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主帅:国足成绩影响球迷热情 中国需英雄

2012年03月01日19:2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报道2月29日傍晚,U19国青全队,由北京出发,经迪拜转机,飞往多哈。未来的九天时间,他们将在多哈参加一项国际青年邀请赛,国青将在那里进行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卡塔尔、阿联酋以及希腊的同年龄球队。此项赛事,在国青主帅,荷兰人杨·沃尔德·里克林克看来,十分重要,“现在我的球员最需要的就是国际比赛的经验,去尝试和不同类型的球队交手,这样才会有所提高。”他说,由于中超比赛即将开始,部分主力国青球员因此未能随队前往多哈,但杨依旧表示,希望能够在多哈取得全胜,并打出漂亮的足球。“这只是开始,接下来,在亚青赛决赛阶段开始之前,我们还将打很多国际比赛,我会要求队员全力以赴,也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每一次机会。”杨说,他今年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打好亚青赛。

确保有高质量比赛

《足球》:听说你前一段时间因家里有事,临时回了一趟荷兰?

杨:是的,我之前在荷兰待了六天时间,我的父亲生病了,这次有些严重,不过因为现在要带队出去打比赛,所以我赶了回来,毕竟工作就是工作。

这次多哈的比赛怎么样?

这是一个邀请赛,对手有阿联酋、卡塔尔和希腊三支球队,据说实力也都很强,我们在那边将隔一天进行一场比赛。

国青准备得如何?

我们曾在广东那边有一期短期的集训,原本计划一月份到国外去拉练,那边也联系好了热身的对手,可惜最后没成行。最近两个月一直没有集训,在多哈将进行一些训练科目。

海外拉练计划因何取消?

因为很多球员要随同他们的俱乐部进行冬训,比如山东鲁能(微博),他们俱乐部希望球队的所有球员都能够在一起,进行冬训、比赛,国青中大部分球员都来自山东,这样我们就没有办法再去集中。不过这在我看来,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只要球员有高质量的训练,有比赛可踢,就可以,换做我是俱乐部的教练,或许也会这样要求。但如果国青球员在那里打不上比赛,我更希望他们可以来我这里,我会给他们提供机会,毕竟必须有比赛,才可以有所提高。这次随队前往多哈的球员里,也有两三个球员,将在中超比赛中起到很大作用的球员,我也和俱乐部协调好了,可以让他们提前从多哈回到中国,以准备即将开始的联赛。

会影响国青训练备战么?

只要球员能够保证有比赛踢,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那你很久没见队员了吗?

不,不,原本的海外拉练计划取消,但我利用了那段时间,去走访了各中超俱乐部。我先去了海口,再去了昆明,观察国青队员的状况。我认为和俱乐部的教练保持沟通交流是很重要的事情,要通过这样的手段,来加强对球员的了解和引导,另外,我这次走访,也向各俱乐部教练说明了我在这一年中的集训、比赛计划,提前说明,希望他们可以配合我。

将前往荷兰韩国拉练

你已做好了全年的计划?

是的,一直到今年12月份,所有的集训、比赛计划都已经安排好了(随后,杨向记者展示了他在IPAD上自制的集训、比赛日历,有集训和比赛安排的时间段,都被有颜色的记号标记了起来)。

未来一段时间,除了在多哈的比赛之外,还有哪些集训和比赛呢?

从多哈回来之后,国青会直接解散,接下来会有一段时间的中超比赛。在4月份我们会组织一次集训,我想可能会在上海或者昆明,接下来在国际比赛日的时候,我们都会进行集训和比赛。在11月份的亚青赛之前,我们有两次出国拉练的计划,一次是去荷兰,另一次是去韩国。

在这些集训时间当中,你会找什么样的对手热身?

这次在多哈的对手实力据说比较强,另外,我们在荷兰期间和在韩国期间会打质量很高的比赛,我也在和足协沟通,希望可以邀请一些其他国家的球队,来到中国,进行热身比赛。

你会安排国青和中超的球队进行一些热身比赛么?因为之前有教练这样做过,而且足协也安排过类似的赛事。

我并没有这样的安排,因为我觉得国青的球员,在参加中超比赛时,已经很熟悉了中超球队的比赛节奏和踢法,而且大部分的中超球队踢法都是一样的,我希望找一些不同风格的球队过招,所以还是尽可能打一些外国球队。我也和球员都灌输过,只有和强队不断的交手,才能找出自己的不足,并逐渐跟上对手的节奏,输赢无所谓,关键是要收获经验。

这次比赛你有什么展望?

我会告诉我的球员们,每场比赛都要全力去争胜,要进更多的球。也许我们会输掉比赛,不过没关系,今年最重要的是亚青赛,我们一定要打好亚青赛,争取进入世青赛。

国家队影响人们热情

说说你在另一方面的工作吧,在青训体系构建上,有什么最新的进展么?

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U16的队伍,宿(宿茂臻(微博))在当主教练,我也会去兼顾那支球队,前一段时间还去看了他们的集训。下半年他们将在伊朗参加亚少赛,我想那时候我也会随队一起过去。另外,我也在和足协商量,成立U15的球队,随后包括U17、U18都要有一支国字号,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训练方式,而国字号的整个系统,将运用一个统一的方式去训练,保证人才可以向上输送。

U16球员你看怎么样?

我和他们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可以看出有很多球员都很棒,很有天赋,如果有很好的训练,他们未来都可以发展得很好。不过令我比较担忧的是,我之前看过一些U15的队员和集训,发现这个年龄段踢球的人太少了,这是一个大问题。

听说你之前还在厦门为中超的教练进行了一些讲座?

当时是有20名来自各个俱乐部的助理教练参加了,我主要讲了一些我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设想,随后他们也观摩了我的教学课。

跟他们交流时,你提到青少年培养体系建立的事情吗?

交换过看法。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杭州的那个日本教练(冈田武史),他对青少年球员十分重视,而且他有一套他自己的训练方法,看得出他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人。

另外,今年有几个很有名的球员加盟到了中超联赛,比如阿内尔卡,如果他在这里能够表现得如同他之前一样好的话,那会对中国足球有很大帮助。每一项运动都需要英雄的存在,有这样的模板,就会带动着整体向上走,孩子们也会更喜欢这项运动。还有,国家队的成绩也将影响到人们的热情。

现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都没有比赛了,只有国青有很重要的比赛任务在身,有压力么?

这会是很大的挑战,不过我喜欢面对挑战,因为只有在有挑战的情况下,才能够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