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决赛II前瞻:恒大冲击首冠 一点成胜负手

2012年03月03日00: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将继续展开厮杀,在3场2胜制的总决赛里,由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主场对阵上海女排,恒大队强攻优势明显,而上海队快攻容易受制,郎家军有望通过更简单实用的打法取胜,赢得联赛冠军。恒大队两大外援斯科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强攻能力在上海三大国手马蕴雯(微博)、杨婕(微博)、张磊(微博)之上,上海队若打不出快变,很难力挽狂澜。比赛的胜负手就是谁能打出自身特点,是恒大“以暴制快”,还是上海“以快制暴”。

>>16时图文直播女排决赛第二场 恒大主场迎战上海

恒大女排在半决赛第一回合客场3比1力挫上海,这让她们回到主场牢牢掌控主动权,上海队需要背水一战,而恒大队只需以我为主。第一回合恒大女排两大外援斯科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总共砍下49分,但恒大队进攻得分60比56较上海优势不大,恒大队拦网得分甚至8比12落后,发球得分6比4稍占上风,也就是说恒大主动得分只比上海多2分,真正让上海落败的是她们26次不应有失误(想拼,想快,却忙中出错)。

恒大女排的战术主要围绕两名外援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和强力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展开,而上海队以队长张磊为核心,主要打跑动攻。恒大队的进攻“暴力”,上海队的进攻“快速”,是恒大“以暴制快”,还是上海“以快制暴”将成为比赛的胜负手。半决赛第一回合两支球队都是想通过拼发球抑制对手特点,恒大发球找张磊效果不错,使得后者无法及时插上进攻;而上海队的发球过于强调威胁性,反倒一次次发球自杀。

恒大女排二号位、四号位的两翼强攻威慑力巨大,这对上海队的拦防提出严峻考验,斯科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都是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打穿对手拦网的球手,并且还都可以打后攻。第一回合上海队一度封杀科斯塔格兰德四号位进攻,但是恒大队东边不亮西边亮,斯科沃隆斯卡在二号位突破如入无人之境。上海两位副攻马蕴雯、朱慧菁拦网各得5分,但其他球员的拦网似乎并不出色。

上海队拥有三名国手,第一是跑动型接应张磊,她号称周苏红(微博) 接班人,出手迅捷,步伐灵活;第二是马蕴雯,她的闪电背飞在国际赛场都难有人可以防范;第三是90后杨婕,在回归主攻之后,她的扣球命中率极高。首回合三名国手表现最佳的当属马蕴雯,她拿下15分系本队最高,特别是第三局25平后,正是她的进攻和拦网帮助本队扳回一局。而张磊和杨婕都不具备很强的调整攻能力,当上海队跑动攻打不出来的时候,她们俩个显得很无奈。

恒大女排并不是没有漏洞,比如副攻攻击力偏弱,比如一传不够稳健容易卡轮,但郎平临场指挥极见功力,总能最大限度的扬长避短。恒大队的战术简洁、直接、实用,充分利用外援的个人能力,通过两翼强攻生吃上海。并且最大程度上限制张磊,回溯本赛季已结束的比赛,张磊被封杀上海却能赢球的一幕,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上海队的弱点是主攻强攻不强,第一回合希奚、杨婕、陈伊娜和张轶婵轮番登场,除了陈伊娜偶有亮点,其他球员乏善可陈,如果恒大和上海形成相持,上海主攻反击不下球的弊端便会呈现。而上海队二传 卞雨倩的传球组织很成问题,上海队的快攻线路几乎都是靠马蕴雯、张磊跑出来,而不是卞雨倩传出来,上海队若再次出现传跑脱节现象,恐怕很难是恒大对手。(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