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中韩反赌案深思考 足球水平决定打假水平

2012年02月19日14: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数十年来,中韩足球在多个赛场相遇。而现在,中韩足球又展开了一场另类的PK——谁的反赌扫黑更有力。韩国足坛反赌不到8个月时间,已经有多名球员被判刑,3名涉假球员和教练自杀。而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开始得比韩国早近两年,却至今没有结束。中韩足球的对比和差距,并不仅仅体现在绿茵场上。

起因

中国: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微博)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于同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在被辽宁省公安机关抓获后,王鑫供述了一系列假球案件。办案部门顺藤摸瓜,从而牵出了这一震惊海内外、牵扯数十名被告人的足球腐败系列案。

韩国:2011年5月6日,韩国职业联赛劲旅仁川联队的守门员尹基元被发现死在自家车内。韩国警方称,尹基元自杀身亡很可能是因为受到非法赌博组织的暴力和威胁,警方并对此事开始调查。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一些现役和退役球员纷纷与“假球”扯上关系。

调查周期

中国:从立案调查到一审宣判持续了两年多时间,目前尚未结束。

韩国:对假球案的处罚可谓快刀斩乱麻,从调查到宣判只用了三个月时间。

波及范围

中国:涉案人员多,波及范围广,包括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教练、球员、裁判等,足协高官几乎被一网打尽。

韩国:本次韩国假球案涉案人员近60名,主要是球员与非法赌博组织勾结,基本上没有涉及到足协、俱乐部人员和裁判。

刑罚对比

中国:从主要涉案人员的判决结果来看,刑期多为3年至12年,罚金为10万至330万,与韩国假球案相比可以说是刑期长、罚金多。

韩国:韩国足协对涉及赌球、假球的47名球员处以终身禁赛且不容申辩。另外,有包括球员、中间人在内的近40人被判刑,刑期最长的为5年。

各方反应

中国

官员:足协方面并未召开过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公开道歉,只是在2009年11月通过官方网站发表了一份《支持抓赌打假行动,促进足球健康发展》的声明。

媒体:反赌打黑开始以来,媒体当中的“扫赌风暴”愈演愈烈,一些空穴来风的假新闻也不断冲击着媒体的信誉度。

球员:无公开道歉,无保证书

韩国

官员:韩国足协召开整治赌球研讨会,并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致歉

媒体:假球事件刚刚暴出之时,韩国媒体都认为,涉案球员,主要因为K联赛悬殊的年薪差距。在一些收入微薄的球员因此很容易被牵涉到假球事件当中。另外也有韩国记者抨击韩国社会极为严格的前后辈等级关系。有些年轻球员,出于尊重,对于前辈球员提出的要求即使不快也无法拒绝,从而走上了不法道路。

球员:韩国K联赛的球员、教练、裁判和官员一同签下了一份反腐败保证书,旨在根除赌球毒瘤、净化足球环境。来自16支球队的1200余名球员和教练员出席,每一位球员和教练员都在保证书上签了字。球员们保证不接受赌博公司提供的任何好处,也不参加任何操纵比赛的活动。(唐小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