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前瞻:丁俊晖PK小丑冲第五冠 防火箭前车之鉴

2012年02月19日08: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晚上,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将展开决赛厮杀,中国球星丁俊晖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莱斯特小丑“塞尔比,丁俊晖将向职业生涯第五座大型排名赛奖杯发起冲击,若如愿,小晖将打破长达26个月的大型排名赛冠军荒。丁俊晖需提前对塞尔比的“磨功”做好准备,以防重蹈奥沙利文的覆辙。

>>21时图文直播威尔士公开赛决赛 丁俊晖VS塞尔比冲生涯第五冠

奥沙利文曾经“青梅煮酒论英雄”指出:“阿勒克斯-希金斯、约翰-希金斯、保罗-亨特、亨德利(微博)、老戴维斯、丁俊晖、塞尔比和我自己具备台球智商,其他人不值一提。”奥沙利文提及的这八名球员里,只有丁俊晖和塞尔比两名80后球手。而英锦赛冠军特鲁姆普、伦敦大师赛冠军罗伯逊、巴西大师赛冠军墨菲、德国大师赛亚军马奎尔、英锦赛亚军艾伦等80后才俊均不入火箭法眼。

丁俊晖是历史上三夺排名赛冠军最年轻球员,轰出100杆破百所用时间最少的球员,第一个打出200杆破百的80后球员,三天两杆147历史第一人,打出147最多的80后球手,同时是拥有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的80后第一人。而塞尔比是唯一两夺温布利大师赛冠军的80后球手,去年世锦赛与亨德利一役轰出六杆破百,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个单场六次破百的球员;上赛季单赛季55次破百,刷新了亨德利的单赛季53次破百纪录,并成为史上第一个没赢得过世锦赛冠军的世界第一。

丁俊晖本赛季排名赛32战21胜11负,胜率65.6%,总共打了202局,胜113局负89局,局数胜率55.9%。塞尔比53战41胜12负,胜率高达77.4%,总共打了312局,胜204局负108局,局数胜率65.4%。丁俊晖威尔士赛状态强势复苏,而塞尔比一直状态平稳,赛季初无锡精英赛和上海大师赛夺冠,前不久连打了五组冠军联赛。

本次威尔士赛,丁俊晖首轮4比0零封中国杀球马克-戴维斯,第二轮4比3绝杀世锦赛冠军希金斯,1/4决赛5比4淘汰胖子李,半决赛6比2狂扫PTC总决赛冠军墨菲;而塞尔比首轮4比3险胜贝尔德,次轮4比1擒服强力斯诺克赛冠军眼镜侠古尔德,1/4决赛5比3斩获马奎尔,半决赛6比2力克德国大师赛冠军火箭奥沙利文。

丁俊晖与塞尔比的强强碰撞是典型的风格之战,丁俊晖喜欢快节奏,塞尔比更愿意慢慢来;丁俊晖擅长简化局面,塞尔比热衷处理乱局;丁俊晖以单杆的准度著称,塞尔比以多回合的缠斗闻名;丁俊晖靠天赋和手感驾驭局面,塞尔比凭借防守和意志应对强敌。丁俊晖长台精准、杆法细腻,147满分杆和破百次数都是80后之最;而塞尔比往往遇强则强,他软磨硬泡和后发制人的本事,专门克制小晖这样的天才型进攻球员。

丁俊晖和塞尔比总共16次交锋,8胜1平7负稍占优势,双方最近一次过招出现在2011年无锡精英赛半决赛,当时丁俊晖5比6饮恨,双方最近一次排名赛过招是2011年世锦赛,丁俊晖13比10力克对手。丁俊晖和塞尔比基本上呈均势,这是丁俊晖第七次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也是塞尔比的第七次,不过小晖排名赛冠军是4个,塞尔比是2个,小晖的夺冠效率更高。

尽量轰开局面凭借超强的清台能力制胜是丁俊晖的最理想赢球方式,倘若局面复杂僵持不下,防守大战里小晖的耐心和稳定性将受到严峻考验。别忘了塞尔比就是通过死磨硬泡淘汰了不可一世的奥沙利文,丁俊晖需要始终保持专注度,减少漏球失误,防止重蹈火箭覆辙。(苍穹之泪)

附:丁俊晖与塞尔比历史交锋记录(8胜1平7负)

2002年中国公开赛 丁俊晖2-5塞尔比

2004年大师锦标赛 丁俊晖 5-4 塞尔比

2005年威尔士公开赛 丁俊晖 5-3 塞尔比

2005年爱尔兰大师赛 丁俊晖2-5塞尔比

2008年江苏精英赛小组赛 丁俊晖 2-0 塞尔比

2008年江苏精英赛决赛 丁俊晖 6-5 塞尔比

2008年超级联赛 丁俊晖2-4塞尔比

2008年世界系列赛莫斯科站 丁俊晖 4-2 塞尔比

2009年冠军联赛 丁俊晖 2-2 塞尔比

2010年大师赛 丁俊晖1-6塞尔比

2010年中国公开赛 丁俊晖5-3塞尔比

2010年超级联赛 丁俊晖4-2塞尔比

2011年德国大师赛 丁俊晖1-5塞尔比

2011年中国公开赛 丁俊晖3-6塞尔比

2011年世锦赛 丁俊晖13-10塞尔比

2011年无锡精英赛 丁俊晖5-6塞尔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