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领导人该多多“秀”体育

2012年02月20日22: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国内司法机关对一些足球人一审宣判,国内媒体纷纷反思足球为什么成了犯罪温床的时候,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却接连表现对足球对体育的热爱。出访前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习近平就谈到自己喜欢体育,尤其是游泳,并且常看NBA(微博)等等。到了美国,最后一站洛杉矶,习近平来到湖人比赛现场看了比赛,这可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赛后习近平得到印有他名字的湖人球衣。更有趣的是,赛前,习近平还会见了正在洛杉矶的贝克汉姆,这让喜欢足球的习近平有了展现对足球理解的机会。很快地他来到了爱尔兰,又大秀脚法,直接在场地踢上了爱尔兰足球,让围观的中外人士喜笑颜开。其实,秀足球脚法,对习近平来说不是第一次。北京奥运之前,他视察场馆时就秀过一次,照片也上了报纸,估计正是那次的脚法,让他在德国访问时,获赠勒沃库森球衣,并在谈话中提到了“希望中国足球进步”的话语。

领导人喜欢体育的不少,但能在外交和公开场合秀体育能力,却是近些年的“新增项目”,尤其在中国,这更该是一个大好事。因为秀领导人体育能力,不仅有助于中国更多展现“活力”的一面,也有助于让中国民众更多走进运动场。群众体育欢迎领导人都当体育的宣传员。

当年毛泽东写下“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倡议,自己也身体力行,仅仅横渡长江这一个举动,就带动了多少人下水!效果应当说非常明显。

邓小平1990年退下来,当时的90世界杯只有一场没看。由于他是看录像,所以任何人都不敢提前告诉他比分。这也难怪他老人家能说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样的名言。可惜,落实得不够。

胡锦涛去日本访问,一个公开的项目是打乒乓球,战友与对手包括王楠(微博)福原爱。本来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也要上阵,可他知道胡锦涛乒乓球打得好之后,选择了退出比赛当观众。在现场一看,胡锦涛乒乓球还真打得不错。

温家宝在日本和大学生打了棒球。一看就知道有功底,因为打棒球可不是学一天两天就能摆样子的。而在国内,他和学生一起上体育课,篮球打得真好。后来他身边的人告诉我,总理经常和警卫一起打篮球,难怪身手不错。

既然我们的很多领导人喜欢体育,以后就应当多多在公众面前展现。一来体育容易拉近人与人的关系,并容易形成良好形象;更重要的是,领导人“秀”体育,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由竞技体育大国向群众体育大国转变。这可是功德无量的事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