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CBA史上最强半决赛 最难猜的大赢家

2012年03月01日11: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坐山观虎斗的广东宏远队,有一百条理由乐见新疆与东莞新世纪的首轮大战,必须耗到周五的最后一战方知生死。可是,他们难免也有不言乐的理由。

东莞新世纪进了半决赛还好办,半决赛就是同城德比,可若是新疆队挺进四强,那就意味着广东宏远队周六大清早要去赶飞机,周日晚上就要打比赛。更不必说,宏远俱乐部刘宏疆(微博)先前已经自敲警钟,过早晋级四强、再长时间悠闲地对待对手,有可能做不到专心致志。别忘了,他们不论遇到谁,那是一个精疲力竭的对手,却也注定是一个最了解他们的对手。

我个人是满怀期待地,等着周日的CBA呈现史上最强半决赛的。这当然是因为,我在潜意识里还是稍稍看好,新疆队能够在第五场击败新世纪,与宏远会师半决赛。粤疆对决,这在过去三年都是CBA的压轴大戏,如今若提前到半决赛,你还会说这不是史上最强?当然,换作新世纪晋级,东莞德比似乎在常规赛里呈现出只闻火药味、不见火枪响的态势,可新世纪若能闯过新疆这一关,自信心无疑非常规赛时可比。

这边厢尚有玄机,那边的矛盾双方则可以提早蓄力。北京打山西,一个是阔别半决赛多年,一个是头回进大观园,但两支球队手里握着的制胜利器,却似商量好了一般不谋而合。他们都拥有,全CBA最实用的外援。他们还都是,全CBA最容易打出气势的球队之一。所以,甭看这两支球队阵中,连一个正选国手都不见,他们的碰撞甚至还要比宏远打新疆更具观赏效果。看吧,马布里(微博)VS马库斯、查尔斯VS莫里斯,甚至还有李学林(微博)VS吕晓明……

憧憬得如此来劲,半决赛毕竟尚未发生,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今年之所以能够对半决赛抱有期望,还是因为季后赛首轮的激烈值和精彩值,明显超过了往年。新疆与东莞打到第五场,这倒是在预料之中,但落后24分还能逆转的情节,是谁也预料不到的。山西淘汰上海,依惯例是顺理成章之事,可是山西队偏偏不按常理出牌,竟然可以在客场两度取胜。

赛季之初,我们曾经说过,这将是最具悬念的一个CBA赛季,因为大牌外援的融入与去留,都会最大限度地影响一支球队的命运。出乎意料的是,如今的季后赛真的悬念丛生,竟然是在那三位大牌纷纷离去之后。而且,你将很快看到,北京打山西,固然是双方四位外援最为抢镜,两支球队仍然会有国内球员不时地抢走风头,比如最近两场山西队的段江鹏,比如北京队里轮流发威的朱彦西、翟晓川(微博)和吉吉吉们。

要说美中不足,恐怕就是半决赛的赛制,没能向总决赛看齐、来个7场4胜制了。5场3胜也不少了,但现行的“1-2-1-1”会让缺少主场优势的球队很忐忑,输掉第一场,被横扫的几率就会骤然放大,本可以跌宕起伏的半决赛就可能被冲淡不少神秘莫测。假如,篮协愿意将本赛季的天下大乱,视作一个良好的开始,下赛季是不是可以考虑,半决赛也跟总决赛一样7场4胜?

不差钱的老板们,自然没谁在乎多那一趟机票钱。他们还要盘算着,能多卖一个主场的门票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