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新女足蹒跚中孕育新希望 强悍防守!3战0失球

2012年02月19日16: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与排名世界第9的亚洲大姐大朝鲜比赛,中国女足虽然没有拿到三分夺得冠军,但却守住了90分钟,基本hold住了全场。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中国女足三战过后一胜两平保持不败,虽然只打进一球,但却一球未失。实事求是地说,透过此次永川邀请赛,我们仍然看到了新女足在蹒跚中前行孕育着新的希望。

虽然朝鲜、韩国队都处于新老交替时期,但总体来看,中国队“新”的程度,更要彻底一些。本届中国女足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年轻,年岁最大的徐媛(微博)还不满27周岁。从各个位置上梳理,原来李霄鹏麾下的后卫刘华娜(微博) 袁帆;中场毕妍(微博)、张娜(微博);前锋韩端(微博)等老将没有再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取而代之的是像天津的赵洪莉、韩鹏(微博 博客)、王珊珊等1989-1990年出生的新人。

从三场比赛来看,由周高萍(微博)、王东妮、李丹阳(微博)、庞丰月(微博)为主组成的防守线,经受住了考验。在本场与朝鲜的交锋中,中国女足中后场防守应该说有板有眼,有章有法。纵观朝鲜队打法,虽然更换了一些新队员,但充沛的体能和硬朗球风的特点没变,朝鲜队凭借身体和意志力上的优势,一度压得中国女队透不过气来。但就是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加强逼抢,及时进行补位。每当女足丢球后,第一时间会形成一个三人包夹小团队进行上步逼抢,有意思的是,这三人的距离保持的还比较紧凑,很难令朝鲜队轻松突破出包围圈。女足在防守技术上的“抢球、断球、争顶、补位、延缓、其它”等6项防守技术在此次四国邀请赛,与其他队相比,感觉一点不处于下风。

防守方面可圈可点,进攻端也并非毫无亮点。在与朝鲜队比赛中,面对总体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中国女足因为逼抢效率的提高以及敢于拿球,反击时也尽可能的形成多点跟进,中国女足在下半场逐渐打出了一些多年不见的立体进攻的影子。尤其是第66分钟,中国队在禁区前打出默契配合,张睿突破后传中,马晓旭(微博)得球后直接射门,球被后卫挡出底线。第89分钟,中国队获得了绝好机会,尤佳(微博)回敲,张睿直接地平球远射,球被门将用指尖挡出。

三场比赛,一胜两平,打进一球,未失一球,虽然没有明显的质变,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当然,透过这三场比赛,也能清醒地看到,新女足事实上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中场还缺少核心,几位前锋虽然做球能力不错,但射门把握性还有待提高。中后场方面,女足在面对对手的紧逼防守时,后卫线出球的选择以及时机还是一大问题。可以说,永川四国邀请赛,郝家军的亮相,可谓喜忧交织。对郝伟本人以及女足姑娘来说,未来的路,依旧是任重而道远。(刘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