限,如果一不小心因为这个问题受到影响就不划算了。”

蒋志学还说,没有必要因为总局在食品方面对运动员的特殊要求引起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恐慌,这是完全没必要的。根据农业部方面的监测和反馈,通过各方努力,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而且比过去要好。“运动员的问题在于,他们不能沾一点(违禁成分),”蒋志学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