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上海德比的魅力绝不该是暴力

2012年02月27日11:4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啪!啪!啪!这不是流畅的传球的声音,而是拳头打在腮帮子上的声音。30分钟的足球比赛,加3分钟的“自由搏击散打赛”,这就是所谓的“新上海德比”的首场“彩排”。

没错,赛前我是提前预感到,这场热身赛会踢出一点火药味,并且还在赛前一天,把这种担心变成文字,发在了微博上。这和他们是不是同城对手没有关系,一样是上海球队,申花和东亚打过多少场比赛?有过群殴场面吗,从来没有吧。为什么和南昌的一场教学赛,上半时还未结束,就会以这样一场大规模的群殴而被迫提前结束?

原因来自很多方面,这恐怕要由双方教练、俱乐部和队员去细细总结,战斗已经结束,到我落笔写此文为止,事情已经过去了超过24小时,而参战的双方俱乐部,还均未就此事给出一个处理方法。

这的确是场热身赛,不是正式比赛,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赛中那些暴力画面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就会比正式比赛小多少。其实就在昨天,这场群殴的照片,已经出现在欧洲一些媒体的版面上,中国足球,又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和形象,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有种观点,认为德比就应该如此火爆,西班牙国家德比皇马(微博 数据) 到巴萨(微博 数据) ,或者英超(微博 专题) 曼联打利物浦(微博 数据) ,不是也经常会有双方球员场外的冲突吗?德比,是需要一点火药味的,但一点点火药味,和三分钟的大规模群殴之间,是完全不可以画上等号的,一点点的火药味,可以渲染比赛的气氛,但一场大规模的双方群殴,唯一能让人想到的形容词,只有粗野和暴力。而就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而言,我们只能说一句,参与斗殴的双方球员,你们还嫌中国足球的公众形象不够“正面”吗,当这样的斗殴画面在新闻节目中播出时,当这样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时,你认为还会有孩子愿意加入足球这项运动?还会有家长敢送孩子来踢球?

曾几何时,上海德比一战倾城,全国瞩目。德比的真正魅力,以及最吸引人之处,并不是球场暴力。而是足球本身的精彩。那种剑拔弩张,并且把一切竞争放在足球范围内的强强对话,才是球迷最渴望看到的比赛。而如果上海德比,需要靠类似上周六这样的拳脚对话,来吸引公众的注意、吊起球迷的胃口,那我们只能深深地怀疑,这样的所谓德比,真是球迷想看到的同城之战吗?

德比的魅力,决不应该是暴力,而暴力,也决不应该成为德比的标签,这场群殴已经成为过去时,但并没有完全结束,如果双方俱乐部和有关方面没有任何补救举措,这场群殴只会给联赛里双方的下次相遇,埋下仇恨的种子。

回忆从前的沪连争霸、沪京大战,有的只是精彩紧张,哪里有那么多火药味和拳脚相见。而在上周六那个阴冷异常的下午,第一次代表申花和中超球队过招的阿内尔卡,则又一次给我们上了一课,在这场群殴中,他始终扮演着冷静的劝解者的角色。

未经证实的天气预报说,未来上海还会继续下二十天的雨,如此潮湿的天气,为什么有些人的心气,却会这般“燥”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