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战术板:国米失败根源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解)

2012年02月23日11:0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国米失败根源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解)

国米数据全方位落后

腾讯体育讯 国米(微博 数据) 兵败马赛。败于何处?补时绝杀,看上去似乎是运气太差,赛后拉涅利也说“这是多糟糕的运气!”但《米兰体育报》说的好,国米败于攻防两端的两个绝症。防守端,随着比赛时间推移,全队老将体能下滑,终至完场前崩溃。进攻端呢?问题就在,进攻端,国米没有核心,硬逼工兵去当大师,所以机会太少!

刺杀

看了国米赛前的首发阵容,《体坛周报(微博)》著名记者梁熙明发出评论“这边放风弃用斯内德,结果斯内德福兰萨拉特这些连胜终止罪人全部上去,拉捏利破锅里卖啥药呢?还是他破锅破摔咧?

很容易理解为是拉涅利破罐子破摔,但其实,拉涅利还是有计划的。用这三个“破罐子”,拉涅利设计了一个在球队无核前提下的刺杀奇谋。

无核

有人反驳:国米无核?斯内德不是核心吗?但很显然,目前不在最佳状态的斯内德,确实不是国米的核心,或者,更准确的说,拉涅利已经不再把全队进攻的核心重任,毫无保留的交给斯内德了。

根据意大利媒体提供的国米传球路线图,斯内德本战不是球队的输送者——就是把来自身后的传球源源不断的输送到锋线上的那种球员——相反,他是球队的进攻终结者。多数情况下,球到了他这里,就不会再向前发展了,支援锋线的传球,几乎全部是由坎比亚索来传!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斯内德、坎比亚索、弗兰本场比赛的跑动配合线路

从腾讯体育的数据库数据来看,斯内德还是球队“名义上”的核心,至少他45次传球的数据,确实是球队的第一名。但是效果如何呢?第一,OPTA数据显示,斯内德本战有68次触球,全队第一,而他只有45次传球,这意味着还有20多次,球都是在斯内德这里被“终结”。第二,虽然斯内德有45次传球,但其中12次都传丢了,他的传球成功率是可怜的73%。第三是最重要的,斯内德并未传出一次运动战威胁球。他唯一的一脚威胁球,是来自第74分钟的定位球,帮助弗兰头球攻门,而且球刚顶出,就被后卫封挡了。

上轮联赛,斯内德六次传出威胁球,其中4次靠定位球,1次靠边线球的死球机会。也就是说,斯内德如今在运动战里似乎创造不出多少杀机——要知道斯内德毕竟是这支国米唯一当打的世界级巨星,这样的表现,有违核心的地位。

坎比变位

斯内德传不出威胁球,该怎么办?在今天的比赛里,或许拉涅利根本就没打算让斯内德传威胁球!赛后拉涅利公开承认:“是的,我让斯内德承担了很多牺牲的工作,但这不奇怪,每个人都需要牺牲”。

今天拉涅利最大的一个变招,就是让坎比亚索打左前卫,把中路留给斯坦科维奇。不得不说这是个极大的变化,因为自从穆里尼奥时代开始,坎比亚索很少打左前卫,他更多的时间里是拖后的后腰。

但是今天,拉涅利就是让坎比亚索出任左路,意在释放他的攻击力。而且,坎比亚索也是国米“刺杀计划”的第一输送手,换句话说,拉涅利把球队输送绝杀的宝,押在坎比亚索身上,而且,拉涅利还让斯内德来为坎比亚索而服务、为他牺牲、替他去当炮灰!不得不说,这个选择起到了一定效果,坎比亚索传出2次威胁球,是全队制造杀机最多的球员,没有之一。

本战拉涅利的主打战术就是防守反击,进攻方面利用区域范围内的跑动,来争取刺杀的机会——说穿了,就是死守,看能不能“偷”上一个。这是国米习惯的踢法,谁来做刺客?答案是弗兰。谁来为弗兰制造机会?就在马赛队全场比赛紧盯斯内德时,拉涅利设计的套路,却是斯内德是“幌子”,只负责引出防守球员,坎比亚索前插,来送出关键传球。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国米赛后球员评分

刺杀失败

坎比亚索传出两次威胁球,也是国米最好的两次得分机会。第一次,是第10分钟,斯内德回撤,把对手两个后腰也带的跟他一起回跑。然后坎比亚索左路高速前插,齐沃直塞,坎比亚索左路形成突破,形成杀机。可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计划。但遗憾的是,弗兰最后临门一脚没有打好,错失绝杀。

战术板:国米失败根源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解)

国米进攻端跑动传球路线

如果说这次进攻还看不出什么,那么国米第37分钟的进球良机,就是一次更加明显的套路了。当时,斯内德在前场左路拿球,坎比亚索在左边线附近迂回跑动。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斯内德回带吸引防守时刻计划转身送直塞

然而,斯内德在吸引了对手两名中场球员之后,突然转身送出直塞,而且,荷兰人几乎是在背对坎比亚索方向时,就知道要把球送去这个区域。有理由怀疑,这是一种有意而为之的战术套路,应该是拉涅利设计的打法。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坎比亚索时刻在等待斯内德的喂球

最后,斯内德直塞去到左路,坎比亚索边路突破,弗兰从左向右跑,把前点的后卫带开,前点形成极大空挡。坎比亚索分球,萨拉特拍马赶到在这个区域拿到绝杀机会。遗憾的是,萨拉特又一次浪费了绝好机会。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弗兰时刻等待坎比亚索传中以便抢点

这两次机会,人们有理由怀疑,这就是拉涅利苦苦等待的“杀机”。换句话说,今天的国米,就如同“铁甲钢拳”的第五回合激战一样,一直在等待反击的时机。可惜,拉涅利算对了全局,但算错了一点:他派上的弗兰和萨拉特,并未如他所期望的一样,把球送入对手大门。

无核之殇

拉涅利的刺杀计划看似颇有成效,但这么做很容易惹来巨大争议。首先,如果拉涅利总让斯内德这么牺牲自己,那么荷兰人如何才能找回自己作为核心的感觉和状态?国米就这一个世界级当打巨星,这么用不是暴殄天物?其次,国米选择坎比亚索来做这个输送手,是正确的选择吗?

腾讯体育的数据可以证明,坎比亚索未必能够承担这个任务。全战,坎比亚索得球58次,只形成40次传球,也就是说,坎比亚索摆脱对手纠缠的能力一般,很多球传到他这里就丢了。再者,坎比亚索确实试图传威胁球,但他送出两个机会,是依靠高失误率为代价,他40次传球,失误了11次,成功率比斯内德还低。

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坎比亚索在上半场用积极的前插创造了一些机会,可是下半场后,坎比亚索体能下滑,就再没有送出好球了。而且在比赛80分钟后,国米左路完全失守,对手频繁在这一侧冲吊起高球,坎比亚索作为左前卫,已经无力在边路纠缠对手,只能退到禁区内争顶——而正是马赛这一顿冲吊,敲开了国米大门。坎比亚索最后时刻的“弃边救中”,多少是因为他的体能已经无以为继。这也埋下了国米最后时刻丢分致败的隐患。坎比亚索31岁多了,而且是国米本赛季铁人之一,给他这么重的负荷,他难以承受。

战术板:国米刺杀计划 逼工兵去当大师(图)

坎比亚索终不能承受铁人之重

可以下结论了:拉涅利围绕本战,确实苦心计划了刺杀奇谋。但很遗憾,国米没有能够抓住仅有的几次刺杀机会,又因为这些刺杀计划,而荒废了斯内德的能力、透支了坎比亚索的体能,最终落败。当然,无需苛责拉涅利,如果那次刺杀成功了,这将是“妙计安天下”。但没有成功,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足球,就是这样成王败寇。

(冷雪)

相关微博:

  • 【弗兰:有我们的球迷,国米就不会放弃】 “这场比赛本该以平局结束,但足球就是这样。我们本来期待着一个好的结果,让球迷们满意的结果。”弗兰赛后接受天空体育的采访,“我们在这里没有进球,但还有主场的比赛。在梅阿查球场,有我们的球迷们支持,我们将完成一场所有人都梦想的比赛。”@*56362394
    2012-02-23 11:25:21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