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杜兰特新绰号称为狼蛛 得分王两条长臂打天下

2012年03月03日08: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游报道 “迈克尔·乔丹拿过几次‘得分王’?”杜兰特问。莱利回答:“10次。”“哇!真多,那好,我争取拿11次。你看如何?”杜兰特随口这么一接。是一句戏言吧?!其实莱利至今没想明白。这是ESPN专栏记者里克·莱利的记忆。在2011年3月,也就是杜兰特斩获职业生涯第二个“得分王”头衔前夕,莱利采访了杜兰特。对于杜兰特那句半认真半戏言的“承诺”,莱利其实不想刻意去琢磨。

几次?谁知道!莱利只是觉得,即便杜兰特拿“得分王”一直拿到退役,他都不会惊讶。“凯文有这个实力,”莱利说。

所以,奥兰多全明星,即便是和科比詹姆斯韦德等众多顶级巨星同场,杜兰特也能够狂砍36分、率西部队赢球、将全明星MVP奖杯收入怀中。

那一夜的疯狂已经过去,可杜兰特并不会就此收敛。其实,这也不过是他注定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一场普通的比赛而已。当他迈开修长的双腿大步流星在球场上飞奔、甩开两条更长更可怕的胳膊时,你无法想象他还会做出什么更不可思议的事情……

予取予求,大杀器模式

在杜兰特的率领下,年轻的俄克拉荷马雷霆已成长为全联盟最具杀伤力的战队之一,全明星周末之前,雷霆以场均102.7分排名联盟第三。

杜兰特和韦少还联手在雷霆与掘金一战中上演了“91分之战”,51分,两届得分王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纪录。

“他能用各种方式将球投进篮筐,”乔治·卡尔盛赞杜兰特,“我执教那么多年,见过很多砍分高手,可他似乎和谁都不像,他的这种得分模式实在可怕!”

卡尔这番话,或许可(微博)以这么理解———杜兰特的实际身高肯定不只是官方注册(2米06)的那么高,凭借可以打四号位的身高,通吃内外线,这样的超级得分手的确罕见。而且,从比赛场面上看,他的外线得分方式甚至就像是“得分后卫模式”,用“予取予求”来形容也是毫不夸张。

内线进攻,当然不是像中锋那样篮下背打,但他具备在低位的单打能力,更多时候,则是凭借冲击力去摧残篮筐。

杜兰特是怎样做到的?这其实并不是个难解的谜。

你能够清楚看到,他的两条长臂,就像是中世纪武士手里挥舞的长枪,威力十足。正是这两条可怕的长臂,让杜兰特成了如此可怕的毁灭者。

杜兰特臂展多少?库特·海伦在NBC的一次采访中问:“我在维基上搜索过,是7英尺4英寸(2米24),正确吗?”杜兰特哈哈大笑:“那是我刚进联盟时测的吧?!当时我19岁。”

就算2米24吧,就算身高2米06吧,如此杀伤力的“奇人”屈指可数。

“他的两条长臂让他成为可怕的杀手,他可以随时开启他的‘大杀器模式(BigKillermode)’,太惊人了!”队友詹姆斯·哈登说,“从小到大,我打球这些年,从来没见过第二个像他这样的‘怪人(freak)’。”

所以,哈登对“Durantula”这一绰号是推崇有加。“Durantula”的拼写、发音与杜兰特的英文名(Durant)颇为相似,借用的是上世纪中期美国一部恐怖电影《狼蛛(Durantula)》。

山猫控卫奥古斯丁谈到杜兰特两条长臂的威力时更是瞠目结舌:“在(得克萨斯)大学时,他有一次在训练时连续投中六七个球后得意地说‘我还想我的胳膊再长得长一点’。我当时听到后要抓狂了,‘伙计,你想让防守你的人崩溃吗’?!”

当杜兰特在外线拔起跳投时,他的出手点高到对手几乎无法封盖,而且在经历了去年西部决赛与小牛的一轮对决后,他跳投时的后仰幅度甚至变得更大了一些,“坦白地说,德克的后仰跳投的确带给了我启发,”杜兰特说。

比投篮杀伤力更大的是突破上篮,抑或直接插入内线后的单手劈扣。即便在他的身前有防守球员,他也可以在隔着一个身位的同时将球放进篮筐。还记得去年西部决赛上他在空中暴扣海伍德的那一幕吗?球入筐的瞬间,仅仅是右手指尖勾在篮筐边沿,如果他没有这恐怖的臂展,他无法完成那一次暴扣壮举。

战力惊人,命中率提升

臂展,和杜兰特多少有一拼的,鲁迪·盖伊算一个。然而在二月初雷霆打灰熊的比赛中,杜兰特打得盖伊有点发蒙:三分线内的投篮,杜兰特18中13。“这方面,没有人比KD更有优势,当他突起来飞在空中时,即便身体失去平衡,他也能够用手将球挑进篮筐,无球的那条胳膊好似走钢丝的杂技演员手中的杠杆,能起到相对的平衡作用,帮助他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的投篮,”著名训练师亚当·莱文(I-danRavin)说。

莱文见过杜兰特在训练中双手各抓一球,跳起飞在空中后,先后将球挑进、抛进篮筐。莱文也帮助过很多球星,比如韦德、阿里纳斯、伊戈达拉……他说他是杜兰特的粉丝,“没几个人能像他那样攻击篮筐,不可思议的家伙,他可以用各种手段得分,”莱文回忆说。

杜兰特的两条长臂让他成为当今联盟最“碉堡”的得分手之一,黄蜂的外线防守专家阿里扎说:“当你要准备和雷霆打比赛时,你无须去观察琢磨KD的进攻方式,你知道他怎样打球,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百分百集中精力去防他,没有哪个教练会因为他得了三四十分而怪罪于你防守不力。”

阿里扎的言外之意:只要你竭尽全力去防了,就相当于完成了任务。

在各路防守专家的重点关照之下,杜兰特也在不断地完成属于他的任务。在全明星周末之前,他以场均27.9分排名联盟第二,仍然有机会再次赢得“得分王”。更惊人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3%,超出上赛季(46.2%)一截,而他的场均出手次数19.6次居然还要比上赛季更少,哪怕只是一两个百分点,也是可怕的进步。

凯文·杜兰特的两条长臂,已经成为各路对手心头挥之不去的梦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