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上海女排0-2不敌恒大失冠 眼泪换来队员成长

2012年03月05日09:23东方体育日报丁易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眼泪换来成长

公平地说,本赛季每一场打恒大的比赛中,上海女排都在进步。从主场完败到上周六差点在客场抢到胜利,上海女排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恒大并非不可战胜。决赛中上海女排在拦防环节下了大功夫,在第三局中多次防起斯科沃隆斯卡的重扣。而在第一局的末段,肖嫣雯的发球也逼出了恒大“卡轮”的老问题连续得分,抓住了对手不多的弱点加以反击。

但比恒大更可怕的对手是球员自己的心理,上海队关键时刻的不自信让恒大笑到了最后。队长张磊(微博)也承认,球队的临场应变出现了问题:“上场比赛中,大家布防被强攻打死比较多,准备会上把重心放在防重球上,她们在场上及时改变战术,以打吊结合来冲击我们,而我们队在这方面的转换差很多。”

连续五年打进四强、四年三进决赛,稳定的成绩证明了上海女排已经是一支强大的队伍。可从强大到冠军,当中要走的路还很长。主教练张立(微博)明对此有些无奈:“球员的自信要靠她们自己去找。”

其实本赛季上海队曾在客场逆转卫冕冠军天津队,当时全队表现出的气势着实令人赞叹。但是面对郎平和两位明星外援领衔的恒大,全队好像就是忍不住要发怵。反观恒大,当上海队连续得分时她们也出现过心理波动,但她们很快就调整了状态,没有让冠军的悬念再多留一场。这次冠军之争,上海女排终究还是输在了心理。

恒大外援无解

相比上海队,恒大队中的几位老将的确更有经验,但能够拿到冠军依靠的还是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两位外援。她们从来没有在关键比赛中手软,两人组成的火力网几乎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决赛的两回合中,两人每场都能合力砍下近50分,上海队始终没有找到抑制她们的方法,张立明甚至笑言“如果有机会我们也想引进外援”。

最终“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成为了联赛得分王,而郎平直言科斯塔格兰德就是本赛季球队的MVP:“她太全面了,包括球场上的意识、临场的变化、还是关键分的把握,我认为恒大女排队中她是当之无愧的MVP。”在中国拿到冠军之后两位外援均表示愿意继续留在中国打球,郎平也说只要许家印批准,一定会留下她们。如果她们真的留下,那下赛季其他女排队伍还得继续研究破解这道终极火力网的方法。

恒大女排目前唯一的隐忧就是后备力量不足。曾经的广东女排一直在B组联赛中打拼,变身为“恒大女排”之后她们引进了很多外援以及过了当打之年的内援,但年轻球员的流动在目前的联赛中还比较困难,郎平也为建立梯队而颇为烦恼。她多次呼吁联赛需要依靠人员流动提升活力,甚至建议允许一定年龄以上的球员自由转会。但体制的转变总是需要等待,在此之前郎平还得多费些脑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