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打亚冠不必代表中国 爱国拉不回球迷

2012年03月07日07:45重庆晚报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好意我们领了,但实在不必上纲上线地这么高。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和国家队不一样,你可以代表中国的中超联赛,但不用代表中国。

就跟商量好似的,二月的最后一天,国家队以一场3-1的胜利,关闭了未来几年打正经比赛的大门。那天看台上,球迷少得让比赛看着像训练,没办法,一场无关痛痒的国家队的比赛,仅靠爱国二字,是无法将球迷拉到看台上的。

仅仅一个星期之后,中国足球俱乐部却被“爱国”的字眼覆盖了。因为新的一年,首先开业的是北京、天津与广州的亚冠之旅。不管是抗韩还是抗澳,扛出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大旗,都似乎容易让人热血沸腾。因此,爱国的大话,不仅媒体说,连俱乐部的教练和队员自己都说,所谓“国内代表俱乐部,出门代表中国”。好意我们领了,但实在不必上纲上线地这么高。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和国家队不一样,你可以代表中国的中超联赛,但不用代表中国。就像几乎没有意大利球员上场的国米(微博 数据) 夺得欧冠(微博 专题) 之后,该高兴的是意甲(微博 专题) 联赛,而不是意大利足球。其实写下以上内容,不是为钻牛角尖或质疑什么,而是希望让体育回归体育,单纯一点也快乐一点儿,更免得把大家绑架了。前些年,我们不断地输给韩国日本,也没听说“中国很丢人”,因为真正丢人的只是中国足球而已。所以,不扛大旗,还有着给大家都留条后路的意思在里面。

让人期待的亚冠和中超终于开业了,期待是个好现象,但不必骄傲和自豪。一年里,在转会球员中,联赛只花钱而不挣钱的国家,据说全世界只有两三个,中国是其中一个。由此可见,我们是在严重亏空中开门营业的,但愿不仅不破产,将来还能不太亏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