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反赌:重整形象 阿内尔卡是希望

2012年02月20日17:23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外媒关注中国反赌:重整形象 阿内尔卡是希望

外媒关注中国反赌 陆俊成头条

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的第一阶段审判工作刚刚落下帷幕,由于涉案人员多、涉案高官多,中国足球在海外媒体中也博得了不小的版面。

不少外媒认为,反赌扫黑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既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是一个重生的起点。

外媒·关注

案件成热点 陆俊占领头条

“此次接受审判的人员,均系被卷入两年前发生的非法操纵比赛和赌球丑闻风波者。赌球、操纵比赛、黑哨以及中国队的糟糕表现已经让足球这一运动沦为中国球迷的笑柄,球迷们已对其日益冷漠。这个问题也成为中国政府的一大关注点。”——法新社

包括CNN、BBC、ESPN、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和体育媒体近日都关注了中国足球的反赌审判。《印度斯坦时报》称,这可能是中国足球反赌以来的第一次对高级别官员和裁判的审判。

《今日美国》称,这些原中国足协高官昔日人前风光,而今沦为阶下囚的样子让人唏嘘。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更是详细地描述道:在关押期间,这些原中国足协高官身穿橙色的囚服,含泪叙述了收受贿赂的事实。

另外,外媒的报道还重点介绍了曾执法过世界杯的裁判陆俊的受贿金额和刑期。作为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最具知名度的人物,陆俊占领了多家海外媒体的头条。

CNN称,他曾经被称为金哨,他曾经在足坛的最高赛事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执法,然而一纸判决书宣告了他职业生涯的彻底终结。

外媒·评价

反赌扫黑后 中国足球在反弹

“此次宣判行动,一方面标志着两年多的足球反腐打假终于有了成果,另一方面也表明反腐斗争只是取得阶段性胜利,依然‘任重道远’。2009年8月25日,反赌扫黑专案组成立,标志着司法介入的升级。时至今日的一审宣判,更多带来的是司法制度层面的完善。”

——美国《世界日报》

对于中国反赌两年多的努力,外媒表示赞许,路透社说,18日的审判只是中国巨大的足球反腐行动的一部分,它旨在净化腐败疾病蔓延的地方足球比赛。

该报道称,中国足球长期以来被赌球、假球丑闻以及官员腐败和暴力困扰,不满的球迷只能选择远离这项运动,转而倾向于关注欧洲联赛和俱乐部。

不过报道同时表示,直接造成中国足球陷入丑闻中不可自拔的南勇和谢亚龙还没有过堂。

《太阳报》称,假球丑闻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低谷,在一波打黑扫赌的行动后,中国足球正在进行革命,在低谷中开始反弹。

该文章称,在此之前,中国足球在国际竞争中的表现大跌,足球逐渐失去其在体育迷中的普及性地位,让位于篮球等运动。中国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更是遭遇滑铁卢,未能挤入亚洲十强。

GOAL网站则表示,因为假球黑哨丑闻,中国联赛刚刚经历了成立以来的最大一次打击。

该报道中写道:“现在中国足球迈出了缓慢却坚定的前进步伐,中超联赛也正在回暖。”

2010年、2011年的中国足球联赛比任何一年都要干净,这两年中,中超俱乐部非但没有丧失投资的热情,反而吸引到更多的投入,比如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等俱乐部。

外媒·担心

还有遗留问题 涉案俱乐部怎么办

“在大审判过后不到一个月,中国足球联赛即将开始,包括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微博)、长春亚泰和江苏舜天(微博) 在内的俱乐部都被卷入调查,它们给中国足球官员留下一个难题。”

——《爱尔兰时报》

据路透社称,中国足协之所以迟迟没对涉案球队和人员做出处罚,主要是因为目前反赌扫黑案件的审理工作还没有结束。

据一位纪律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纪律委员会还没专门召开会议对反赌扫黑案件中涉及的俱乐部和个人进行讨论,“虽然现在有一部分已经宣判了,但他们还有上诉的权利,这也就证明案件还没有完全结束。”

雅虎体育认为,在国外反赌和打假过程中,俱乐部是重点打击对象,降级罚分是常态。

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一旦被发现踢假球,会被立即送上法庭,直接降级。意大利电话门中,“百年老店”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也未能免除被降级罚分的命运。

外媒·期待

重整中国足球形象 阿内尔卡或是希望

“签约阿内尔卡对中国足球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深陷假赌黑丑闻的中国足球来说,阿内尔卡的国际知名度、个人能力和价值,都有助于修复其不良的外界形象。这笔交易也预示着中国足球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路透社

《印度斯坦时报》称,对于阴云密布的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全无好消息,阿内尔卡近日抵达上海,正式成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的一员,阿内尔卡在中国享受到了超巨星的待遇。

而据他本人透露,他的前队友德罗巴也很有可能会来申花和他会合。2月16日他正式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各路外媒达到了50家以上,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外援如此受外界关注。

中国足球因为阿内尔卡正受到有史以来最多的关注,包括法新社、路透社以及《队报》、《新闻报》、天空电视台、CNN等知名媒体的报道连篇累牍,但很明显,它们的目标绝不是中国足球,而是冲着一个人:阿内尔卡。

不过,也有媒体对阿内尔卡一个人能否扭转中国足球的负面形象产生怀疑,《每日电讯报》认为,除非自身寻求改变,否则单靠一个阿内尔卡,“中超在未来甚至不大可能赶上美国大联盟的水准”。

阿内尔卡一个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足球尚未可知,但把中国足球的希望寄托在一个法国人身上显然不靠谱。阿内尔卡和反赌同时成为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标签,但所有人都知道,后者而非前者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新闻回放·

2月16日和2月18日,丹东、铁岭两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对足坛反赌案进行了宣判,最终一共有丹东的9名犯罪嫌疑人、铁岭的39名犯罪嫌疑人,共计48人接受了判决。

在所有宣判的案件中,只有两位犯罪嫌疑人提出了上诉,他们分别是前足球裁判万大雪和原西藏惠通陆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

另外,在反赌案首批宣判中,罚款和没收非法所得总计2194.1万元。本版文/记者 钱业

▲《先驱太阳报》:假球涉案裁判入狱

▲《爱尔兰时报》:前世界杯裁判因受贿入狱

▲亚洲新闻网:中国足球的假球和腐败

▲《今日美国》 :前中国足协高官被判刑

▲《印度斯坦时报》 :中国裁判因假球入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