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成都日报:梦之队整体难撼动 难度比拼存劣势

2012年02月27日13:35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包揽8金,中国跳水队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不过在这份满分成绩单后面,仍有不少需要关注的地方。对中国队而言, 世界杯仅仅是热身,奥运会才是真正的大考。

本届世界杯的成绩证明了中国队仍是世界跳坛“梦之队”,整体优势不可动摇,特别是在女子项目上优势相当明显。另一方面,中国男队也经受住了考验,不但夺回了阔别6年的男子十米台金牌,在双人项目上也没有失手。然而必须注意到,这一次对手的表现其实并不突出,虽然未必是放烟幕,但对手保留或隐藏实力的迹象却十分明显。

本次比赛的平均难度水平超出上届不少,但并没有出现一次409C的超高难度动作。据了解,不少对手已经在尝试这一动作,或许他们都准备着在奥运会上将之当做秘密武器。这种可能性绝对不小,澳大利亚选手马修之所以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靠的就是高难度动作。他这个冠军被戏称为“捡来的”,但抱着同样心态打算赌一把的人绝对不少。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极可能面对对手蜂拥而上的高难度进攻。

男子项目上中国队这次也尝试了高难度动作,比如男双三米板的109C,不过完成质量却并不理想。事实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夺冠完全靠的是其他几轮的稳定发挥,尝试109C的意义似乎只是表明我们也能做这个动作,没有落后于潮流。这反而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即高难度动作对中国队来说到底是机会还是鸡肋?高难度动作的利弊都很明显,中国队在离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放弃以稳制胜战略或许经过了多方考虑,但事实证明比拼难度确实是我们的劣势,至少现阶段是这样。那么,如果不能在奥运会前演练纯熟,高难度动作是否会拖累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无论如何,包揽金牌总是好事,只是这8枚金牌看上去并不太令人放心。本届世界杯中国队收获很大,暴露的问题和值得留意的隐忧也有很多,未来该如何发展应是领导层必须仔细考虑的问题。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