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照:申鑫还须耐住寂寞忍受孤独

2012年02月28日12:3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比,这个在上海足坛曾经火爆的名词,已经有些年头绝迹于沪上。如今,随着申鑫把主场从南昌迁到源深,德比又悄然从人们的记忆中回归,并且随着申花和申鑫热身赛的群殴事件,成为被媒体关注的新赛季预热话题。

相比焕然一新蓄势待发的申花,从江西“无奈回归”的申鑫,落寞而又无助。这支已经在江西足坛耕耘多年的球队,虽然有多名球员和教练来源于申花或者当年在沪也曾风云过的几支球队,投资方也来自上海,可经过岁月的洗刷,申鑫身上的上海味道早已经淡不可闻,如何才能得到沪上球迷的认可,寻找到立足之地呢?

申鑫的高层甚至自嘲般地说,就如同一个孩子去大城市打工赚钱,说不定家乡条件好了,发展机会多了,他还会回来。尽管离开了江西,但如果江西球迷去上海看球,申鑫不但不收取门票费用,还可能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这些做法,折射出申鑫对于身份归属感的彷徨,以及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迷茫。

本赛季的申花,以签下阿内尔卡为标杆,和上个赛季相比,有着巨大的变化。球队内外引援投下重金,人气飙升,被重新视为2012赛季中超夺冠大热门。申鑫选择这个时间迁居上海,可以说是碰上了一个非常不利的时机。

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假设申鑫在上个赛季回到上海,申花的持续低迷,也许会给申鑫更多的表现机会,能够争取到一部分支持者。可这个机会转瞬即逝,申鑫迫于现实生存问题的权宜之举,从目前的沪上足球大势来看,有些缺乏整体的谋划和考量。

不过,为了生计挣扎,也顾不得许多。申鑫入沪,自我求存也罢,等待转机也好,客观上起到了刺激上海球市的因素。在申花招兵买马准备大干一场的“跨界营销”效应下,申鑫的出现,也让上海的中超球市,有了更为直观的比较。

中超在3月份开幕后,虹口足球场无疑将迎来久违的喧哗和热闹。而申鑫所在的源深体育场,相比之下可能要萧瑟很多。这也是世态常情,申鑫所要做的,就是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孤独,小心谨慎如履薄冰,认真打球,争取在有限的内外条件下打出尽量好的成绩。

在上海绿茵求存,大不易。当年多少球队意气风发,最后落了个黯然销魂的结局。就连申花也几经浮沉,辉煌之后亦有惨淡。这个赛季,是申花在朱骏(微博)接手后投入最为巨大、举措最为给力、前景最被看好的一次,就看申花能否把势能转化为动能,切切实实打造出天时地利人和,实现梦想。而申鑫也需要借势立足,从眼见得可能兴旺起来的沪上球市中分得一杯羹。

势无定势,不牢牢抓住就会转势,甚至随风而去。无论申花,还是申鑫,都需头脑清醒,审时度势、用好势、借好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