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力帆寻买家欲退出中国足球 12年第五次闹退出

2012年02月22日09:18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重庆力帆介入职业足球第12个年头时,轮回之惑再一次袭上尹明善这位坚守12年,累积投入超过5亿人民币的民营老板心头。新的中甲赛季,力帆是否会继续自己的足球之路,坊间鼎沸的“退出”传言已经不是秘密,力帆足球的未来在哪里,不仅笼罩在所有力帆球员的心上,也同样纠结于这位七旬老人内心最深处……“重庆德比”,一个新鲜出炉的概念,虽然只是在相对较低的中甲平台,但至少会引领新赛季的中甲话题,新老两支重庆队,背景截然不同,暗地各自较劲,似乎是最好不过的噱头。但绝少有人想到,这个噱头可能在还未变成现实之前,就因为力帆可能的“弃权”而夭折……

“老板这次真不玩啦?”

一切似乎并没有太清晰的痕迹,但一切又似乎尽在不言中。只有身在其中的人们,才能真实的感受到氛围的变化。

前天才刚刚结束高原集训、从昆明赶回重庆的力帆球员们,对诡异氛围的感受无疑是最敏感的。“虽然没有人提这件事情,但总觉得不太对劲。正常情况下,我们备战新赛季的内外援都应该差不多到位了,但现在除了转会走掉的球员,真正转会来的只有一个韩青松。不管这个赛季我们冲不冲超,这样的状况也太不对劲了。”一位老队员毫不讳言地表示。对他而言,经历力帆可能的“退出足坛”已经不是第一次,虽然之前的经历最终都是“化险为夷”,但在他看来,这一次似乎更加凶险,“联赛还有三周就要开始了,以前内外援引进再拖也不会拖到这个时候,老板肯定是有想法的。”

“我们只能选择等待”

同样的疑惑,也笼罩于俱乐部管理层的心头。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力帆俱乐部管理层人士大多都尽量转移话题,或者缄口不言。但太多的现实摆在面前,容不得他们去轻易否认这些不寻常的迹象。

一位俱乐部管理层人士隐晦表示,除了日常的训练,现在整个球队备战中甲联赛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前来试训的内援,包括王洪亮(微博)王选宏(微博)等曾经征战中超的球员,都还没有最终签下正式的工作合同。而之前在球队试训的巴西外援古托,也已经在球队前往昆明拉练之前就返回了巴西,“教练组对他的能力还是很认可的,也表示可以和他签约,但老板迟迟没有拍板,所以只能让他先回巴西,等形势明朗之后再说。”同样的状况还发生在主帅洛瑞(微博)青睐的前成都谢菲联(微博)外援布兰登身上,征战中超能力得到验证的布兰登,原本是力帆最早准备引进的外援,但就因为没有老板的指示,力帆最终不得不暂时放弃。

俱乐部管理层不止一次通过电话和其他方式,试图联络老板尹明善,以期得到最明确的指示,甚至特意到集团总部“堵截”,但最终都无法见到老板本人,更得不到任何关于球队引援的回复。倒是一些球员转会离开办得顺顺当当,周恒、罗毅回到了武汉,许有志去了江苏,张健也转会到了北京国安,虽然这几名球员并非是力帆上赛季的绝对主力,但“只出不进”,已经足够制造某种程度的恐慌。

让俱乐部管理层现在最困惑的就是,如果老板尹明善明确指示,球队这个赛季肯定不在重庆了,或迁到外地,或干脆转卖,或许俱乐部管理层还能有事可做。但老板迟迟没有决议,让整个力帆俱乐部的办公区域陷入一种空前的沉闷与无奈,“我们现在只有等待”,这几乎是所有俱乐部工作人员面对记者探访的“标准答案”。

“力帆这次转手诚意很足”

可能更有说服力的证据,还来自重庆以外的地方。记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不止一家“买主”和力帆坐到了谈判桌前。而且在中间人看来,“以前力帆也说过很多次转卖球队,但谈到具体的价格都缺少吸引力。但这一次,从力帆提出的条件来看,他们的诚意很足。”

在力帆自2000年接手足球以来,并不是第一次提及“退出”二字。不过在有了买家之后,老板尹明善的态度总是让买家很尴尬。或者是漫天要价,或者是要求球队不能离开重庆,或者是必须由重庆本土企业接手,这样的条件限制,让球队曾经提出“零转让”也没能成交。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次尹明善尝试“退出”少了很多前提,首先是转让价格并不贵,估计不会超过两千万。在中国足坛经历扫赌打黑风暴,职业足球市场重现生机后,这样的价格绝对不算贵。其次,没有了必须留在重庆的条件,这让刚刚失去了自己中超球队的陕西成为最早上门谈判的买家。此外,包括江西、河北也都盯上了力帆,“我现在掌握的情况是,和陕西方面基本谈崩了,但其他意向性的买家还在谈。毕竟对现在的职业足球市场来说,花一两千万买一支球队,然后再试探性的投入一两千万熬一个赛季,不少地方都有这个经济实力和兴趣。”

当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力帆方面还提出过“主场迁移”的计划,即将球队迁往外地,但球队所有权还在力帆手中,而当地所需要付出的,就是承担球队一年的运营费用。对此知情人士分析,“力帆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想留下球队的火种,然后再观察重庆球市和整个中国职业足球氛围的变化。但是这样的条件,愿意接手的地方就很少了。”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刘苏

力帆十二年“思退”史

2003年,降级无缘中超元年,酝酿退出,后花4000万左右购买红塔中超壳,继续征战。

2005年,再次酝酿退出,甚至已谈好接手者,本报刊登一封女球迷的公开信,尹明善思量再三后决意坚持。

2008年底,重回中超后再次酝酿退出,后得到政府支持后继续。

2010年底,球队再次从中超降级,又重生冲超雄心,继续大手笔投入。

2012年初,2011赛季冲超无果,再度萌生退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