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刘建宏:中国足球的彩色和灰色

2012年02月20日07:50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圈里的朋友棋哥早就放下话来,只要审判结束,就会组织一些朋友去探望服刑的张建强。仅此一例,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他是一个罪人,却不是百分百的坏人。

近来小说《二号首长》据说非常走红,我对官场故事一向没有什么兴趣,偶尔翻了翻目录看到了一个官员如此表白:“理想主义的彩色外套剥去了,只留下灰色内衣。”而在进一步剖析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他其实是忙得再也无暇去感受彩色的存在,并不能说明他的整个心灵,就已经是完全的灰色。”

我以为这样的逻辑用在张建强和其他几个案犯的身上也算恰当。

当年他分管裁判工作时,因为《足球之夜(微博)》激烈的言辞和态度,彼此都没有好印象。到后来他开始负责女足,位置的调整也带来了态度的改变。在莫斯科,当他和那支中国女子青年足球队杀进世青赛决赛时,我们已经可以在一个餐桌上推杯换盏了。那时,我透过他的眼神分明还能看到他内心深处的那一点彩色。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我们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说他是中国足球的牺牲品,也只能算大概其的交代。

许宏涛小跑着逃离了法庭。就在他登上那辆奥迪A6之后很短的时间,孙继海就更新了微博,“大展宏图,涛声依旧。加油我的朋友,想念你等你。”只要熟悉一点中国足球历史的朋友马上就可以明白个中含义。如果没有许宏涛的照顾,孙继海在英伦的发展必然会多一些磕磕绊绊。如果没有许宏涛的付出,成都足球也不会有短暂的一段复苏。

《足球之夜》的记者前两天到成都采访,回来后他们深受感触地对我说,现在的成都足球惨不忍睹,而就算这样,在成都队的基地,你还是依稀能够看到当年许宏涛等人的努力和成绩。一块眼看就要荒凉的足球基地还带着几分没落贵族的气质。

王守业的老伴晕倒在法庭上。这样的消息让我五味杂陈。这位青岛足球的老前辈当年独自撑起了青岛职业足球的大旗,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现在的青岛中能(微博),当然也不会有已经消亡的青岛海利丰以及已经入选了国家队的于大宝。两年前为了“吊射门”事件,我们的记者也采访过他,那时候的他闪烁其词、不置可否也被如实地记录在我们的磁带上。

中国足球的这段特殊历史,混淆了太多的彩色和灰色。即便是同在狱中服刑的各色人等也不可等量齐观。

按照国外的惯例,以及中国足协可能做出的处罚,上述三人再从事足球运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和有些完全的道德沦丧、为非作歹之徒不同的是,他们的人生损失显然更令人唏嘘感慨。

我们可以大而化之地说一句,他们算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如果你是他的朋友,他的家人,或者把你想象成他,你会如何思量。

□刘建宏(微博 博客)(CCTV-5主持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