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上海女排次战需殊死一搏 郎平很谨慎不言夺冠

2012年02月29日08: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的决赛,上海女排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前两局都是一路落后,几乎没有追分的机会。而在第三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全队在主场球迷的加油声中终于找回了手感,也逼出了恒大的失误,最终依靠马蕴雯(微博)的扣球和拦网追回了一局。之后在第四局,上海队也曾将分差缩小到1分——然而,即便是这样,上海队还是在主场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争冠的先机。

张立(微博)明认为,球队的问题主要出现在主攻上,虽然上海女排近几年一直能够打进联赛三甲,但杨婕(微博)和奚希相对而言决赛经验并不丰富,这也导致她们昨晚发挥不佳:“我们主攻个人的技术没有发挥出来,其实恒大的拦网没那么好,我们还是被拦了。”在半决赛表现出色的杨婕在第二局一开始就被换下,后半段奚希也下场休息。替补上场的陈伊娜和张轶婵虽表现不错,分别拿下了15分和8分,但比起恒大外援的强大火力,上海队的进攻效率要差了很多。

此外,上海队昨晚的防守也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几次对方的吊球和简单的处理球都没有救起来。张立明觉得这场比赛暴露出队员的思想仍然不够成熟:“一个队的成熟是表现在思想上的,思想成熟一定可以反应到技术上。队员到了这个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恒大是一支强队,不给我们过渡的机会。自己场上不会过渡,就会显得底气不足。”

其实,上海队在第三局比赛中已经展现出了与对方一战的实力,并抓住对方自由人一传不稳的弱点看到了取胜的可能,但第四局中的一个争议判罚却让全队追分的势头戛然而止。当时,上海队认为球是蹭到对方球员的身体出界的,主裁在征求了边裁的意见之后还是把球判给了对方,为此有观众甚至将矿泉水瓶扔进了场内。结果上海队没能调整好心情,紧接着出现一个失误,分差再度被拉开。

同时,昨晚马蕴雯虽然得到了15分并列全队最高,但除去拦网得分,上海队的副攻在进攻中还是没有展现出应有的优势,并且还出现了配合失误。如果能够继续抓住恒大的劣势,并继续加强自己的进攻稳定性,在客场,上海女排并非不存在逆转的机会。

郎平,很淡定很谨慎

关于如何击败恒大女排,全国的女排队伍已经想了很多办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扬长避短,几乎可以编成一本手册。然而,心里明白不代表能在场上打出来。比如上海队从开赛前就一直强调,要加强对恒大两位外援的拦防,而比赛中,拦网这一球队以往的弱项的确有进步,但最终斯科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还是分别得到了29分和20分,而恒大昨晚的比赛中总得分为100分;又比如,上海队希望能够用快速跑动进攻抑制对手,可昨晚反倒是恒大打出了多次漂亮的快攻得手。

在半决赛中,恒大击败了去年让自己饮恨决赛的天津女排,现在她们已经拿到了冠军点,终于有机会拿到女排联赛的冠军。上一次来到上海,郎平因为见到了不少老朋友而非常兴奋,比赛一结束就和大家开起了玩笑。这一次肩负决赛任务,郎平从抵达上海直到取得胜利,都保持着绝对的“淡定”。赛前热身时,她没有抓紧最后的时间向球队布置战术,而是习惯性地在场边帮队员传球。昨天比赛的前两局,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频频叫暂停,郎平却稳坐钓鱼台。即使比分被迫近,她也不会在场边大声提醒,而是趁暂停时仔细叮嘱。直到比赛结束,她才与在场边做放松活动的“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轻轻击掌并和她聊了一会儿天。

郎平昨晚为球队找出的不足之处是一传:“今天上海队的发球和一传都比我们好。我们的队员还是存在起伏,一传的质量还需要提高,我们会争取在短时间内进行调整。”随后她说自己非常羡慕上海队中有四名主攻可以进行轮换,可实际上,上海队的四名主攻总共得到了32分,而恒大的两位主攻也得到了28分,在这一环节上,上海队并不占优。

虽然已经拿到了冠军点,但全队上下还是不言冠军,一致说还得好好总结昨晚的比赛。郎平坦言,上海队并非没有赢球的实力:“前面两局我们非常顺,因为上海队基本还没怎么发挥,但从第三局开始上来反击非常猛烈。”

放开手脚,殊死一搏

“放开手脚打”,这是决赛前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的要求,也是队员们的目标。偏偏在昨晚的比赛中,开局阶段上海女排还是被对方打乱了阵脚。赛后,张磊(微博)和马蕴雯一致认为全队还是没有打出最佳水平,可想要解开对阵恒大时的心结,留给上海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马蕴雯认为,上海队前两局只发挥了百分之五十,第三局起才恢复正常:“刚开始的两局上来还是有点紧张,自己把自己吓到了。第三局打完之后感觉机会球特别多,其实前面两局也是,都是我们自己没有把握好。”对于球员来说,看到了机会却拿不下是最痛苦的事。接下来去恒大的主场,马蕴雯表示上海队更加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是有机会的。客场两场不要太多地去想结果,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没关系。”

而队长张磊在赛后也反复提到了心态:“底气还是不够足,尤其是对方出现失误之后,还是自己出现问题,这是非常不应该的。队中一再强调这方面的问题,还是要自己去解决。”展望之后的比赛,张磊还是不愿意放弃夺冠的最后希望:“虽然输了第一场,但还是有机会的,一定要真正做到放开手脚去冲击对手。有时候打强队不敢去打,相信下一场可以做好这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目标。”

但心理问题有时比技战术方面的劣势更可怕,本周六,第二场比赛就要打响,上海队已经不能再输。上海男排本赛季在主场总是表现不佳,球队内部也多次强调、总结,可到了场上依旧会出现问题。上海女排反复强调不能害怕恒大的实力、不能背负心理压力,可包袱也不是想甩就能甩掉的。上赛季半决赛小分占优却遭到逆转,本赛季首个主场被对方三局横扫,现在决赛主场失守,上海队正在一次又一次为自己的心理问题付出代价。

在决赛开始之前,上海队是联赛中唯一一支面对恒大在历史战绩上不落下风的,昨晚的比赛中,她们的表现也要远远好于上一个主场,面对恒大上海女排仍有不少心得。三天之后在客场,上海队必须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势,张立明强调:“客场还是要求队员放开思想,越是怕越是不能解决问题,拼命地一搏也许还有生存的希望。”本报记者 丁易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