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技术转型成功演王者归来 冠军路一波三折

2012年02月23日16:28大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次举世瞩目的退赛风波之后,很多人都担心雅典奥运冠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能不能获得“重生”。如今在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人们终于又看到了一个状态正佳的刘翔。北京时间2月18日晚,刘翔在伯明翰室内赛上完成了他的2012赛季首秀——在男子60米栏决赛中,他以7秒41力压古巴名将罗伯斯问鼎,这一成绩也创造了他的6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新的奥运周期首战的神勇表现,让“翔飞人”积累了信心。半年后再回到英国,站在伦敦碗的奥运跑道上,刘翔有望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惊喜。

冠军之路 走的一波三折

2004年,刘翔在雅典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两年后,他终于攀上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在7月12日的国际田联瑞士洛桑超级大奖赛上,以电光火石般的速度跑出了12秒88,不仅夺得冠军,更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8月底,刘翔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以12秒95首夺世锦赛金牌,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及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然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命运没有再一次眷顾刘翔,作为中国体育标志性人物,他的因伤意外退赛,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遗憾。在刘翔退赛后,“刘跑跑”之名就一直顶在他的头上,刘翔为此承受了太多。 2009年1月初,刘翔在美国休斯顿赫曼纪念医院接受了跟腱手术。经过积极的治疗和恢复,当年9月,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整整13个月后,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刘翔正式复出。此后,刘翔分别在全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和亚运会上完成一系列三连冠伟业。

进入2011年,刘翔从德国室内赛开始了他为大邱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的全面备战。他的上栏技术也由8步调整为7步,并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和美国尤金站中分别跑出了13秒07和13秒00的好成绩。在经过亚锦赛荣膺110米栏“四冠王”后,刘翔终于迎来了伤愈复出后的首次世锦赛征程。可惜造化弄人,由于罗伯斯的“牵手”,刘翔最终在大邱世锦赛上仅获得银牌,不过他却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飞人”的回归。

技术转型 王者再度归来

自从在2008年奥运会上出现因伤退赛的意外之后,刘翔的职业生涯一度进入到下降轨道。即使复出后,成绩有了稳步提高,但始终无法达到超一流水平。在此情况下,孙海平(微博)和刘翔师徒俩果断地作出技术革新,将此前的“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为了掌握这项独步天下的新技术,刘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单就将右脚起跑改为左脚起跑这一项,为了形成新的神经反射,刘翔甚至在平时穿裤子时,也刻意先伸左脚再伸右脚,以此戒除原有习惯所形成的影响。

正是这一转型,让“飞人”重获“新生”。在去年8月举行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尽管刘翔最终由于遭遇打手而无缘冠军,但他当时与罗伯斯并驾齐驱冲向终点线的画面,本身已经证明了刘翔所具有的竞争力。因此目前可以说,“7步上栏”技术已经在刘翔身上取得了成功,为他重新带来了登上世界之巅的希望。

本赛季,刘翔将首战选择在奥运会举办地英国,在9年前获得室内世锦赛铜牌的伯明翰,他以7秒41力压罗伯斯折桂。众所周知,刘翔的优势在后程,相反罗伯斯则是前程能力超强,能在奥运年首秀的60米栏争夺中获胜,也预示着刘翔在110米栏的前景一片大好。时隔8年,刘翔有望在伦敦重新夺回奥运金牌,甚至把世界纪录从罗伯斯手中抢回来。

当初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用一枚金牌证明了黄种人在直道项目上也能取得成功。8年之后,刘翔将再次在奥运赛场“起飞”。不管他在今夏的伦敦奥运会上能否夺金,历经磨难始终没有放弃,仅此一点,“翔飞人”已经成功。本报记者 杨大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