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中超奖金制度哲学 何时与接轨国际

2012年03月05日11:5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不但是史上最高的单场奖金,更是史上最复杂的奖金计算方式,去年恒大史无前例地推出了输球扣奖金的举措,而今年,扣罚的条款被保留的同时,更有趣的看点在于球员奖金的计算模式。

以前发奖金这事其实挺简单,大多数的俱乐部,如果一场球的奖金100万,主力首发11人一般是每人拿百分之五,也就是每人5万,上了场的替补每人再减半,就是25000。没上场的替补就比较少了,至于没报名的就更少了。

在恒大这次创新之前,球员每人每场比赛拿多少奖金其实挺好算,而且也约定俗成了。而这两年和甲A早期时代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外援这块,以前外援因为拿高额年薪的,所以他们基本不参与赢球奖金分配这一块,但是后来慢慢开始,为了鼓励外援的积极性,外援也开始参与分奖金了。

申花以前发奖金的权力往往都在主教练手里,钱直接送到主教练的房间,主教练让队员一个个来领钱,每人并不知道别人拿多少,但是大概的数目是有标准的,只是教练会根据一些球员的表现做适当奖励。老布来申花执教那年,情况也差不多,每场球打完,老布会在单子上填好每个队员拿多少钱,然后直接交给财务,财务根据这个单子给队员发钱。

我以前也一度以为,奖金只有中国有,欧洲球员这块收入确实不多的,但后来去韩国采访李玮峰,就发现原来韩国的一些外援合同也有奖金这一块,当时在水原三星队,每赢一场球,李玮峰也能拿到数千美元的奖金,当然,和咱们中国不一样的是,他们的每个球员奖金是根据你的合同决定的,也就是说,同样是赢一场球,同样是打了主力首发,两人的奖金却完全不同,因为他们各自签的合同里,奖金的数目就是不一样的。

在李玮峰那份合同里,打平是没有奖金的,这点倒是被恒大很快拷贝了过去,去年的313方案,最初的版本就是303。也就是说,赢球奖300万,输球罚300万,打平不奖不扣。但是去年最后还是改为313,到了今年,在中超联赛中,恒大果然还是采取了303的方案。

不难看出,恒大推出那个看上去很复杂的计算奖金的公式,第一,或许是考虑到,如果仅仅根据主力阵容和比赛结果发放奖金,不足以全面考评每个队员的表现;第二,或许是借鉴了企业的一些管理制度,想把一些绩效计算的方式引进足球界。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倒是很希望恒大方面,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选那么一两场比赛,把球队奖金发放的具体方案跟外界公布一下,现在公式虽然是列出来了,但到底最终能得出一个什么结果,大家也都很好奇。

这是2012赛季中超联赛为数不多的特色之一,因为即将到来的2012赛季,是中超史上外援投入最大、外教阵容最豪华、外教人数也非常众多的一个赛季,有媒体列出了新赛季所有中超主教练的收入排行榜,最末位的一位中国本土主教练的收入,是薪水最高的外教的近十分之一。另外一个不同还在于,中超俱乐部和外援外教签的合同,也与中国教练球员完全不同,要炒一位外教鱿鱼的代价,远远超过中国教练。

恒大的新举措到底好还是不好,需要在操作中得到检验,但是相比之下,我倒是认为,我们更应该动脑筋的是,如何让中国足球和世界先进联赛完全接轨,百分之百地不带任何折扣的接轨,什么时候中国足球的特色越来越少了,中国足球距离世界足球先进水平自然也就越来越近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