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为什么爱林书豪 > 正文

NBA潜规则:商业利益下外籍球员难出头

2012年02月23日18:43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NBA(微博)季后赛渐入佳境,“win or go home”的情况也在不定期上演。然而很多“go home”的球队里,有多少又属于“冤假错案”呢?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其中貌似受害者不少———达拉斯媒体最近就在为小牛诺维斯基的出局喊冤,加上不时爆出的其他猛料,NBA的确没想象中那样公平。

外籍球员注定悲剧

诺天王昭示姚明命运

尽管距离小牛被淘汰已经过了几天,但这件事情仍然被球迷和媒体不断提起,达拉斯更是为诺维斯基鸣不平:“从2006年以来,我们一直就是以悲剧收尾,难道国际球员就这样不受待见?”

诺天王数次被黑

小牛堪称十年来最悲剧球队,而诺维斯基则“荣膺”十年来最悲剧球员———成为比肩邓肯、加内特(微博)韦伯这样的顶级大前锋后,诺天王终于在2006年率领小牛闯进总决赛,并一度以2:0领先韦德率领的热火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让诺天王一蹶不振:此后的4场总决赛,韦德罚球数猛增,分别达到了18次、9次、25次和21次,场均18.25次!诡异的数字背后,分明是一道让诺天王难以跨越的黑幕。最终,韦德率领热火连胜4场夺冠,而诺天王只能接受“老二命”。从那时开始,小牛再也未能摆脱悲剧命运:3度止步首轮,其中一次“被黑八”,一次“被黑七”。唯一一次次杀入半决赛,却被黄蜂痛击。

诺天王的命运,也揭露了NBA的一个潜规则———联盟不允许以国际球员为领袖的球队,或者以国际球员为主体的球队夺冠或取得太好的成绩。数次失败后,诺天王也有了“抱大腿”的想法,据说他可能会联手某位美国本土巨星,从“老大”主动降为“老二”,重新冲击总冠军。

国际球员遭打压

其实,包括ESPN、《体育画报》这样的权威媒体,都曾委婉讨论过这个话题。苦于没有具体证据,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在诺维斯基之前,最经典的“冤案”由国王创造———21世纪初那支国王,虽然核心韦伯不是国际球员,但得分利器佩贾·斯托贾科维奇是塞尔维亚人、中锋迪瓦茨也是塞尔维亚人、希度·特克格鲁是土耳其人……这支风格华丽的球队中充斥着太多的国际元素,一度威胁到了OK组合的夺冠前景,这是联盟无论如何都不允许的,于是便出现了2002年西部决赛无比丑陋的一幕,裁判+OK组合,将国王送进了地狱……

历数NBA历史,尽管国际球员越来越多,但“跑龙套”的命运始终没有改变———据统计,NBA历史上没有一位外籍巨星能以老大身份率领球队夺冠。萨博尼斯、库科奇、迪瓦茨、纳什、特克格鲁、诺维斯基、姚明概莫能外。至于获得过总冠军的帕克(微博)吉诺比利、加索尔,他们都是典型的“二当家”,身后有邓肯和科比这样的大靠山。至于那些成功的“外籍球员”奥拉朱旺、邓肯,前者是尼日利亚人,后者是美属维尔京群岛人,但都加入了美国国籍,还随美国队出战世锦赛和奥运会。

林书豪(微博)值不值中国球迷去爱?
0
值得
0
不值得

相关专题:

美国人为什么爱林书豪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