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穆里尼奥急功近利? 10年磨剑皇马非国米蓝军

2012年03月02日14:48腾讯体育[微博]毛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里尼奥急功近利? 10年磨剑皇马非国米蓝军

穆帅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国米(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分别引援情况和所获荣誉

腾讯体育讯 穆里尼奥无疑是当今足坛最为成功的主教练之一,欧冠(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以及即将到手的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都足以证明他的伟大。没个性没争议的人当不了王者,有人称颂穆帅,也有人抓住他的一些缺点进行诟病和抨击,比如在此前执教切尔西和国际米兰赢得成功时,穆里尼奥被认为是采取了“短期思路”,从引援和建队方面更多考虑短期内出成绩,在他带队赢得成功并离任后的2-3年里,切尔西和国际米兰都面临了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战绩出现大幅度的衰退。在这一点上,包括亲皇马的《阿斯报》都提出过疑问,生怕穆里尼奥在皇马也是为了打短工,功成名就卸任后,给继任者留下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进球网》西语版专栏作家海沃则通过分析对比指出,从切尔西和国际米兰时代再到今天执掌皇马帅印时期,穆里尼奥不仅带队成绩越发出色,葡萄牙人的建队思路,也处在不断的进步之中。即便未来1-2年内穆帅卸任,我们看看眼下这艘上演着青春风暴的银河战舰,他们完全不像会在3-5年内青黄不接迎来低潮期的样子。

穆里尼奥急功近利? 10年磨剑皇马非国米蓝军

执教切尔西时引援名单

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的3年时间里,花费2.74亿欧元引进了25名球员,拿到6项冠军锦标,包括2个英超联赛冠军,1个足总杯,2个联赛杯和1次社区盾杯冠军。这25名球员加盟时的平均年龄为24.27岁,但需要重视的是,他们中扮演重要作用的人,加盟时可都不算年轻了,比如加盟球队时巴拉克30岁,马卢达27岁,卡瓦略德罗巴和阿科尔25岁,能打得上主力的球员里,只有23岁的埃辛是相对最年轻的。

同时,执教切尔西时期穆里尼奥引援太重量不重质,导致看走眼引进庸才的交易很多,比如350万签下的亚罗西克,740万签下的凯日曼,1200万签下的德尔-奥尔诺和2900万签下的小赖特等。引援在精不在多,这直接催生了他和阿布之间的矛盾,阿布硬是从旁干预,主导了舍瓦从AC米兰(微博 数据) 以近4400万欧元的高价加盟的交易。应该说阿布引进大牌球星的思路不是错的,只可惜无论是穆帅时期签下的舍瓦,还是后来从利物浦(微博 数据) 引进的托雷斯,似乎都遭遇了“蓝桥魔咒”,这不能怪阿布不能怪教练也不能怪球员,只能怪运气太糟彼此之间可能不太合拍。

穆里尼奥急功近利? 10年磨剑皇马非国米蓝军

执教国米时引援名单

2007年9月从切尔西下课后,穆里尼奥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度假和充电,一年后他成为国际米兰的主帅时,在带队成绩和建队思路上有了更明显的进步。2年的时间里,近半个世纪无缘大耳朵杯的国际米兰花费1.1亿欧元引进10名平均年龄在26岁上下的球星,最终拿下了5个冠军奖杯,包括2个联赛冠军,1个意大利杯冠军,1个意大利超级杯,以及1次欧洲冠军杯。别忘了贝尼特斯执教时的世俱杯,也是有穆帅功劳的。

有在波尔图和切尔西执教时的成功经验和声望托底,有主席莫拉蒂的全力支持,穆帅执掌国米帅印后,更容易在转会市场上吸引大牌球星加盟。10大引援中的卢西奥米利托斯内德埃托奥这4人,无疑都是当时足坛所属位置上的顶尖级球员,有了他们的助阵,加上穆里尼奥一向严谨高效的治军手段,国米从穆帅执教头一年被英超豪强重创的欧洲二流,一跃成为打遍天下无敌手让巴萨(微博 数据) 也不得不臣服的世界之王。

不过加盟球队时31岁的卢西奥,29岁的米利托,28岁的埃托奥,27岁的小曼奇尼,26岁的莫塔和潘德夫等等,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所剩时日不多,这也为穆帅离任后球队解体,成绩一落千丈埋下了伏笔。对于这一点,穆里尼奥也没有回避过,他在2010年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曾直言:“我来到国米时,球队被悲观情绪笼罩,他们渴望成为欧洲冠军已经太久了,尤其是主席。想要短期内出成绩,国米必须在多个位置上引进实力顶级的球星,结果就是这样,我们做到了。至于后面的事情,那要从长计议。”

穆里尼奥急功近利? 10年磨剑皇马非国米蓝军

执教皇马时引援名单

有两座欧冠奖杯和英超意甲联赛冠军头衔打底,穆里尼奥掌舵皇马并赢得弗洛伦蒂诺的支持后,得以更加从容地调整建队思路,尝试全新的球队经营理念。执教近2个赛季以来,穆里尼奥花费1.25亿欧元引进了10名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3.6岁,比执教切尔西和国米时期年龄有着大幅度的下降。除了32岁的老中卫卡瓦略外,其余加盟皇马并扮演重要角色的大手笔引援都是年轻球星,比如加盟时仅24岁的卡列洪(回归),23岁的赫迪拉科恩特朗,22岁的迪马利亚和21岁的厄齐尔

本赛季穆里尼奥和齐达内钦点的轮换中卫瓦拉内,加盟时只有18岁,恰恰是这一干年轻人赋予了皇马青春于活力,颠覆了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连续3年对西甲联赛的统治。此前《每日体育报》的专职“穆黑”记者阿尔卡萨尔曾大胆预言穆里尼奥实现短期目标后,就会在今夏选择离开皇马,留给弗洛伦蒂诺的将是一个烂摊子。他显然忘记了,现在这支皇马完全是中生代和年轻球星担纲的活力之师,穆帅离任并不可怕,只要有优秀的教练来继任,现在这支皇马在未来5年里都依然有能力和巴萨掰手腕。

穆里尼奥在去年夏天结束休假开始夏训时也曾对《皇马电视台》明确表示:“我们签下了很多名年轻球星,打造了朝气蓬勃的进攻和防守组合,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支未来10年内屹立不倒的球队。”这既亮明了他决心长期执教皇马的态度,也体现出他的建队理念在过去10年时间里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毛罗)

  • 皇马新闻听众:
    来自官网的消息:皇马将在6月27日于光明球场参加尤西比奥杯,对手是本菲卡。西班牙和葡萄牙历史上最富盛名的两支球队将联袂献上一场对决,旨在向传奇球员致敬。CC西班牙足球(@西班牙足球) 全景C罗(@全景C罗)
    2012-03-02 14:08:2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