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5期 公牛终灭活塞挑战魔术师

2012年02月28日07: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每周二来关注我们的NBA(微博)档案解密。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1年东部决赛,前三场打完,公牛3比0领先,只差最后一步,他们就可以从活塞的尸身上跨过去了。大前锋霍勒斯·格兰特说:“魔鬼还没死,但我们星期一可以砍下它的头。”

星期一,指的就是东部决赛第四场。活塞0比3落后,人人皆知他们大势已去,但菲尔·杰克逊警告公牛全体球员,不要说任何可能刺激到对手的话。乔丹没听,他固执地在媒体面前说:“人们很高兴,比赛将变回干净的比赛,将远离‘坏小子’的形象。”

乔丹尽情发泄对活塞的不满,他还说:“人们不想要这种篮球——肮脏的打法,恶意的犯规,没有体育精神的举动。这对篮球有害。”

活塞队没打算举手投降,第四战开始后,他们很快就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使出了最拿手的阴招。在一次帕克(微博)森上篮时,兰比尔将帕克森狠狠地推出界外,帕克森很生气,冲兰比尔大吼:“我不怕你!”兰比尔也不示弱,他吼回来:“我也不会怕你!”帕克森觉得这样的冲突很愚蠢,但他承认,这有点激怒了他。

帕克森罚进两球,接下来连着投中三个跳投,中间还在罚球线上拿下另外两分,公牛队连续的10分由帕克森一人包揽。那一节,帕克森独得12分,公牛也以32比26领先。

活塞的粗野举动还没收场。第二节中段,罗德曼又把皮蓬一把推出界,推到了观众席边,皮蓬狠狠地砸在篮板后方的地板上,下巴开了一道血口,后来缝了六针。公牛替补席上的球员都气炸了,纷纷涌到中线附近,裁判给了罗德曼一个恶意犯规。

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没有去底特律,他在家里看电视,看得既生气又担心。莱恩斯多夫对着电视屏幕一个劲地说:“很好,斯科蒂,放松,放松,别去报复,你表现得像个男人。”皮蓬后来告诉莱恩斯多夫,他没想报复,因为他不会忘记自己在哪儿。

这场比赛,活塞队是真的输球又输人。三节打完,他们已落后17分,最终以94比115落败。乔丹贡献29分8篮板8助攻,皮蓬贡献23分10助攻。

惊人的事情,发生在比赛还剩几秒就要结束时。包括艾塞亚·托马斯、兰比尔、阿奎尔在内的几名活塞球员,不顾主教练戴利(微博)的反对,穿过球场,经过公牛队的替补席,没有向击败他们的对手表示祝贺,径直走回了更衣室。这种傲慢的姿态,在未来几天内引发了一场控诉风暴,全美各地的媒体都在指责活塞粗鄙的行为,甚至还有专栏作家提出,让戴利辞去1992年美国奥运男篮(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梦一队)主教练一职。

据说,不跟公牛队握手,是艾塞亚·托马斯提出来的,其他球员表示同意。起初,托马斯还想拿过麦克风,向现场的底特律球迷表示感谢,是戴利劝他,托马斯才没那么干。戴利说,如果托马斯那样做,他们的行为就会永远地被人记住。

事实上,那个画面,还是被许多人记住,难以遗忘。在底特律以外的地方,许多篮球迷对“坏小子军团”印象最深刻的瞬间,不是他们赢了谁、拿了冠军,而是他们被横扫后拒绝同公牛队握手。

乔丹后来在自传中不忘提起这段旧事,他毫不留情地写道——

到我们越过活塞的时候,公众看到了底特律是怎样打球的。我确信会有死忠的底特律球迷认为活塞打球的方式挺好,但其他所有人都看够了,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即便在拿了两个冠军之后,球迷也开始视他们为恶棍,觉得他们用那种粗野的方式扭曲着比赛。

1991年东部决赛,我们连胜四场横扫了他们,那支球队的领袖露出了真面目。他们表现得像一群被宠坏又未能得偿所愿的小孩。他们从球场离开,没有跟我们握手,因此失去了很多尊重。没人记得乔·杜马斯、约翰·萨利和维尼·约翰逊赛后过来祝贺了我们,所有人记住的是他们的领袖,艾塞亚·托马斯、比尔·兰比尔和马克·阿奎尔,在最后几秒正从我们替补席前经过。他们不是运动家,他们不懂得也不在乎运动家的品格,那不是比赛应有的方式。你有义务示范出很好的品格,这是美国的方式。

横扫了底特律活塞,打倒了过去几年最大的仇敌,砍下了魔鬼的脑袋,公牛全队都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菲尔·杰克逊连忙提醒他的手下:“我们走了这么远,不是为了到这儿。没有人会记住在总决赛里谁拿了第二名。”

现在,总决赛来了。芝加哥公牛在总决赛里遇到的第一个敌人,是80年代NBA的王者,洛杉矶湖人

在每个人心目中,1991年总决赛的主题都是同一个:MJ vs MJ。芝加哥人会说是“迈克尔vs魔术师”,洛杉矶人则说是“魔术师vs迈克尔”。NBA联盟把这个当卖点,NBC电视台也拿这个做宣传。

这是一组话题十足的梦幻对决。迈克尔·乔丹是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个人球员,“魔术师”约翰逊(Magic Johnson)则可能是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团队球员;迈克尔是个天生的执行者和实干家,魔术师却是个天生的领袖;28岁的迈克尔在谋求职业生涯第一个总冠军,31岁的魔术师则在为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总冠军而奋斗。

这已是魔术师第9次打进总决赛,他个人也好,湖人队整体也好,都过了那个时代的巅峰。“天勾”贾巴尔和迈克尔·库珀(Michael Cooper)均已离队,但在魔术师的率领下,湖人仍是一支强大的队伍,他身边也不乏詹姆斯·沃西、萨姆·帕金斯、拜伦·斯科特(Byron Scott)、A.C.格林(A.C. Green)、弗拉迪·迪瓦茨(Vlade Divac)这样的出色球员。1990-91赛季,帕特·莱利(Pat Riley)已不在湖人执教,这支球队的新任主教练是迈克·邓利维,在他的指导下,湖人常规赛打出58胜,在西部仅次于开拓者

当湖人与公牛准备在总决赛开战时,还有很多人不清楚公牛究竟有多好——他们知道乔丹有多好,但他们并不明白公牛这支球队好到何种程度。是,公牛刚刚横扫了活塞,但只有跟活塞交过手的人,才确切地懂得活塞有多难对付。相比之下,人们更清楚湖人有多好,因为他们已经熟知湖人很多年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