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前瞻:刘翔赛季首秀望突破 大战罗伯斯有胜机

2012年02月18日07: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2月18日晚上,2012年国际田联伯明翰室内特许赛将展开角逐,男子60米栏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将迎来赛季首秀,这也是翔飞人第一次运用七步上栏新技术征战室内赛。刘翔尽管并不擅长60米栏短距离,但面对并未处在最佳状态的古巴名将罗伯斯并非没有胜机,有望冲击个人新奥运周期首个国际比赛室内赛冠军。

>>腾讯体育将从22:00起文字直播刘翔新赛季首秀,点击进入直播室

刘翔自从去年大邱世锦赛遭古巴选手罗伯斯“拉手”痛失冠军后,就再也没有在国际大赛亮相,此番之所以把伯明翰赛作为2012年首秀,意在检验冬训效果为伦敦奥运练兵。刘翔以后半程剪刀腿加速能力强著称,60米栏对于他来说太短了,但通过历史规律不难发现,赛季60米栏和110米栏成绩基本是成正比的,翔飞人若能在60米栏取得突破,接下来110米栏定然也会有惊喜。

刘翔在伯明翰有过美好回忆,早在2003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比赛,翔飞人就以7秒52的成绩蟾宫折桂,成为那次比赛唯一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实现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18年来奖牌“零”的突破。9年后故地重游,刘翔也希望重新起飞,为奥运年打响头炮。有意思的是,2004年、2008年奥运年,刘翔都在新年第一项国际赛事均夺冠,04年布达佩斯赛7秒57折桂,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7秒46夺冠。

上个赛季刘翔奔赴德国参加了两站室内赛,杜塞尔多夫站刘翔7秒60获得季军,卡尔斯鲁厄站7秒55再获第三。自从北京奥运伤退后,刘翔还从未在男子60米栏国际大赛夺冠,甚至在2010年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以8秒05仅列第四,排在尹靖(微博)、史冬鹏(微博)和洪啸峰(微博)之后。而如今刘翔彻底摆脱伤病困扰,获得劳伦斯最佳复出奖提名,正是打破60米栏新奥运周期无冠魔咒的天赐良机。

刘翔去年两站室内赛冲冠未果后,下定决心改用七步上栏新技术,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可惜新技术并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大邱世锦赛翔飞人在前三栏并未体现出优势,前半程仍落后罗伯斯,这说明翔飞人新技术成功率还不是特别高。本次伯明翰赛是刘翔第一次用新技术征战60米栏,故而具有特殊意义,如果新技术运用得当,前三栏可能并不逊色于罗伯斯!

刘翔本次伯明翰的劲敌有三个,除了奥运冠军兼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还有“罗伯斯杀手”美国的凯文-克拉多克,以及美国选手梅里特。伯明翰赛是刘翔的赛季首演,而罗伯斯、克拉多克和梅里特之前都已经亮相,罗伯斯今年最好成绩7秒55,克拉多克和梅里特成绩均为7秒53,这样的成绩算不上突出。

出征伯明翰赛之前,孙海平(微博)指导介绍说:“目前来看,刘翔在训练中体现的起跑情况,还是很不错的。就我来看,尽管说刘翔的起跑情况还不能说达到完全理想的境地,但是比去年世锦赛那段又有了提高。今年室内赛的成绩最好可以跑进7秒50以内,我想也是可以实现的。”也就是说,刘翔现在的状态足以叩开7秒50大关,发挥好了甚至可以挑战自己7秒42的亚洲纪录!

刘翔从来都不以起跑和爆发力见长,60米栏并非其所擅长,而罗伯斯更喜欢60米栏竞争,古巴名将至今保持7秒33的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仅次于英国巨星杰克逊保持的7秒30世界纪录。但罗伯斯前不久杜塞尔多夫赛输给美国的克拉多克,法国列文赛因脚筋疼痛退赛,这次伯明翰赛又差点因机场罢工无缘参赛,显然并未处在最佳状态,刘翔完全有机会战而胜之。(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