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尼克斯比赛都是奇迹 林书豪现象令人头晕目眩

2012年02月18日09:39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11月底,名不见经传的林书豪(微博)好不容易拿到了金州勇士队的合同,兴奋不已的他在微博上高呼,“是的,我又有工作了。”随后他马上被勇士队裁掉,虽然又被尼克斯队签下,但仅是一份价值76万美元年薪的无保障合同。一直在纽约找不到栖身之地的小伙子甚至睡在队友费尔兹家的沙发上,但如今一切全变了。他一夜之间成为全球个人市场价值涨幅最快的球员,1400万美元的个人市值甚至赶上了科比。他在尼克斯队首秀时所穿的球衣在网站上售价已高达40000美元!中国多家企业品牌已盯上了这名华裔球员……是的,以前还穷得叮当响的林书豪马上要当富翁了。

40000美元,对一名10天前还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来说,穿过的球衣能卖到这个价格,简直不可想象。之前林书豪曾在NBDL效力,该联盟球员年薪都少于40000美元。此外,林书豪对阵湖人砍下38分那场比赛所穿的球衣,也将被拿来做慈善拍卖。在尼克斯的官网直营店中,林书豪的球衣售价达到54.95美元,超越球队老大安东尼,商业价值可见一斑。“林旋风”已经让篮球迷疯狂,他的球鞋赞助商已决定推出一款林书豪签名款球鞋,目前在该品牌旗下,以个人名字作为产品系列品牌名称的只有乔丹、科比和詹姆斯。无独有偶,林书豪也成为NBA(微博)官方统计中新的单周球衣销售冠军。林书豪热也带动尼克斯队的所有纪念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200%。

可以预料的是,下赛季林书豪绝对不会只拿不足80万美元的底薪。业内专家表示,他目前取得的成绩已足够使他获得一份为期3至5年的NBA中产合同,也就是说年薪至少达到500万美元。尽管联盟总裁斯特恩与大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林书豪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市场价值方面,都不及姚明,但在姚明退役之后的这段时间,林书豪个人价值的上升速度绝对超过当年的姚明。已有专家预测,林书豪的身价差不多能达到姚明的三分之二。比起当初动辄每年能拿到两三千万美元代言费的姚明,林书豪的广告身价每年至少将突破千万美元。

林书豪的经纪人蒙哥马利已连续很多天都没睡好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家不断“骚扰”他,这里面大多数都是中国企业。多名企业老板甚至亲自下令:“必须 拿下 林书豪!”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和广告商已飞赴美国,与林书豪的经纪团队接触。据估计,他目前的代言合同身价“保底”200万美元。

罕见破例 入选全明星阵容

联盟总裁斯特恩要食言了,面对此起彼伏的希望林书豪进军全明星周末的呼声,他曾表示联盟不会破例给林书豪发放邀请函。但就在昨天,NBA官方宣布,破例将二年级新秀林书豪和热火控卫科尔增补进今年全明星周末的新秀赛阵容,这在NBA历史上极为罕见。

这两名增补的新秀,都将进入沙克·奥尼尔率领的“鲨鱼队”。据说“鲨鱼”在昨天举行的新秀赛选秀中,头两号签位分别选中了格里芬和林书豪。巴克利率领的“查克队”,则拥有欧文、沃尔两名状元秀。今年的新秀赛将是历史性的,它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赛制,不再是由一二年级分拨对抗,而是所有人混合作战,由巴克利和奥尼尔来为两队挑选球员。全明星新秀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10点在奥兰多举行。另外,全明星扣篮(微博)赛的四人参赛名单昨天出炉,尼克斯队的山姆波特、森林狼队的威廉姆斯、火箭队的巴丁格以及步行者队的乔治入围。据悉,林书豪还将担任队友的扣篮助手

林书豪究竟有多火?他的影响力有多大?著名的《时代》周刊给出了答案。本期《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留给了过去一周光芒万丈的林书豪。

在林书豪的封面照片上,《时代》没有太多的文字说明,大大的“LINSANITY”单词十分醒目,翻译过来就是“林来疯”!两年前,《时代》杂志曾以“来自亚洲的哈佛球星”为题报道过林书豪。如今他们对这名封面人物给出的评价是:“从1976年开始,从未有一名NBA球员在先发的前5场比赛中拿到过比林书豪更多的分数。无论是迈克尔·乔丹还是勒布朗·詹姆斯。”

“他可能成为一名全明星。”姚明日前谈了他对林书豪的感受,“他赢得了比赛和注意力。”他希望林书豪的故事能继续促进亚裔球员篮球天赋的提高,让更多的人进入NBA。

姚明说:“我知道他出生在加州,我们有着不同的生长背景。不过我们都是中国人,他作为后卫能在NBA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我为他感到高兴。我希望下一步中国后卫也能有此成就。”对于“姚明是林书豪导师”这样的话,姚明给予了否认,“林书豪非常有天赋,他不需要任何人给他指导。而且我是一个内线球员,教不了他如何做一名后卫。我们彼此认识,互发短信,不过都是一些平常琐事,没有深层的东西,仅此而已。”姚明说,“林很聪明。他有着很高的篮球智商,他还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他能让队友围绕着他打球。”

中国队?中华台北队?不,美国队!

近日,关于林书豪究竟能否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的话题,成为外界争论的焦点。一些专家和球迷,甚至劝林书豪抓住机遇,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队。但事实上这一点都不靠谱。如果是在“代表中国队”、“代表中华台北队”、“代表美国队”中三选一,林书豪显然更愿意接受“梦之队”的垂青。

林书豪的故事,是靠自身的努力上演的惊天奇迹,已得到了美国社会包括美国男篮国家队的重点关注。凭现在的状态和表现,他若能一直这样红到今年夏天,入选未来的梦之队应该不难。破例进入全明星新秀阵容,就很能说明问题。一名华裔球员若能代表美国最强的运动项目出战奥运,那不仅是全球华人的荣耀,对身在美国的众多移民来说,也最能振奋人心。这,堪比当初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

林书豪不是中国体育人才培训体系的产物,而是一名纯美式教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球员。先不说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哪怕是林书豪破天荒愿意放弃美国国籍,中国男篮也不可能依靠他的一己之力创造神奇。

尽管美国男篮刚拿下奥运会、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但一号位的问题早已显现。罗斯(微博)威斯布鲁克库里的优点和缺点都同样明显。尽管沃尔、欧文等新秀状元都是后卫,但美国队主帅沙舍夫斯基正忙于考察优秀后卫,备选美国男篮的人才库。对林书豪有利的是,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也是美国队助理教练,老K教练当初也是著名的大学队教练。林书豪进入全明星阵容,已经为他未来进入国家队扫清了一道障碍。争取参加下届巴西奥运会,将是他最现实的定位。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