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恒大女排胜上海首夺冠 周嫒圆梦郎平亦师亦友

2012年03月05日10:5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3日晚,发出2011-12年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最后一个球之前,恒大女排的意大利籍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双手举起排球深情地吻了一下,这位久经沙场的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知道,属于她们球队的冠军时刻马上就要到了。

“整场比赛,我的脑子里都有两个小人在对我说话,一个在说‘卡罗,你要加油,你的球队需要你,加油!’另一个在说‘卡罗,冠军真的已经很近了,但是你一定要耐心,控制自己,耐心!’”科斯塔格兰德赛后紧紧拥抱郎平时说了这样一番话,让郎平很受感动,那一刻她想起了半决赛开始前的那次准备会上,卡罗主动要求发言时说的——“我们是一个家庭,我爱这个家庭,我们要为这个家庭去战斗!”

回到现场,上海女排接科斯塔格兰德的发球后迅速组织起一次快攻,球被恒大女排自由人尉颖防起,副攻索玛将球调整给了站在四号位的主攻周媛,周媛起跳毫不手软以一记精准的直线进攻,恒大以3比2锁定胜局,总比分2比0捧起女排联赛冠军奖杯。

退役复出周媛圆梦

看着队员激动地抱作一团个个泪流满面,作为主教练的郎平也禁不住热泪盈眶。对于征战世界排坛30多年的“铁榔头”来说,一个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实在算不上是巨大荣誉,但是想到眼前这些尽情欢呼的姑娘,除了两个外援和索玛,都是第一次尝到冠军的滋味,郎平发自内心地为她们高兴:“她们真的非常棒,也非常不容易,我很能体会她们终于梦想成真的心情。”

扣死制胜一球的周媛面对全场的欢呼声、教练队友的拥抱和金牌、奖杯,一直感觉像在梦境中一样。这个和“黄金一代”同时期的老运动员,2009年进恒大女排之前已经结束复旦大学新闻系四年求学生活,在河北体育学院开始做起基层排球教练的工作。当时说服自己离开家人重新恢复训练,周媛坦言自己只是抱着学习的想法,希望到“铁榔头”麾下进修一下:“打排球这么多年成绩平平,有这么个机会能到郎导手下镀镀金,日后说起来曾经当过大名鼎鼎的郎平的学生也不错。”

可是真一投入恒大女排这个集体,周媛就发现郎平的推动力竟是那么惊人,让她这样一个退役的运动员竟重燃实现梦想的热情。

第一年周媛只是 杨昊(微博)殷茵等名将身后的替补,但是郎平的每一堂训练课都让她感慨——原来排球应该这么打。第二年从甲B冲上甲A,名将纷纷离队,周媛被推上主力位置,战胜联赛之初遭遇的种种困难,周媛就成了恒大主力阵容中不可缺少的一员。这两年,得郎平悉心指点并用心向外援学习的周媛状态越来越好,一时间进国家队的呼声都颇高。

“跟郎导的时间越长,越想达到更高的层次。”周媛深有感触地说,“拿到冠军、梦想成真之后我想了很多,如果自己的身体和能力能恢复到当年的程度该有多好,但是又感觉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在运动生涯的尾声能选择恒大,能遇到郎导。”

尉颖进步归功外援

恒大主力阵容中最名不见经传的自由人尉颖,是夺冠后最感觉幸福满溢的一个。

“2009年4月,我是觉得打球打不出来,抱着想找工作的目的来的恒大女排,因为我们在一个比赛里3比2把广东女排赢了,老板说要把郎导给我们请来当教练,我们都觉得开玩笑呢,没想到郎导后来还真来了。”回忆自己这三年,尉颖眯眯笑着说就像一场梦,“以前在广东女排打球,我们队就是全国十五六名的水平,总输总输都输习惯了。别说拿全国冠军,以前我们连跟真正的全国冠军交手的机会都没有。昨天拿冠军回来我还在想,我是不是太幸运了能碰上郎导这么好的教练。”

郎平从去年开始拉尉颖担任主力自由人,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姑娘本来技术就不行,再一紧张更不堪重用,到关键比赛崩溃了不止一次,上赛季结束后,建议郎平重新寻找自由人的呼声很高。可是谁也没想到尉颖今年竟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她的一传和防守都经受住了考验,成了恒大阵中进步最大的球员。

“大家今年都夸我进步大,其实我觉得这得归功于卡罗,我太喜欢她了,而且我感觉她也挺喜欢我的。”说起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尉颖简直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那份感情,“自从她来到队里,总是鼓励我,在场上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或者是抱一下,说声‘好球’,带给我很大力量。平时她也总逗我,踩我一脚,挤我一下,摸摸我脑袋,让我感觉她就是我的好姐姐,有的时候我都想往她怀里钻。可惜的是我英语不好,我特想跟她交流却我不会表达,有一次我太想表达了,实在找不着别的词就对她说‘Carol,I love you!’卡罗听了以后笑着抱了抱我说‘I love you,too。’我真的感觉太幸福啦!”

有了这份深厚的感情,卡罗、尉颖和周媛三个主接一传的队员在场上互相理解、彼此信任、主动弥补。尉颖说卡罗是全队任务最重的,一传、进攻、拦网、防守都需要她,因为喜爱,她总是希望自己能多为卡罗做点什么。每回卡罗轮到后排,她知道前排进攻的重任就压在周媛身上了,所以接一传时,卡罗总会把自己的区域尽可能扩大,减小周媛的一传压力。

“这个赛季,我经常感觉球到自己手上是一种力量的传递,带着队友的力量,再加着我的力量,排球是我们联络的纽带。”说到这个大家庭的团结协作,周媛如此深有感触地说。

科斯塔格兰德更将这种情感概括为“得到爱,回报爱,传递爱”的过程:“排球是集体项目,一场精彩的比赛场上六个人的发挥缺一不可。在球场上,我很在意是谁在我的身边,我在和谁一起努力,得到爱、回报爱、传递爱的这个过程会让我感觉充满力量。”

场下场上两颗磁石

恒大女排队长、主二传赵云这样形容这个赛季的恒大女排:“郎导是我们这支球队的核心,她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们;球场上,我们的核心是卡罗,她是场上的一颗磁石。”

赵云清楚地记得赛季之初,刚刚从世界杯夺冠归来的卡罗体能还没有恢复,状态一般,加上对卡罗不熟悉不了解,作为新赛季顶替奥运冠军冯坤的恒大女排队长兼主二传,赵云的心理压力很大:“有时候球传得近了,有时候又远了,有时快了,有时又慢,我自己都觉得不理想,但是卡罗从来不急,我都能感觉到自己传得不好的球她在用她的能力弥补,这样的信任带给我很大信心,也让我感觉踏实。”

恰在此时,郎平提醒总是不苟言笑的赵云在球场上要尽可能多笑笑,试着用笑容去感染队友,传递心中那些积极的信息。

“过去打球,总是感觉周而复始,心里烦的时候多。来恒大真正体会了职业排球的感觉,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氛围又好,所以彼此很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加上郎导给我们调整得也好,确实能感觉开心的时候多了。”赵云承认自己的确存在心情上的改变,“在球场上郎导的指挥总是很直接,可以能具体到下一个球怎么打,运动员在比赛时很难保持清楚的判断力,是非常需要这样的信息的,我在场上感觉心里有数。”

得益于氛围和谐,心情愉快,场上心定,球迷终于见到了一个与此前比赛气质完全不同的赵云,而赵云也得以在从江苏女排退役、到东南大学工作、去年才重新复出后,收获了她运动生涯第一个联赛冠军。

双面郎平亦师亦友

每个队员心中都有一份对郎平的深深谢意。

冠军颁奖礼之后,恒大女排队员喜滋滋坐在大客车上等待去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郎平,大家商量着一会儿郎平上车时整个什么节目。见郎平从体育馆走出,听队医小范大夫统一指挥,大家一边鼓掌一边欢呼,把感谢送给郎平,送给她们深爱的主教练。

“现在我们只希望郎导能好好休息一下。”郎平在过去这个赛季的付出,赵云和她的队友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场比完赛,她总是让我们休息,她连夜去准备下一场的比赛。每次她给我们看的录像,都是她看过多少遍之后的精编版,她布置给我们的战术,都是她精心总结的成果。

回程大巴车上,恒大女排阵中唯一尝到过联赛冠军滋味的索玛,在微博里写了这样一段话:“十年之后再度夺得联赛冠军,我等了太久!感谢郎导能让我这个已经不是当打之年的运动员完成自己的梦想,感谢恒大团队中的每一位,我爱你们!”尹萌则非常自豪地在告诉她的粉丝:“郎平精神遍布全球!”

后来她们俩表示,在写下这条微博时,她们都想到了自己在发烧生病时,郎导让姐姐亲手做的喷香的“病号饭”;想到在决赛前她们无意中说想吃芝麻酱糖饼,郎导第二天就让姐姐烙好给她们解馋。在球场上,郎导是不容分说的领导者,但是生活中,她就像个大姐姐,和姑娘们一起美甲,一起说笑,一起看《非诚勿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