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哈曼残部抛出主席"轮庄"制 东亚谋求选举延期

2012年02月27日15:0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今年早些时候,随着巴林人萨尔曼公开宣布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主席之争日趋白热化,整个亚洲足坛的政治局势也越来越混乱。因为这不仅涉及到西亚内部的“哈曼派”和“反哈曼派”争斗,更涉及到长期以来左右亚洲足坛发展格局的“东西之争”。也就是在种这种混沌之中,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国又出现了一股新势力,他们的一项最重要提议就是:在下月召开的亚足联会议上,将提出全新的权力分配方案——亚足联主席轮流坐庄!

哈曼残部抛出“轮庄”

哈曼被国际足联“终身禁赛”之后,尽管仍在最后挣扎,但张吉龙已成亚足联代理主席,且国际足联也一直在背后全力支持,前程看好。然而,当初哈曼在任期间的亲信、幕僚们并不甘心利益因此而受损,尤以西亚为甚。阿联酋的萨克尔之所以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将参选亚足联主席,甚至不惜公开诋毁张吉龙,而卡塔尔足协也不断要给张吉龙“颜色”看,都是这种不甘的具体表现。

至于巴林人萨尔曼,尽管当初曾挑战哈曼,但其参选目的也一样——不甘心张吉龙作为一名东亚人,一旦成为正式主席,导致西亚足球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各派势力交织,使得整个亚洲足坛的政治形势也变得格外复杂。

火上浇油的是,据沙特媒体报道,东南亚、中南亚等原本属于哈曼势力范围的地区,正联手起草一个方案,欲推行“主席轮庄制”。当初哈曼在2002年接手亚足联,根据地理位置,将亚洲划分为“东亚区”、“东南亚区”、“中南亚区”和“西亚区”四个大区,他们提出:从下一届主席选举开始,每个地区将轮流担任亚足联主席四年,只不过按照怎样的顺序行进,还有待商议。这样,既避免了亚洲地域范围内的纷争,同时又可确保任何人都不可能长期在亚足联主席位置上坐庄。而且,这种轮流“坐庄”的方式在亚足联内部很多事务上都已经执行。例如,确定亚洲杯赛主办国家时,就是采用这样的方式,即便是亚青赛、亚少赛,也是轮流在亚洲范围四个区内进行。

据透露,这个“轮庄制”是由哈曼残留势力抛出的。哈曼在任亚足联主席10年期间,通过“政治手腕”,已使得亚洲足坛原本均衡的“东西之争”开始向西亚倾斜。像2011年1月的亚足联全体代表期间,在亚洲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西亚开始占据上风。韩国的郑梦准落选国际足联副主席,日本的小仓纯二因年岁已高退出执委会后,约旦王子阿里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和泰国的马库迪当选国际足联执委,中国的张吉龙和日本的田岛幸三在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均告失败……

如果按照“大西亚区”和“大东亚区”的概念,像哈曼提出的“中南亚区”和“西亚区”就属于“大西亚区”;而“东南亚区”和“东亚区”属于“大东亚区”。就在国际足联任职的人数来看,三名执委(包括哈曼)和一名国际足联副主席均来自“大西亚区”,而“大东亚区”虽然有来自泰国的马库迪,可马库迪众所周知正是哈曼“死党”,再加上哈曼掌握实权,整个亚洲足坛的势力已完全为西亚人掌控。

目前,张吉龙担任代理主席,幸得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未来国际足联主席接班人普拉蒂尼等人的支持,想直接将其“扳倒”或许会有难度,因而,这些“哈曼派”残留势力提出了一个变招——主席轮流当!

东亚谋求选举延期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来自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已在去年10月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明确表态,坚决支持张吉龙,可是,政客之所以为政客,很关键一点就在于表里不一。马库迪则迄今为止始终没有公开表明过自己的态度,即究竟是支持还是反对张吉龙,如此一来,“主席轮庄”被抛出也就不足为怪。

不过,卡塔尔媒体近日有报道称,当前东亚地区虽没有任何实质性行动,迄今为止也只有张吉龙一人表示将加入选战,但是,东亚方面正在谋求一点,即希望将原定于今年10月的亚足联全体代表会上的主席竞选一事再度延期,直到明年5月。

按照亚足联有关章程,哈曼在被国际足联“禁赛”之后,亚足联重新选举至少应该是在2012年5月31日之后。但在去年11月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决议,决定在2012年10月召开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选举新主席。但卡塔尔媒体报道称,东亚方面之所以提出希望将此推迟到明年5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按照亚足联正常的换届选举程序,2013年5月,亚足联将再次召开选举大会,因为原先哈曼所担任的国际足联西亚区执委一职在2013年5月将到期,需要重新选举,而亚足联女副主席的任期也将期满。

在这种情况下,选举亚足联主席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距离选举亚足联女副主席以及西亚区国际足联执委的选举大会,期间仅仅相隔7个月。这与当前亚足联所规定的章程不符,因为在一年之内,不能召开两次全体代表大会,除非有亚足联执委会提议召开并获得通过。因此,东亚的意思是希望将两次全体代表大会合并,来一次大选举。

西亚忌惮“东亚财神”

站在东亚的角度来看,将今年10月的会议再延期7个月,似乎是对张吉龙的利好。但实际上,此事时间拖得越长,幕后各种势力的争斗就将变得愈发难以预料。

沙特媒体在报道哈曼派势力提出“主席轮庄制”时也指出,“当前,哈曼派势力也有所忌惮,即目前亚足联的赞助商中,绝大多数都来自韩国、日本这些东亚区国家,阿拉伯虽然财势很足,但在赞助亚足联方面却只有阿联酋航空。更为重要的,即便是西亚赞助商再多,一个难以更改的事实是:亚足联目前收入的75%全部来自东亚地区!”很显然,西亚势力再凶猛,即便彻底掌控亚足联,在当前足球商业化发展的大势下,西亚也不能把东亚彻底逼上绝境,否则,亚足联的财路很可能被彻底断掉。

目前看来,张吉龙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之后,似乎形势一片大好,但在国际足坛,“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中日足协“走得较近”,但谁也不能保证更多。相比之下,韩国足球目前自身难保,尤其是近一阶段传出的假球事件,严重影响了韩国足球的声誉。而韩国足协内部也传出了腐败弊案。至于中国,“反赌扫黑”开展得轰轰烈烈,尽管向外想要传达中国正在全面治理和整顿足坛,但外界却更容易向着反方向去引申。已宣布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阿联酋人萨克尔公开指责张吉龙,其中一点就是抓住中国足坛所发生的一系列假球、腐败行为。而萨尔曼也公开表示:“难道你们希望未来的亚足联由一个中国人来领导吗?”这是赤裸裸的挑衅,也正因此,未来亚足联主席之争格外引人关注。

有消息称,下月将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会议,其中也包括亚足联执委会,期间,像亚足联主席“轮庄制”、推迟召开亚足联选举会议等内容都将被抛出,斗争将被再次摆上台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