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白国华:非正常标王于大宝 好事?坏事?

2012年03月01日11:0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章洙的话犹然在耳:“中国没有任何一个球员的身价能超过1000万。”但这并不妨碍李章洙的老板一度要为于大宝出价超过3000万,虽然在最后时刻,许家印收手,但最后把于大宝收归帐下的大连阿尔滨(微博) ,为于大宝的转会可谓下了血本,转会费,签字费加上在阿尔滨的三年薪水,传闻超过3000万人民币,坊间有更厉害的说法,那就是于大宝的转会费可能就超过3000万人民币。

李章洙是老江湖,他说中国球员不值1000万,当然是据实而论,不过,此番于大宝的争夺战,到后来已经演变成为一个非正常转会事件,对峙的双方如果撕破脸皮到最后,那真不知道最后于大宝将会卖出怎样的身价。

3000万人民币,什么概念?去年恒大引进克莱奥的时候,不过是320万欧元,3000多万人民币,也就是说,于大宝的身价已经直逼克莱奥,平心而论,于大宝与克莱奥相比实力上是有明显差距的。

不过,一年前,恒大引进克莱奥等人的时候,人们对于恒大的“大手笔”都瞠目结舌,一年后,于大宝都能卖出3000万人民币,人们似乎有点见怪不怪,恒大把转会市场抬高,到最后,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种“作茧自缚”,不过,一向提倡大手笔,高投入才能挽救中国足球的恒大,是否有一种求仁得仁的感觉?

于大宝能卖出3000万,好事,坏事?此前经年,中国足协东施效颦地效仿NBA(微博)的摘牌制,后来又荒唐地不尊重球员的个人意愿,让球员没有选择转会的任何自由权,结果让中国的联赛市场几乎成为一潭死水,如果此等措施延续到现在,那么断然不会有今日于大宝转会的好戏——天津泰达只需要和阿尔滨或者恒大谈妥即可,天津泰达愿意卖给谁就卖给谁,至于于大宝想当孝子?一边凉快去吧。

而一个联赛的转会市场的兴衰,恰恰是是衡量一个联赛处于何种境地的最直接风向标。1992年,当时效力于都灵队的伦蒂尼曾经在意甲(微博 专题) 转会市场上掀起了一场风暴,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和AC米兰(微博 数据) 都在争抢这名边路天才。最终红黑军团以大约1300万英镑将他揽至帐下。创天文数字纪录的转会费却出自伦蒂尼这个在意甲只能算一流球员的球员身上,人们惊叹之余,也惊叹于意甲在1990年代初的独领风骚。非正常标王于大宝,于今是否也是一种中超的“伦蒂尼”现象?

于大宝成为了今年中超转会市场国内球员的标志,而另一个在转会市场上刺激眼球的是上海申花的阿内尔卡。阿内尔卡的薪水是每周十几万英镑,当然,精明的朱骏(微博)是用商业合作的形式把阿内尔卡弄到上海来。如非代言游戏所赐,申花还没有高价引进阿内尔卡的财力。这也是一起中超非正常国际转会事件。

尽管是非正常转会,反映的也是中超联赛在后反赌扫黑时代的新气象。国内国际转会市场的两个宠儿,于大宝和阿内尔卡,前者象征中国的房价,后者代表中国的市场。中国足球差不多演变成为房地产联赛,争夺于大宝的恰恰又是两家房地产商,而于大宝3000万的身价,恰好对应中国的房价远远超于实际水平,这真的是“时势造英雄”;而阿内尔卡来中国,背后则是中国庞大的市场,阿内尔卡可以不在意中国的足球水平,但在职业暮年,想赚更多的钱的他却无法对中国庞大市场无动于衷。

中国球员目前确实不值3000万,阿内尔卡本来也很难在34岁的年纪赚到每周十几万镑的高薪,现在一切都发生在了中超,2012的中超给了两起非正常转会事件的非同寻常的意义。□ 白国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