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拒绝拔苗助长:新人上位?要先证明自己

2012年03月02日10:4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广州报道

3比1击败约旦,卡马乔率国足完成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使命。如今,人们已开始奢谈备战2018世界杯的问题了,甚至呼吁大量起用青年球员。对此,卡马乔表示:“年轻球员如今最重要的是先在联赛中打上主力!”此言可谓一语中的,对于年龄稍大的老队员而言,如今也不应该急着先告别国足。

“年轻球员尤其是90后球员,能否进入国家队甚至进入主力阵容,不是取决于我,而是取决于他们本人。如果他们能表现出国家队的水平,肯定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甚至是主力阵容。但他们首先应该证明自己,把现有国家队中的主力挤掉……”面对国足更新换代的提问,卡马乔如是说。

其实,卡马乔言语中透露出的一个信息就是:国家队应该“竞争上岗”,而不应该“自然接替”,这完全推翻了中国足坛先前习惯性的错误思路——“在国足培养新人”!国家队应该是用人的地方,而且还应该是最优秀球员的集中营,断然不该是培养人的场所。而且,在这方面,中国女足便是前车之鉴——近些年来,铿锵玫瑰日渐堕落,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所谓的“锻炼新人”,以年龄取人。

就以现在的最新一届女足为例,中国足球的“思维定式”就是:女足未来两三年没有大赛,为着眼于2015年的世界杯,应该“拔苗助长”,将大批根本就不具备国家队实力的年轻球员提拔,而弃用那些当打之年的老队员。其结果就是:一方面,国家队的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因为大批年轻人的入选而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中国女足也不可能出现像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那样的大龄老将,并最终成为世界女足小姐。而且,这样的错误依然还在继续。

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着眼于2018世界杯预选赛”,还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祟,根本就不是按照足球运动自身的规律在办事。所幸,卡马乔还有机会继续执教国足,他不会断然接受中国足协“一刀切”的做法,而将让国家队成为一个竞争的舞台,而非自然接替者的天堂。于是,对于现在的这批国家队队员而言,没有人会因为年龄而自动退出,只要能够表现出足够的能力和水平,他们依然是国家队富有竞争力的竞争者。

从另一层意义上说,由于1989年龄段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未能出线,且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相比而言,无论整体实力还是个人技战术水平,并没有超过1985年龄段国奥队那批球员,因而,像郜林、蒿俊闵、于大宝等这批球员必须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不断在联赛中打上主力,他们将是未来两三年内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而且,他们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延缓中国足球整体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危机。因而,对于老队员来说,如今尚不是说“再见”的时候。

落选本期国足集训名单的后防老将李玮锋,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国足的动向,对于这场荣誉之战的胜利,他非常高兴,“我也看了韩国在最后的生死战中,2比0主场击败了科威特。而与我年纪相仿的李东国在本场比赛表现很好,攻入打破僵局的一球,可谓韩国闯入10强赛的最大功臣。对于老将的用法,韩国人的确有一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