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于大宝转会 > 正文

特评:谁让于大宝成中超标王 恒大让贤赚双赢

2012年02月28日20: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谁让于大宝成中超标王 恒大让贤赚双赢

谁让于大宝成为中超标王

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标王”多年来一直被吴承瑛把持。2003年,他以创纪录的1300万天价从上海申花转投同城死敌上海国际。其后,中超联赛渐入低谷,人气惨淡,各年“标王”的身价都风光难再。不过,今年的于大宝却在转会市场中坐上风口浪尖,在恒大与阿尔滨的争抢中,身价直线上升,几达2000万。无论如何,于大宝都将锁定今年的转会“标王”,同时,吴承瑛保持的纪录也将铁定被破。

于是,于大宝像每一个“标王”一样照例成为话题——他的2000万到底值不值成为中超“标王”?

其实,这是一个很纠结的话题。纠结的关键,是这个人的实力是否匹配“标王”的名头。他很有可能等值、贬值,也有可能物超所值。从某种意义上说,身价只是个数字,那只是个价格,而不是价值。价格,是市场买卖双方、争夺双方决定的;价值,是靠球员实力,靠时间来说话的。

扬克尔2006年加盟申花,身价是100万美元,是当年的外援标王。扬克尔名头可谓不小,可是,事实证明他在申花贡献甚小,以失败走人告终。同样是100万美元的身价,2008年加盟申花的外援标王埃米尔·马丁内斯(微博)却成为当年的中超足球先生,这个身价匹配得上标王身价,甚至超值。而去年以1000万美元加盟广州恒大(微博)的孔卡,更加证明了这个国际级球星拥有的国际级身价。

再看国内球员,2006年内援标王李玮峰以接近500万的身价从深圳红钻转会上海申花。他的实力有目共睹,即便在申花并没有取得过耀眼的荣誉,但是,500万匹配大头,还是公道的,尤其是比较于大宝的3000万。而去年的内援标王姜宁,身价几乎等同吴承瑛,但是,在恒大,他甚至还是身价600万的郜林的替补,你说,哪个更值?

“标王”的诞生一定和当年的大背景有关。譬如吴承瑛。在那个疯狂烧钱的德比年代,同城球队几乎陷入恶性竞争,哄抬价格的现象,是那个时代的背景。而当中超因为假赌黑陷入最低谷的时代,各大俱乐部银根紧缩,2010年王新欣(微博)的身价只有400万。

我们看一下,从2003年到现在,标王身价划出的是一道反抛物线。吴承瑛1300万的价格,几乎保持到了现在。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王新欣的400万也能成标王,再到现在号称2000万的于大宝,这说明中国足球市场又一次受到资本青睐。无论身价高低,中国球员的身价与实力始终不能保持对等和吻合,而更依赖于外部气候。这其实反映的是,中国足球资本市场的机会主义与不成熟。于大宝的身价问题,似乎与时下火热的艺术投资市场或者过去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有点类似。

现在可以看另一个问题,就是恒大为何主动放弃于大宝,甘心让阿尔滨横刀夺爱。

几乎没有人能够相信,大连阿尔滨(微博) 能在最后关头从广州恒大手中拿下于大宝。转机是,大连阿尔滨集团董事长赵明阳亲自与恒大地产集团主席许家印就于大宝转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没人知道他们具体谈了什么,但最后,阿尔滨成了“夺宝”幸运星。

许家印在解释为何放弃于大宝的原因时提到,“第一,处于对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考虑;第二,有利于中国职业联赛健康发展,广州恒大不能一家独大;第三,大连阿尔滨队作为一支升班马非常不易,广州恒大队也曾经是从中甲打到中超的,有过相同的经历深知阿尔滨的感受。”

许家印的发言冠冕堂皇,且显得很有人情味。但这仅是中国式的人情发挥作用吗?

首先看于大宝的诚意与顾虑。他曾经三次答应签恒大又三次反悔。有报道称,于大宝致电恒大董事长刘永灼,表示自己同意签约,并且让其拿合同上楼。但是,刘永灼上去30分钟左后就一脸怒气的下来了,表示于大宝又反悔了,拒绝了签约。于大宝固然有家庭因素推动,但其多次反悔,足以显示他的诚意不足。

再看恒大。目前该队中前场克莱奥、穆里奇、孔卡地位不可动摇,于大宝要和郜林、姜宁争夺主力。恒大虽然不缺钱,也没必要囤积这么多高价球员。

恒大放弃于大宝,对其球队战斗力无伤大雅。而在此番博弈中以主动放弃,打出一张感人的人情牌,拿的是印象分。如果说,去年恒大花真金白银赚眼球,今年不花钱,照样赚得眼球。放弃于大宝,恒大不亏。

在这出中国足球资本市场争夺大戏中,于大宝是一个筹码,恒大、阿尔滨各取所需,都是赢家,也都无所谓赢家。在投机主义盛行的中国足球市场,于大宝这样的球员,只是一面镜子。

您认为于大宝值不值3000万?
0
0
不值
0
恒大没钱了
0
阿尔滨霸气

相关专题:

于大宝转会是中国式喜剧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