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2012年02月22日09:02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从数据看,皇马进攻略战优势,但莫斯科的防守也很出彩

腾讯体育讯 欧冠(微博 专题) 1/8决赛首回合,皇马(微博 数据) 补时阶段丢球,被中央陆军逼和。不过从全场比赛来看,西甲(微博 专题) 头羊表现不及小组赛,在寒冷的气温与人造草皮的双重影响下,C罗(微博 数据) 厄齐尔等大牌均发挥平平,丢球和平局都不能说偶然。<<点击收听战术板微博

布阵均弃双核

穆里尼奥没有使用近来状态回升的卡卡,而是让厄齐尔出任单核,同时用赫迪拉顶替格拉内罗,不求控球率力争肉搏中能不落下风。皇马控球率只有54%,显然与中场失去两个控球点、本泽马又开场13分钟便下场有关——伊瓜因不具备法国前锋的拿球做球能力。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皇马VS中央陆军布阵图

中央陆军主帅斯卢茨基与穆里尼奥交过手,知道对方的路数,此役一改对垒国米(微博 数据) 时的442阵型,用两名后卫遏制厄齐尔与阿隆索,也没让刚伤愈复出的本田圭佑出场,而是用扎戈耶夫主导反击,同样只用一个中场大脑,期望以两翼的穆萨、托西奇的速度冲击皇马边路。

皇马左路,兵家必争之地

穆里尼奥赛前特别提到了一个名字,中央陆军今冬刚从芬洛签下的穆萨,显然对这位尼日利亚边锋十分重视,因而启用了防守更出色、更硬朗的科恩特朗镇守左路,而非马塞洛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皇马中央陆军进攻方向比例

中央陆军大部分攻势的确都来自右翼,13次传中9次来自右路,穆萨与敦比亚的速度与冲击,让科恩特朗全场都很繁忙,虽然完成了5次抢断,但5次犯规同样是两队之首。扎戈耶夫最后任意球策动进球,也是科恩特朗铲断时不慎手球,幸好主裁没亮第二张黄牌。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穆萨全场触球点

穆萨全场传球18次,成功率只有55%,6次一对一对抗,成功率也只有35%,应该说科恩特朗表现值得肯定。但穆萨的频繁冲击,也让科恩特朗很少有余暇能插上助攻,皇马最有威胁的“C罗-左后卫”的进攻平台,也因此遭对手克制打压。

见招拆招,上半时20分钟后,穆里尼奥也将卡列洪调来左翼,与C罗形成两把尖头齐发的架势,下半时两次C罗做球形成卡列洪的进球良机,均是利用A-别列祖茨基身后的空档,同时也形成对穆萨的牵制。两队的主战场因此开辟到皇马的左路,A-别列祖茨基全场8次抢断,但还是压力巨大,左右支绌不胜其扰。

进球英雄锁死厄齐尔

主力后腰马马耶夫停赛,对中央陆军影响却不大,因为替身韦恩布卢姆发挥上佳。今冬刚从阿尔克马尔加盟的瑞典中场比老臣阿尔多宁更适应对手主控节奏的比赛,身强体壮的韦恩布卢姆不仅补时攻入扳平一球,在中场扫荡作用也十分明显,全场15次拦截铲断让人叹为观止。在他的“看护”下,厄齐尔发挥受到遏制,全场只有46次传球,37次成功,只有2次传递形成了射门。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两队传球密集区

寒冷天气导致身体发僵,人工草皮与天然草坪的差别,都让厄齐尔难以施展。组织核心受困,皇马只能更多打简单的直传进攻,这样的套路倒是适合阿隆索发挥。从图中可见,阿隆索与C罗、科恩特朗与拉莫斯形成了四角传递网络,互相传球次数都超过10次。可惜全队传球成功率欠佳,只有77%,仅比对手高1个百分点,总计532次传球,也低于联赛平均水平,而主队是454次传球。

定位球防守问题严重

当然,中央陆军三个月没打联赛,状态也受影响,传球超过10次的路线,基本都分布在后防线,仅限于倒脚,成型的输送线路只有双后腰到扎戈耶夫这一条线,自然也容易被皇马封住。

战术板:皇马要塞遭轰炸 丢分死于自杀(图解)

扎戈耶夫发出任意球瞬间

定位球就成了主队最行之有效能打破僵局的办法。扎戈耶夫快发任意球时,皇马球员显然大多已松弛下来,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倒是有两人去排了没有实际意义的人墙,在那个距离俄罗斯(微博)天才中场哪可能射门?

人盯人防守皇马也没负责到位。扎戈耶夫吊球入禁区时,皇马居然有5人在禁区外,而禁区内形成主队包抄球员对皇马防守球员的人数优势,6对5,结果连续三点被主队抢到,头球接力摆渡后便是绝杀。

(Cuchu)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