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足坛反赌案如此判决 只剩无奈!

2012年02月20日14:49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扫黑案的判决终于出来了,这令人想起白居易的诗——千呼万户“屎”出来。也有人形容这样的判决就像大便干燥,一点一点向外挤,挤得痛苦无比。

从业已进行的判决来看,普遍的看法是判罚太轻,基本上按照罪行的最低判罚标准。从感觉上说,这是一次很无奈的判决。

为什么说这是一次很无奈的判决呢?

首先,调查的时间超级的长,很多人的羁押期超过了两年,以至于很多罪犯一经宣判就当庭释放,因为刑期还不如羁押期长。如此长的羁押期,按理说就是罪行严重而且复杂。可是从已有的判决来看,犯罪分子们的罪行很简单很轻。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调查这么长时间?我们只能说,这是无可奈何的调查,因此进行得拖拖拉拉。

其次,罪行之轻令人惊讶,十多年来的腐败贪污,竟然不过是百十万的罪行,怪不得大家要说中国足球是一块净土了。如此轻微的罪行,竟然能够导致中国足球如此的黑暗,大概只能说明中国足球本身就很脆弱,就像养在温室里的花,放个屁都能被吹落。著名黑哨们和足协的贪官们仅仅犯下如此轻微的罪行,有人会相信吗?据说陆俊笑了,他当然要笑,他心里一定在说“这帮sb”。

最终的刑期则更令人惊讶,罪名确定之后,就是法官来进行量刑。鉴于中国法律是大陆法而不是英美法系,因此案例不重要,法官可以随意在刑期的界定范围内确定一个刑期。于是,罪犯们得到了充分的照顾,量刑都按照下限进行。当年良心尚存的龚建平被判十年,可是如今的黑哨大佬只不过六七年。这让人想起《西游记》的规则:有后台的妖精都无罪释放了,没后台的妖精才被打死。

一切的结果,都表明这是一次无可奈何的判决。最初由于新加坡警方的打假,使得中国警方不得不被动开始,但是从体育总局的言行看,他们根本不想清理门户。所以,我们的打假一直就显得期期艾艾,被动推进。因此我们就看到拖延时间、轻判罪犯。我们怀疑,如此判决,不过是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不过是担心在国际上造成太恶劣的影响,而不得不做出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