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王治郅光芒下的草根MVP

2012年02月20日10:3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掂量了再三,这期《篮球先锋报》的头版,我们还是没有选择用李根的图片

他那张蛮讨人喜欢的脸,映射到你眼帘中的尽是陌生。在拿到CBA全明星赛MVP之前,绝大多数球队对他的了解,便是“国内球员二号得分手”的光环之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之前的履历,实在太默默无闻了。他效力的球队,实在太不容易吸引注意力了。或许,再送他一个绰号更贴切些:草根MVP。

可是说不定,过两个月国家队集训的时候,就会有人开始掀起,他该不该进大名单的话题。这位还不到24岁的河南小伙子,没打过任何一级国字号球队不假,在同年龄的国内球员中独树一帜也是事实。你掐着指头算,国家队如今在二、三号位上倒是兵力充足,可若是下一步孙悦改打控卫,立刻就是显出一个大窟窿,小坦克般的李根,恁地不能放手一试?

这届CBA全明星里,另一位其实跟李根异曲同工来着。比他还要大9个月的韩德君,也没入选过国字号球队,这个赛季也让人眼前一亮,全明星赛上还奇思妙想地,不止一回尝试了单手罚篮。同样,现在关于韩德君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呼声,也是一点点地汇聚着,而且,这届入选的本土全明星中,王治郅之外,他就是惟一的中锋。再算,自然还有更多,赵泰隆(微博)、张兆旭(微博)、钟诚(微博)、吴轲……事实上,除了国家队的那几个骨干,处在职业生涯成熟期的全明星,势力并不能压倒这些新生代、新面孔,即便是已经成名多年的杨鸣,至今也还不曾真真正正地,代表国家队打过一次大赛。所以,莫怪杨鸣长相够青春,伦敦奥运会后他若有幸成为国手,也需要凡事从点滴学起。

说不稀奇,就有不稀奇的道理。从王治郅到朱芳雨、刘炜,这些球星占据CBA舞台中央的时间已经太久,后辈们长时间里都只被忽略在他们的光环之下,难免甩不掉人们眼神中的那种稚嫩。再转念,他们崭露头角好像也是名正言顺,历来以奥运周期作为新陈代谢节奏的中国篮球,伦敦奥运会后势必要考虑吸收新鲜血液,今年的全明星赛,是不是可以作为一次竞聘演出?

很多人抱怨,全明星赛越看越没有意思,包装没有突破性重新,比赛内容缺乏华丽与精彩。说实话,仅就个人而言,我对全明星赛这种形式,也早已失去了多年前的那种兴奋,CBA如此,NBA(微博)亦如此,因为这种喜乐会从根本上是注定了永远换汤不换药的。何况,今年的全明星赛缺少表演性,多多少少是跟那些大牌意兴阑珊、而新生代们又缺乏表演技巧有关系的。然而,你若换个角度,想想全明星赛可以给这些新锐提供激扬自信的舞台,可以让他们零距离从外援、从老牌国手身上学点儿手艺,也值了。

如此,似乎是把全明星赛搞得无趣了。关键却在于,CBA忙活了将近二十年,可曾想清楚过,全明星赛之于自己的意义?褒奖球星必不可少,回馈球迷必不可少,若是还要求本土全明星们把秀做得跟马布里(微博)布鲁克斯一样,只怕是二十年后的事情了,还得盼着CBA从现在开始、一丝不改地照搬NBA。只看今年的扣篮(微博)大赛,不允许外援参加,的确保证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可赵泰隆以那样一种方式夺冠,恐怕他自己都不满意。是能力问题,当然更是思想问题,CBA全明星的这种硬伤,慢慢忍着吧。

既如此,今年的全明星赛场上,涌现出这么多新鲜面孔,便不妨当成是一条好消息。全明星赛不是星锐赛,但全明星赛从不排斥推陈出新,深想一下,假若主办方当初抓住这个现象,在全明星赛上来点儿创意,最后李根脱颖而出,是不是也算有一个够力道的铺垫?

等待中国篮球的全明星,你便要耐着性子看,春去秋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