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腾讯独家专栏:因为国足胜利所以伤心

2012年02月29日21: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月拥有二十九号,四年只有一次,在这个四年一次的二月二十九号,中国足球队3:1击败约旦。然而这迟到的胜利却意味着真正的告别,再想做世界杯的梦,得四年后了!

中国对约旦,这可不是一场友谊赛,是国际足联办的世界杯外围赛,然而对于已出局的中国和已入十强的约旦来说,这都注定是一场认真不起来的友谊赛。双方都没有压力,面子或尊严几乎成了唯一的动力,而这种动力,也是脆弱的。

比赛结束后,依然有好事的媒体做着调查,为结果感到高兴的,一百个人当中只有十五个左右,剩下的人们,选择的是无奈、淡然、平静。是啊,一切都太晚了。用胜利来为失败做结束语,有人会觉得,总还不错,可事实是,正因为胜利,才格外的伤心。以前的日子里,我们为什么离胜利那么遥远?那些日子里,我们都在干什么?

有人说,这场比赛中国队踢得很好,要早一点这么踢就好了。可我的感觉是,这与战术与排兵布阵无关。踢得好,是因为无关痛痒,人人全无压力,所以流畅,所以发挥出百分之九十,可如果这场比赛事关生死,同样的人,同样的排兵布阵,我们能确定赢下比赛吗?不一定。总听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对于中国足球或体育来说,胜利才是成功之母。只有习惯了胜利,才总能成功;而屡屡失败,永远只是友谊赛之王。

如果是一个好胜的人,如果执教不仅只为挣钱,接下来两年多的日子,对于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来说,该是痛苦难熬的。因为中国足球接连错过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之后,目标已太过遥远,未来因此没几场正式的比赛要打。如同一个身怀绝技的大厨,家里却总没人吃饭,更不请客来聚餐,于是,空有一腔热情和一身能力,却拿不到更大的台面上。但这一切,就是卡马乔和中国足球的宿命,难熬也要一起熬,为未来,不放弃地积蓄力量。总有大场面在未来的未来!也许那时,已与卡马乔或老了的球员无关,但那依然是中国足球必须期待的未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